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盐湖提锂项目审批提速,2大技术路线值得重视,相关受益股一览(附股)

本文完工于2022年4月24日

前言:虽然是周末,但是市场上的消息很多,诸如软妹币持续贬值这样的消息,也是吸睛无数。但有一说一,软妹币的事情,没有瓷器活,还是少参与的好,各种原因不能细说,大家自己领悟。

如果要我选,那么周末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盐湖提锂相关的情况,接下来我详细说说。

本篇目录

1.事件背景

2.了解盐湖提锂技术

3.细分赛道

4.相关上市公司

一,事件背景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青海中信国安(000839)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台吉乃尔湖锂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审查结果的公示》,宣布开发方案已通过专家审查。值得关注的是,与西台吉乃尔湖锂矿开发方案一同过审的,还有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打枪沟锂铍稀有金属矿的开发方案。

2021年以来,碳酸锂价格一路走高。2022年开始,碳酸锂价格涨速加快,并于3月初突破50万元/吨大关,较年初上涨近七成。上游锂资源飙涨,下游锂电池厂商成本陡增,今年以来,电动车企业涨价不断。在此背景下,加快开发国内锂资源成为行业呼声,工信部今年内多次提及加快资源开发。本次两大锂矿资源的开发方案同日获批,呼应了加快开发国内锂资源的声音。同时也预示着未来会有更多的锂资源开采获批,对于盐湖提锂产业链必然有所触动。

二,了解盐湖提锂技术

南美盐湖锂浓度更高、镁锂比更低,整体资源禀赋更优,采用的提锂工艺也更为简便。总结 SQM、Livent和 Cyprus Foote矿物公司的盐湖提锂技术路线,海外盐湖低镁锂比的禀赋优势决定了基本以沉淀法为主的工艺流程。

目前国内盐湖提锂主要采用离子交换吸附法、溶剂萃取法、膜分离法、煅烧浸取法、太阳池法、电化学法这几类技术路线。我国除了西藏地区的扎布耶盐湖以外,盐湖的镁锂比普遍较高,需要使用离子交换吸附、膜分离等选择性提取方法来更好地实现镁锂分离以及锂离子的富集。



而在本次公告中,投资方中信国安也明确表示会采用膜技术来替换以前的煅烧法,事实上,目前阶段,离子交换吸附法、膜分离法的环保成本更低,而且利用吸附剂、纳滤膜或电渗析膜可以更有选择性地富集锂离子,相对而言是更优的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高性能吸附分离材料的研发以及工艺流程的简化。



所以接下来将具体介绍下吸附法和纳滤膜两种比较主流的方法。


三,细分赛道

1.吸附法:吸附剂性能提升是关键

离子交换吸附法目前主要是蓝科锂业在青海察尔汗盐湖使用。该方法的原理是采用选择性吸附剂吸附 Li+,再用洗脱液将Li+洗脱后使用纳滤膜在酸性条件下除镁,经过反渗透浓缩、盐田自然蒸发浓缩后得到高锂合格液,最后沉淀、过滤得到碳酸锂产品。

吸附剂性能决定离子交换吸附法工艺的效率,目前投入使用的吸附剂种类多样。常用的锂吸附剂可分为有机吸附树脂吸附剂、无机吸附剂两大类,无机吸附剂又可分为离子筛吸附剂、铝盐吸附剂、天然矿物吸附剂等类型。根据氧化物的类型,离子筛吸附剂又可分为锰系离子筛和钛系离子筛。



各种锂吸附剂的发展方向基本都包括吸附容量的提升、溶损率的降低、提高循环次数等,对于高镁锂比盐湖而言,吸附剂性能将影响镁锂的有效分离和锂离子的有效富集,进而影响工艺成本和产品纯度,对于吸附剂性能的提升将是盐湖提锂技术发展的重要课题。

2. 膜分离法:膜的选择性可实现镁锂分离,但维护成本高

盐湖提锂的膜法技术路线包括电渗析膜、纳滤膜两种方法。目前国内电渗析膜技术主要是青海锂业有限公司在东台吉乃尔盐湖使用,纳滤膜法的原理是使用纳滤膜截留二价及以上的金属阳离子,一价的Li+和Na+ 可以通过,就可以将提钾老卤中的Li+和Mg2+分离。纳滤膜法适用于镁锂比低于 30的盐湖卤水,在镁锂比大于或等于 30的盐湖中需要将纳滤膜法与吸附法或电渗析技术相结合。目前青海恒信融锂业使用纳滤膜法生产电池级碳酸锂。

四,相关上市公司

吸附法相关企业

蓝晓科技:是国内吸附分离技术新兴应用领域跨度最大、产业化品种最多、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产品和应用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吸附分离功能高分子材料和系统应用装置。此外,公司还建设了鹤壁蓝赛循环资源利用项目,旨在废旧树脂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回收以达到循环利用,使公司成为国内行业唯一的吸附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后回收再利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商。

争光股份: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研发生产的企业。公司核心传统优势为水处理方向,深耕该领域多年,产品质与量均优,享誉国内外。公司还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核级树脂、粉末树脂、均粒树脂、大规模集成电路树脂等中高端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生产技术的企业,也是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获得国内核电领域准入资格的企业。

膜分离法相关企业

沃顿科技:国内领先复合反渗透膜生产企业,聚焦新型膜材料产品生产,全球第二家拥有干式膜元件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制造商。沃顿科技是以膜法水处理业务为主、植物纤维综合利用和股权投资运营为辅的控股型上市公司。

唯赛勃:具有同时研发膜元件、膜压力容器及复合压力罐的企业:唯赛勃是一家拥有高性能卷式分离膜及相关专业配套装备原创技术、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核心产品研发制造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处于膜产业链上游,是国内极少数同时开展三大类产品研发及规模化生产的企业。

久吾高科:膜集成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化提供商,盐湖提锂技术不断优化,新产品创新力度加大。久吾高科是国内生产规模大、品种规格多、研发能力强的无机陶瓷膜元件及成套设备的专业化生产企业,也是膜集成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化提供商。

三达膜:工业膜分离行业龙头企业,下游应用场景丰富:三达膜是中国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开拓者,是我国最早从事过程工业先进膜分离应用工艺开发的企业之一。

五,独家核心提示

「前瞻系列」,自然是有些超前的,超前并不等于没有表现,但至少说明目前还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而其中最容易出现的就是个股行情带动板块行情,所以在个股的把握上更为重要,这时候特别要关注「公司业务匹配度」的情况,也就是「高匹配度个股核心内容解读」中的内容,只有关联度高才能有持续表现。

以上是我自己研究的方向和思路,也就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本人不推荐任何个股,不收会员,没有QQ群,也没有微信群,也从不与任何人发生利益关系,所有信息只为自己学习使用,不作为买卖依据,买者自负,卖者也自负。

老概不求名不求利,但求各位乡亲看完之后点个赞,关注下,如果能留个言表个态更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有说得不理想的地方,还求大家轻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