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输家的游戏

    所谓输家的游戏就是说参与游戏的人大多数都是输家,炒股无疑就是这样的游戏,“一盈二平七亏”即是明证。输家的游戏中也一定有赢家,如果100%都是输家则游戏就无法继续下去。那么成为游戏中的赢家就自然是参与者的终极追求。


      由于赢家始终是少数,我们在思维上就一定要远离公众。这样说来,在市场6000点看8000点的狂热中就会保持一些冷静,同样在2600点看2000点的恐惧中也不会随大流。


     由此引申开来,我们在投资时应选择成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就不难理解。成熟行业之所以成熟就在于其生产能力、销售渠道、科技应用等方面都已经度过了高速发展阶段,成熟更多的是代表稳定的现状,相反,新兴行业更多的是代表成长和未来,正因为其新,所以可能表现出不稳定的特征。一般来说人们对成熟行业的认识较深,并对其稳定的收益有良好预期,因此容易得到大众认可,反之对新兴行业因其可能出现的不稳定,从厌恶风险的角度,多数人会选择回避。这样看来,从市场对行业认可的多与寡来看,最终赢家会在哪里产生就不言而喻了。


     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初新光在银行求贷无门,说明银行看待新兴行业仍然是从风险角度而不是行业未来的前景出发,相反,银行更愿意参与房地产等看得见的高收益行业,当所有的银行都几乎采取一致行动时,那么这个行业至少从短期来说就差不多走到头了。这种现象与炒股何其相似,因为资本的游戏本来就如出一辙。我国的银行如果不是国有性质,每到关键时刻都由国家兜底的话,恐怕早就出现倒闭现象了。


    说这个话题是因为周末在东博网“老股民”博文中参与了讨论。“老股民”自05年以来就持有钢铁股,07年开始持有银行股,而我之所以参与讨论是因为“老股民”崇尚的价值投资观念正是目前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的观念。众所周知,机构投资者最为推崇的就是银行和地产等大蓝筹股,目前地产状况自不待言,而在从紧政策及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加之受到地产业影响,因此被基金一致看好银行股在股市大幅调整中丝毫未起到稳定市场的中军作用。


      最近几天,凡是对新能源行业关心的人必然会关注到金凤科技的情况,业绩不稳定、产品质量有波动本来就是新兴行业一个较为普遍的特点,但风电行业会因此停止发展吗?金凤目前在风电领域的龙头地位是否将为此改变呢?答案如果不是,那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