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特斯拉又要扩产!一体化压铸有望引领产业升级,产业链深度解析(附股)

前言:有报道说,特斯拉可能会在上海再建二期工厂,有乡亲希望我梳理下特斯拉的产业链,安排!

本篇目录

1.来龙去脉

2.认识一体化压铸

3.产业链

4.细分赛道

5.行业现状

6.行业前景

7.市场空间

8.小结及相关上市公司

9.独家核心提示

一,来龙去脉

财联社5月4日电,据多个消息源交叉验证,特斯拉已明确计划在上海工厂当前临港超级工厂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年产能为45万辆。新工厂完成扩建后,将助力特斯拉将上海工厂的总产能提升至每年100万辆。

特斯拉上海再建厂,对于目前国内的特斯拉产业链来说必然是利好,但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特斯拉建厂的消息出现,特斯拉产业链的炒作已经是好几轮,所以在没有新故事之前,只有量变的情况下,不会有太大的水花。

但是特斯拉带来的新技术就不一样了,所以要说这一轮扩产也好、新建也罢,最终市场最关注的必然是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就眼下来说,4680大圆柱电池和一体化压铸应该是两大潮流,本篇重点来说说一体化压铸的机会。

二,认识一体化压铸

一体化压铸是通过大吨位压铸机制造大型铝制零部件,主要指汽车车身结构件一体化加工,将原本设计中多个单独、分散的小件经过重新设计高度集成,再利用压铸机进行一次成型压铸成完整大零件(省略焊接及组装流程)。此外,新能源车三电系统等多合一壳体也可引入一体化压铸技术来实现集成制造目前大型一体化压铸主要适用于乘用车下车身(包括后地板、前地板及前机舱)以及白车身。



三,产业链

一体化压铸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一些材料及相关设备等,材料方面主要是免热处理材料,设备方面主要是压铸机及模具等;

产业链中游主要为Tier1厂商及布局一体化压铸业务的一些主机厂,特斯拉率先采用一体化技术,蔚来、小鹏、理想紧随特斯拉布局一体化压铸,传统主机厂中如吉利、大众等也有相关入场计划,此外零部件厂商也在加紧布局,据力劲集团披露,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中多家企业均已采购或计划采购大型压铸设备,布局一体化压铸领域;

产业链下游则是各大车企。



四,细分赛道

1.压铸机

1)我国压铸行业现在的发展状况较好,但是我国的压铸企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企业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我国国产压铸机还是以小型压铸机为主,大型压铸机主要还是依靠进口;在技术研发方面,我国的大部分的大型压铸企业建立了压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配备相关软硬件、测试仪器,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但是大部份中小压铸企业研发投入较少,开发新产品能力弱。

2)三因素导致目前用于一体化压铸的大型压铸机产能较低

一方面,一体化压铸零件更加大型,对压铸机的锁模、压射系统、模板尺寸、控制能力也存在硬性要求,其中锁模力提升是最大难点,需要压铸机合模机构提供新的设计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过去市场没有制造超大型压铸机的需求(基本都<4000吨),研发经验没有历史积累;

此外,大型压铸机价格随锁模力的增加而上升,锁模力高于5000吨的超大型压铸机裸机单价在2500万以上,因此大型压铸机具有较高的资金门槛。

当前具备6000吨以上大型压铸机制造能力的企业基本仅力劲科技、布勒等几家,力劲科技机型、吨位、订单量占据行业龙头地位;受产能、研发进度影响,大型压铸机交付较少、压铸机市场供小于求,现阶段技术难以满足白车身一体化加工需求



2.模具

由于一体化压铸的模具更加大型,浇注系统、溢流系统、排气系统、冷却系统、调压系统、脱模顶出机构等系统均与传统模具不同,一体化压铸模具设计依赖大量经验和计算实验。目前少部分企业如文灿具备自研模具能力,多数Tier1企业模具均需外购。

1)压铸模具在模具行业占比接近10%

从产量角度看,过去 10 年间我国模具产量总体呈增加趋势,与行业收入规模趋缓相对应,说明过去五年间模具行业整体竞争日趋激烈。模具主要分塑料模具、冲压模具和压铸模具。根据模具行业协会最新的 2012 年鉴数据看,从收入占比看塑料模具占比最高在 45%,冲压模具占比 37%,压铸模具占比仅 8.5%。



2)压铸模具行业竞争较为分散

根据压铸模具行业调研信息,我国压铸模具行业收入最高的企业是广州型腔,2019 年公司收入仅 2亿左右。压铸模具基本为非标产品,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下游客户较为分散,是压铸行业市场规模虽然较大但竞争格局分散的主要因素。

3.材料

一体化压铸在材料方面主要是免热处理材料,对于传统铝合金而言,热处理是保障压铸零部件机械性能的必备手段,由于一体化压铸零部件较大,因此后期再进行热处理将产生较大程度变形,因此需要使用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

截至2021年,国内外企业包括德国莱茵、特斯拉、蔚来汽车、立中集团等已开发出自己的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具备不同的性能特点,不过目前已开发的免热处理铝合金性能仅能勉强达到使用要求,以特斯拉自研材料为例,平均屈服强度130MPa,性能上还有很大的研发空间。

,行业现状

1.长期看重资金低周转属性导致Tier1主导更占优

一体化压铸是重资金领域,主机厂不会深入做,零部件供应商技术成熟、供给能力提升后,外采才是主流趋势,例如从测算的一体化压铸投入产出比和毛利率来看,技术不成熟阶段良率较低,若良率只有60%,则投入产出比高于1:1.4,毛利率仅有12%,零部件厂商投资意愿不强。短期主机厂尤其是特斯拉和小鹏等新势力出于保供压力以及Tier1能力未普遍成熟时期亲自涉足,但是长期看一体化压铸资金较重,后期在产能充足以及工艺逐步成熟后将由Tier1主导。



2.国内压铸行业集中度较低,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

由于汽车行业的特殊性,汽车零部件精密压铸行业存在资质和客户认证门槛、技术门槛以及资金和规模等进入门槛,新进入者将面临更大的障碍。预计在短时期内,国内已进入各大整车厂商配套体系的大型零部件压铸公司仍将占据行业主导地位。

3.压铸行业存在层层门槛

1)资质和客户认证门槛

汽车工业是专业化、精细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为满足汽车在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的严格要求,零部件企业在进入整车配套体系前需要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核和认证体系。

2)技术门槛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整车企业对于汽车零部件的性能、质量、可靠性等要求逐渐提升,行业的技术壁垒呈现不断提高的趋势。具体至汽车零部件精密压铸行业,供应商在产品结构与制造方案设计、模具设计开发与制造、材料开发与制备、压铸工艺技术等多个环节均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才能满足整车企业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对产品的质量要求。

3)资金和规模门槛

汽车精密压铸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压铸设备、熔炼设备、模具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等必要的生产制造设备需要高额的购置费用。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趋势中,为了保证产品的精密度、强度、可加工性等技术指标达到先进水平,国内企业往往需要购置更高端的加工和检测设备,对企业的资金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六,行业前景

1.轻量化及提效降本需求推动一体化压铸

一体化压铸具有减重、降本、提效的优势,减重,特斯拉计划用2-3个大型压铸件替代原先370个零件组成的下车体总成,重量将降低30%;降本,特斯拉后地板替换的成本下降在20%左右;提效,采用了一体式压铸后地板总成的Model Y,制造时间由传统工艺的1-2小时缩减至3-5分钟,可实现在厂内直接供货。


新能源汽车在轻量化及提效降本要求驱动下,车身结构件朝着薄壁、高性能、大型化等方向发展,铝加工工艺替代钢制钣金件冲压+焊接,铝压铸零部件从小件演变为集成化大件,推动一体化压铸加速发展。

2.一体压铸变革有望驱动压铸设备未来十年加速增长

过去十年我国压铸机市场整体呈增长趋势,但总规模尚不足 30 亿,下游以汽车行业为主,其中行业龙头力劲科技占据约 57%份额。过去三年我国压铸模具市场规模约 240亿~260亿,行业格局极度分散。预计一体压铸车体渗透提高至 90%的周期需要 10~ 15年,假设 2030 年一体压铸在新能源车渗透率 70%、燃油车领域 20%,预计 2030年全球车身+车门结构件需新增压铸机及系统总投资约 1735 亿,压铸模具总投资 363 亿元,未来 10 年行业 CAGR60%。同时压铸机大型化将带来多领域新增需求,应用范围拓展空间广阔,一体压铸工艺具备向多领域外延的潜力。



七,市场空间

1.中短期市场

预计到2025年,一体化压铸车身结构件市场空间分别有望达到376.7亿元;压铸机市场空间分别有望达到50亿元;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61.3亿元;模具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0.9亿元。产业链各环节均有翻倍及以上的增速,其中一体化压铸车身结构件增速最快。

2.远期市场

一体化压铸车身结构件市场空间最大,全球/ 我国市场空间分别有望达到 6100/1830 亿元; 大型压铸机全球/我国市场空间分别有望达到218.3/65.5亿元;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全球/我国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500/750亿元;模具全球/中国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82.5/54.8亿元。



八,小结及相关上市公司

小结:一体压铸车身趋势下,压铸机和压铸模具成为核心造车装备,尤其是压铸机赛道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轻量化零部件渗透率的提升将为压铸机提供大规模的增量需求。

相关上市公司



后记

本篇也是我「新能源汽车专题系列」的第244篇,目前进度如下:



以上是我自己研究的方向和思路,也就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本人不推荐任何个股,不收会员,没有QQ群,也没有微信群,也从不与任何人发生利益关系,所有信息只为自己学习使用,不作为买卖依据,买者自负,卖者也自负。

老概不求名不求利,但求各位乡亲看完之后点个赞,关注下,如果能留个言表个态更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有说得不理想的地方,还求大家轻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