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制造业板块持续“人气爆发”

春节以来的30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蜂拥进入内地制造业板块,成为A股市场一景。以盘后深股通及沪股通十大活跃股数据统计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前10的个股均以大盘蓝筹为主,分别为方正证券、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中国平安、三一重工、格力电器、五粮液、海螺水泥、云南白药、洋河股份。
今年以来的港资北上的金额明显比去年要高,而我国1-2月份的宏观数据也比较好看,预计今年将保持一定的净流入,同时盈利能力较好的公司受港资关注。整体来看,鸡年开市以来,北上资金在渠道选择上明显偏好深股通,尽管总成交额上深股通不如沪股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成交额分别为375.42亿元、239.22亿元。净买入方面,深股通净买入已达121.44亿元,而沪股通的净买入还未达100亿,仅为91.87亿元。不过,沪股通十大活跃股的成交额比深股通的高出136.2亿元。从个股来看,在过去的30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个股金额最高达9.38亿元,为方正证券。值得一提的是,剔除3月16日和停牌的时间,春节以来方正证券从未缺席北上资金交易活跃个股名单。
此外,还有3只个股自春节后,不间断的出现在十大成交活跃股名单中,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与美的集团。截至3月16日,北上资金成交额最高的中国平安共有11天位居沪股通成交额第一位。
对于这3只备受北上资金追捧的个股,大市值行业的龙头股一般更能受益于经济稳定的增长,北上资金一般都偏爱这类行业的龙头股。
我们认为,海外资金对于A股市场标的的选择,一般是建立在良好的基本面和合理的估值之上。在此基础上优中选优,如果该标的为行业领军龙头,且海外市场对标标的稀缺,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不足为奇。
此外,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虽未在香港上市,但均为香港投资者熟悉的品牌;中国平安因其为A股较H股有一定比例的折价,适合机构投资者参与。

籍于此,制造业备受北上资金青睐。虽说各行业的龙头股受港资追捧,但按照证监会行业的一级分类来看,制造业最受北上资金青睐。在过去的30个交易日中,制造业个股共399次出现在十大活跃股名单中,占总数的66.5%。
截至今日沪深两市十大活跃股的北向港资成交额已达614.64亿元,共计在97只个股中现身,行业选择上北向资金均偏爱两市制造业。制造业个股上榜北上资金次数买入榜多,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给相关的制造业个股带来了比较乐观的情绪;二是制造业个股有着低市盈率和高股息率的优点;三是沪港通及深港通名单中,制造业个股的数量最多。
具体来看,深股通最青睐制造业,个股的出现次数高达260次,占深股通总数的86.67%;而沪股通则分别偏爱制造业和金融业,制造业和金融业个股的出现次数分别为139次、117次,制造业仅占沪股通总数的46.33%。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市出现不同偏好的主要原因是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标的组成有所差别。沪市主要集中于金融领域,而深市则在科技、医疗、消费等多个行业上占比较多,相对沪市行业配比也更加分散。
我们认为,深沪两市最大的区别就是沪股通是传统股票为主,大部分银行和保险都在沪市上市,所以金融股占比大一些。在深市,虽然北上资金看似比较偏爱深股通的制造业,但其实深市受青睐的制造业大部分都是与科技相关,且短线操作居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