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小创的春天即将来临

前几天大盘上涨时创业板还有被动性的跟涨,这两天已经完全不理会大盘的热度了,今天午后券商狂拉时,创业板不涨反跌。

  本周大盘像踩了风火轮,嗖嗖嗖的上涨,特别是周四周五这两天,强势突破3170点之后,又一鼓作气填补了3186点的周线缺口,并冲击3200整数关口。然而诡异的是,创业板表现相当孱弱,前几天大盘上涨时创业板还有被动性的跟涨,这两天已经完全不理会大盘的热度了,今天午后券商狂拉时,创业板不涨反跌。


  第一,大盘飙涨的根本原因是受到大宗商品暴涨影响


  这次大盘快速拉升的逻辑是什么?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受美股飙涨的影响。因为新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承诺他将带领美国经济实现增速翻番的目标。在此刺激下,美股投资人基于对未来经济的良好展望,掀起一波买进狂潮。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我认为,更为直接的原因是,近期以煤、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集体暴动,带动与大宗商品价格具有较高关联性的A股权重股也随之猛烈上涨,引领大盘指数创出的新高。只有这样,才解释得通为什么只有大盘股涨,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没有响应(如果A股投资人受美股影响而强烈看多,那么就应该是各板块全面上涨)。


  第二,当前大盘必须有一次调整,否则行情无法持续


  从技术面看,现在大盘指数已经突破了上行通道的上限位置,也就是120周线。


  那么大盘可不可以突破现有的通道,进入一个新的角度更大的上行通道?可以,但这必须是整个市场的共同行为,也就是说,必须得到代表广大中小投资人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配合。在现在这种二八分化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仅凭大盘是不可能走太远的。再说得简单一点,没有中小投资人的积极参与,控盘主力仅凭拉升蓝筹股做指数,完全是自说自唱,很难找到割韭菜的对象(当然,主力可以借拉升指数在股指期货上可以杀空头,但股指期货的体量和A股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此外,前面我们谈过了,这次大盘拉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者说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的暴涨,但靠资金推动的大宗商品价格不可能一直涨到天上去,一旦商品期货的主力在高位反手做空,大宗商品必然跌得稀里哗啦,那时,没有中小创配合的A股大盘又如何维持现在的高位呢?


  因此,我认为,不管现在大盘拉升如何猛烈,都必须有一次足够的回调,并在下一波行情中与中小创形成二八互动的格局,才能真正推动A股的健康上涨。


  第三,创业板下行放量,或是有资金主动吸纳


  从周线看,创业板指数从今年2月以来就在120周线形成的支撑上运行,现在120周线已经形成了上行趋势线。这周创业板跌破了120周线。从这几天的日线看,创业板已经形成下行趋势,并且在下行中成交量有所放大。对这一现象,我认为不能简单的套用量价关系的公式,而要辩证的看待。这时放出的成交量,更可能是先知先觉的资金在按照吸筹所产生。


  首先,整个A股中长期趋势是向好的,只要在市场中形成一定的赚钱效应,散户资金大规模进入A股是迟早的事。所以现在创业板形态走弱,并不代表后期没有行情;


  其次,120周线作为上行趋势线,我认为是长期有效的,现在跌破120周线(其实幅度还不大),正好给了投资人一个相对安全的吸筹区间,一旦创业板开始上行,这里吸纳的筹码就将产生丰厚的利润;


  再次,创业板之前就没有什么涨幅,这个位置放量,也不太可能是主力机构在此出货,反过来看,更可能是机构趁下跌在梯级向下建仓。此外,中小板情况和创业板类似,而中小板的走势形态更好。所以我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应该是现在投资人重点关注的对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