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带40亿商誉疯狂溢价并购,如今股价不足5元,股东却集体减持套现

被嫌弃了?头顶40亿元商誉,股东及董监高合计套现已近22亿元,如今股价不足5元,再现股东组团减持套现……

11月8日,科达股份(600986)低开,全天维持在绿盘横盘,截止收盘,股价报4.61元,跌幅5.14%。

11月7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股东何烽、童云洪、陈伟、科祥投资,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4.73%股份。

小编注意到,自2015年公司股价创下45元高价后,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就未曾间断过,据不完全统计,公司股东已累计套现约12.19亿元;而董监高减持以及交易时的现金对价,套现了约9.53亿元。也就是说,股东及董监高合计套现已达21.72亿元。


在此期间公司股价已累计跌幅超80%(前复权),仅2018年5月份以来,其股价跌幅就已近50%。如今,股东又开始组团减持,科达股份是被嫌弃了吗?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上市的科达股份,曾因造假被证监会处罚,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刘双珉被市场禁入10年。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设施工。

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5.56亿元,同比增长63.00%,归属净利润为4.48亿元,同比增长39.86%。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公司营收、净利一直保持这双增长态势。

而背后主要得益于公司大举推进外延式并购扩张。据悉,仅在2015年、2016年,科达股份就收购了8家公司,合计耗资48.15亿元。这些并购中不乏公司股东突击入股标的、关联交易,且均为高溢价并购。


不过,其豪购路上不乏“玩套路”的质疑。2018年5月,科达股份公告称,拟以近20倍溢价收购鲸旗天下。这家公司成立不到两年,且与公司及股东、总经理存在密切关系。高溢价收购被市场质疑存在利益输送嫌疑,上交所曾两次发函追问。

随后,由购买67.5%股权变更为以现金增资方式获取鲸旗天下7%股权。

然而,高溢价并购除了增厚了公司的经营业绩外,也带来了巨额商誉悬顶。截止目前,公司商誉高达40亿元,相较于2017年净资产占比高达65%。

毫无疑问,如此巨额商誉面临较大的减值风险,一旦经营不善业绩大滑坡,就面临大幅计提商誉减值,进而吞噬公司净利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