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对股市有哪些影响?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他认为,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方星海的这番表态针对的是新股上市后的运行态势及相关发行制度的变化。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2日下午采访了多位资深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

这则消息不能简单的看做是利空与利好,取消新股涨跌停限制是交易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是还原市场本来面目的重要里程碑,多年来A股市场一直以做多为获利手段,此种交易制度限制了做空的主动性,一个完整的交易市场中客观上存在多空两种思维,而人为设计的制度迫使交易者只能做多,在没有做空交易制度下极容易形成单边市。

05年市场进入998点后多头一路高举高打令指数一鼓作气涨到六千点,无独有偶时隔9年后,2014年市场再次上演单边市,自1664点涨到5178点,这两次单边上扬的结果是导致短牛长熊的主要因素。

没有狐狸,山中的兔子就会成灾,没有狼、羊群就失去优胜劣汰的生存机制,短期内看到的是狼少了,羊群变大了,可长期的结果由于没有优胜劣汰的机制,一些体弱多病的羊会发病,造成羊群内部群体瘟疫,这是灾难性后果。

还原到股市中就是没有做空机制,短期内市场单边上扬,交易者皆大欢喜,但与此同时由于无做空制度,质地差的公司同样也会被炒上天,当市场形成齐涨共跌后,极容易形成强大的泡沫共振力,我们看到的现象是单边上涨过后市场迅速萧条。只能做多的规则是人为的制造了无回档的单边市,当所有股票都在同一时期被交易者哄抬上去后,市场由单边上涨演变为单边下跌,至此造成了牛短熊长的现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提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就此,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有活力、有韧性”是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全新提法,应主要体现于三个维度,即参与充分、交易活跃、定价合理。

活力与韧性,当理解为交易踊跃,所谓的韧性是防止出现单边市,因为单边市的形成客观上就已经失去了韧性,做多不能做空的市场是造成股票良莠不分的原因。

“有活力、有韧性”离不开市场的长期繁荣,而长期繁荣就不能令市场形成一边倒的单边市,只有完善做空机制才能使‘有活力、有韧性’这一目的得以贯彻并实施。

做空机制不但能抑制单边市的形成,同时也能及时发现那希望混在羊群中的“病羊弱羊”、如此才能保持群中整体健康。让多空在市场中充分博弈才能还原股票真正的价值。

当前的市场投资者面对熊市只能被动忍受市值大幅缩水的痛苦煎熬,新韭菜变成老韭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苦盼着望不见尽头的熊走牛来,是交易还是身陷囹圄每个交易者内心都有答案。

打新成为无风险套利的代名词,而套利者绝不是散户,而是拥有强大资本的大户,一只只短期内拉升几倍十几倍的新股,给市场留下大量的泡沫,最后买单的是市场、是散户,投资者想要的是合乎自然法则的市场、能够不被动忍受市值大幅缩水的市场、能看到在多空博弈下价格趋于合理的市场。

股指期货交易进一步放开是散户的福音,对冲机制的建立,也能促使资本能够长期持股,间接的稳定了股价,减少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能够令被套者不在被动承受市值缩水尴尬境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