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六十甲子确名为“渠”

六十甲子,为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以甲、子为起点循环相配,构成的六十个组合。习惯上,以此数六十和首配甲子称呼为"六十甲子"。


六十甲子,广泛应用于,纪年、月、日、时和六十四卦排纳,虽然,源于干支,几乎全部的实际应用是以六十甲子组合出现的。

十天干,简称干,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简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六十甲子,无专有称谓,也无简称,为:
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
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
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
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
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
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千古以来,虽然,六十甲子在易卦相关的应用中,无处不在,但是,一直没有专有的称谓。"六十甲子"这个称谓,不像是名字的称谓,也与其发挥的作用不相称。

以前,虽然也有给六十甲子命名的想法,由于不是那么迫切,而且,没有什么好的方案,一直搁置。近日,重审本人对易卦排纳的修订,再次确认了2013年9月的修订初衷;而且, 重温传统排纳,试图找出可取的提示。传统排纳,只是给出了一种安六十甲子的方法, 并未反应卦所处的时,与本人所做的修订相去甚远,不足取!另外,按传统六十卦的排纳规律,乾的排纳,与其它七个纯卦的规律不一致,而且,无法释义;在本人看来,卦的本质是反应时与势的,而诸如所谓"乾坤生六子","长子袭之"之类的说法,取象狭隘,不论八卦和六十四卦,各自是平等的,反应不同阶段的时势,没有亲子关系!所谓亲子的应用, 即六亲,只是在易卦排"爻"上的应用,是反应卦所处的"时"下,各种力量(以六亲表述)的关系。

梳理名词,是研究易经基础的、又不失为关键的工作,此前,本人已修订了诸多名词,诸如:确立易经的英文名称为CoBAL, 易卦的英文名称为BAL;易卦中"旅"卦,更名为"飘"卦;诸神称谓中,增补"修神";摈弃传统农历的弊端,编制了更好反应时势的日历,命名为"易历";四时五行运势称谓的修订;十二运势称谓的修订;易历的特定月和日称谓的修订等。

如上所述,近期参悟传统排纳,确认本人所修订的排纳,对涉及的内容也有思考,对六十四甲子的称谓,认为应该借此时机,重新命名。

出于对六十甲子的尊重和命名的审慎,本人起卦求提示,得益之临卦。

益,增益之意。干支相配,由10和12数,扩展为60数,不正是"增益"吗?可见此卦贴切!

之卦为临,临有生生循环之意,故易经讲,"临。元、亨、利、贞。"。干支相配,不但如本卦所言,数有增益;而且,正如之卦所言,循环往复!

益之临卦,反应本人所求之事,意义如此相符,简直是帅呆了!好了,再来参其中的含义,解出一个贴切的字!

益之临,按本人排纳,动爻中涉及,水、木和土。起初,解一个字为"核",核字左边为木,可表甲乙(为木),右边为亥,合起来应为六十甲子中的"乙亥",如果参照六十甲子的"甲子",以"乙亥",即本字"核"来为六十甲子命名的话,核是个静止的词,没有涉及到土,而且,没有完全反应本人得到的是动卦,非静卦。

于是,要另辟蹊径,参出另外一个字——一个涉及到水、木和土,又有点动的概念在其中,试想到"渠"!渠字,有水和木,这个水可以是子和亥,这个木可以是甲和乙,甲子和乙亥就反应出来了!再说,渠字,这个巨,说增益之意,在情理之中,反应出本卦的益,巨与石相关,也可释义为土。至于,动和循环,渠乃通道,可引申为时光隧道,而且,渠中要有水流,也就有动和循环的意味。水,在渠中,随势而流,犹如卦在时光中穿梭!

至此,一个完美的反应六十甲子的卦:益之临,本人凭此,参到反应六十甲子的名字,"渠"!


易卦如尊师,在本人思无头绪的时候,现身指点。2016年5月28日,本人刘晨霖, 起〖六十甲子,想用一个字称谓之提示何字适宜?〗奉得益之临卦,参得一个"渠",在此叩谢,今后,以"渠"称谓六十甲子。


干和支相配,得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