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多个重点城市出台政策,房地产复苏信号愈发强烈,三条规律指向这类确定性

前言:一切都如预期的那样,行情持续反转,但是个股的分化愈发严重,其实这一幕大家或许都心知肚明,只不过有些时候,有些侥幸心理罢了。所以,做好功课依然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今天来说说地产板块。

本篇目录

1.来龙去脉

2.地产行情的起止时间

3.供需情况

4.行业展望

5.标的选择思路

6.相关上市公司
7.独家核心提示

一,来龙去脉

房地产,有些人不愿意碰,有些人不屑于碰,但做投资,除了要努力做好功课,还要懂得顺势而为。目前来说,地产的基本面改善已经是板上钉钉,但这还不是全部,本文将探讨的是影响地产板块最重要的因素以及如何选择标的。

近日无锡、佛山、南京等多个重点城市持续出台松绑限购限售等宽松政策,预计未来地产放松力度和广度仍将继续加大。需求端方面,除了核心22城外,其他城市的限购限售政策或进一步取消,22城内部分城市如重庆、南京、无锡、苏州等也将变相放松限购限贷。

销售回暖是促进房地产行业进入良性循环的关键,3月因为国际形势十分动荡,叠加疫情加重,使得此前因为放松政策略有起色的销售市场再度下滑,后续还需政策持续发力提振市场信心。

实际政策一直在做引导,那么为什么地产板块这么依赖政策呢?

二,地产行情的起止时间

浙商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中,通过对复盘三轮周期中房地产板块行情走势,发现:

1)政策预期是决定板块行情开启的核心因素:板块行情开启与全国性宽松政策的出台基本同步,往往领先基本面修复拐点;

2)房价是影响板块行情与政策趋势的核心变量,板块行情的结束领先政策的收紧:当房价环比增速率先由负转正、同比增速降幅企稳时,往往会引发市场担忧,导致板块出现阶段性回调。但此时行业基本面需求仍然疲弱,政策放松未结束,当市场政策收紧预期被证伪后,板块又会迎来新一轮补涨(出现在第二轮和第三轮周期)。当房价同环比增速出现本轮周期中的首次同时转正时,政策收紧预期的加强又将引发板块回调(三轮周期均出现),此时政策收紧概率大幅上升,板块行情进入尾声。

3)需求不修复,板块行情不结束,板块行情持续时间较长:三轮宽松周期中,房地产板块行情持续时间分别为 14、14 和 22 个月。期间板块或面临一定回调,但在需求逐渐修复、房价持续上涨导致基本面出现过热苗头前,房地产板块行情持续存在。



所以简单总结,始于政策,终于需求。那么地产当下的需求如何?

三,供需情况

1.短期供应不多。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下滑11%和18%;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重点二十个城的新房在售库存平均去化周期11.2个月,杭州、上海、合肥三城新房库存去化周期低于6个月。

2.长期来看,3亿左右的新市民预计将产生约8000万套左右的商品住宅需求在8-10年释放,这将成为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四,行业展望

行业仍在筑底阶段,越来越多城市调控松绑

目前,多城市通过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取消认房又认贷、放松限购限售等措施促进销售回暖,但市场目前仍未企稳,行业仍处在筑底阶段:

1.销售方面,2022年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3%;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同比下降47%;

2.土拍方面,全国300城宅地成交2022年1-3月同比下降60%;多地土拍热度较低,近期一批次集中土拍中,天津供地30宗,仅6宗成交,南京供地20宗,6宗流拍;

3.房贷利率方面,2022年4月,贝壳研究院百城首套房贷利率为5.17%,较最新的5年期以上LPR高出57个基点。



因此,未来放松力度和广度仍将继续加大,目前房贷利率仍有大量下降空间,预计未来整体房贷利率将继续下行。



那么地产板块如何选择标的呢?

五,标的选择思路

1.本轮周期中,龙头央国企表现强于行业

本轮周期中,供给侧迎来结构优化,龙头房企现阶段表现优于行业指数及大盘。2021年行业进入去杠杆时代,“三道红线”、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预售资金监管等供给端政策的执行过严,引发民营房企的流动性危机,行业进入供给侧出清阶段。龙头房企在融资、债务结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凸显,流动性压力显著小于部分前期借助高杠杆快速提升规模的民营房企。供给侧优化过程中,龙头房企后续发展确定性较强,且有望受益于行业出清带来的市占率提升,在本轮周期演绎至现阶段表现仍较为稳健,较行业指数实现区间累计超额收益 5%,较大盘实现区间累计超额收益 24%。

2.龙头房企后续仍有估值提升空间

龙头公司当前股价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仍具备弹性。通过复盘历史三轮周期中龙头公司指数 PE 及 PB 区间分布情况,我们建立龙头公司指数 PE 及 PB Band 以观察现阶段的估值情况。

1)PE 估值位于历史低位:龙头公司指数 PE Band 整体呈现向上趋势,仅 2021 年有所下降,(四家龙头公司 2021 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招商蛇口-15.35%、保利发展-5.39%、万科 A-45.75%、金地集团-9.50%),当前 PE 估值仅略高于历史最低水平。

2)PB 估值同样位于历史低位:龙头公司每股净资产逐年增加,支撑指数 PB Band整体呈现向上趋势,当前 PB 估值同样仅略高于历史最低水平。我们认为,龙头公司利空出尽后业绩具备较强弹性,且作为行业龙头在融资、土储、品牌、综合开发实力等方面均享有显著优势,在本轮周期供给侧优化过程中拥有市占率提升逻辑,其估值有望在后续板块行情的持续演绎中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相关上市公司

1.投资逆市增长、未来业绩确定性强的房企

2.稳健的头部国企央企

七,独家核心提示

「深度系列」,未必是眼下的热点,但却是投资逻辑有大变化的,这类的题材一旦爆发起来,就不是单纯的涨几天的事情了,所以这样的题材更值得长期跟踪,既然要长期跟踪,所以在个股的把握上更为重要,这时候特别要关注「公司业务匹配度」的情况,也就是「高匹配度个股核心内容解读」中的内容,只有关联度高才能有持续表现。

以上是我自己研究的方向和思路,也就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本人不推荐任何个股,不收会员,没有QQ群,也没有微信群,也从不与任何人发生利益关系,所有信息只为自己学习使用,不作为买卖依据,买者自负,卖者也自负。

老概不求名不求利,但求各位乡亲看完之后点个赞,关注下,如果能留个言表个态更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有说得不理想的地方,还求大家轻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