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约翰•杜尔——风险投资之王

?约翰·杜尔(John?Doerr)是KPCB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和Google公司的董事。作为全世界最具传奇色彩的风险投资家之一,从1980年开始John参与了众多硅谷成功企业的早期投资,包括Google?、SUN、康柏、亚马逊、网景、Intuit、Lotus、赛门铁克(Symantec)、Cypress?、S3、Millennium?Pharmaceuticals等。他同时也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包括Google?、Intuit、亚马逊、www.eastmoney.com和SUN。加入风险投资界前,杜尔曾创立了一家CAD软件公司Silicon?Compilers,并担任CEO,还共同创立了全球第一家宽带运营公司@Home。此前杜尔在1974年加入了早期的Intel公司,当时的工作涉及产品开发、市场与销售。杜尔对很多社会问题非常关注,包括教育、科研与创新、全球贫困与健康、女性领导力等。他投资了很多非营利性的创业企业。杜尔获得Rice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哈佛大学MBA学位,并在计算机存储器方面拥有多项专利。

  约翰·杜尔的个人成功经历

  约翰·杜尔是美国最有影响力、最具创意、最不拘传统的冒险资本投资家之一。在短短10年内创造了高达1,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迄今为止,他已向250家美国技术公司投资超过13亿美元,创造了19.2万多个就业机会。对于杜尔来说,对谷歌的投资堪称其一生最漂亮的投资之一。自其1980年加盟合伙人公司KPCB以来,风投界尚无第二人能出其右。杜尔和他的KPCB相当低调,他甚至不愿独自出现在照片上,因为他知道,团队是最稀缺的资源,搭建好的团队是最大的挑战,“创投的核心就是人、人、人。”


  约翰·杜尔的羊皮卷

  单笔投资收益率达到80倍、44倍、87倍、72倍、352倍——这对任何一个投资人来说,无不是一串令人垂涎的数字。如果哪位投资人能抓住其中的一个数字,绝对可以在自己的投资史上大书一笔了。然而美国KPCB创始合伙人约翰·杜尔(John?Doerr)却将这些数字统统笑纳囊中,因此他素有“创投教父”之称。其实无论用“教父”还是华尔街“探矿家”来形容他,都不为过。

  对于杜尔来说,数字迸射的光芒并不能代表一切,其战略思想及个人魅力在业界更具撼动力。有人说,如果没有KPCB,美国的创业投资则会黯然许多。如果没有杜尔,剧情的发展可能不是这个样子。因为他能一贯性地正确预期未来,引领战略方向,并强有力地驾驭它。?
  
  纵观杜尔所投资的公司,有一个共同的因子——划时代。上世纪70年代末,杜尔担任英特尔在DEC公司的现场工程师。“尽管DEC并不完全认可我们的技术,但我们还是连拉带拽地将他们带入了微处理器的洪荒年代。”?在整个80年代,微处理器都是高科技产业的基石,这是最为基础的技术,后来KPCB投资的无数高科技企业都是随着芯片技术的成熟而发展起来的。90年代,他率先投资了网景(Netscape),从而拉开了互联网革命的序幕,从America?Online到iVillage,再从Ascend到Verisign,正是这些企业进一步构建了互联网并赋予其新的含义,并且在接下来的阶段中,Google将其发挥到了一个极致。

  1999年,KPCB开始了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期基金:9号基金。仅用了10个月,而不是通常的3到4年,它就将全部5.5亿美元投出。很长时期内,颗粒无收。这其间,就包括向谷歌注入的股本金1250万美元。?将谷歌介绍给KPCB的是杜尔多年的合作伙伴拉姆·施拉姆。在网景和亚马逊工作后,他发掘了谷歌,并成为了这家搜索引擎公司最早的“导师投资者”。

  1999年,谷歌创始人佩奇和布林以这个“年收入100亿美元的大交易”说服了杜尔。多尔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回顾了他与Google创始人的第一次见面。“1999年,我碰到了佩奇和布林。他们来拜访我。他们那时还在斯坦福大学,当时这两个学生开发出的搜索引擎占用了学校一半的带宽。他们给了我一份计划书,并且说应该给他们投资。我就问,你们的生意有多大?他们告诉我:‘100亿美元’,我差点从我的椅子上掉下来。我说,你们指的是市场总额吗?他们说:‘不,指的是收入。’我真的从椅子上掉下来了。”

  为了保证自己的投资不会打水漂,杜尔帮布林请来了时任Novell?公司CEO的埃里克·施密特,并把他信任的管理者比尔·坎贝尔调到谷歌担任顾问,而杜尔自己则每周花几个小时做辅导,加快了谷歌正规化的进程。2004年谷歌以每股85美元上市,在随后几个月里,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这也使得KPCB仅通过三次大抛售就已经获得35.49亿美元收益。截至目前,KPCB在谷歌那里获得的总回报约为44亿美元,约为当初1250万美元投资的354倍。

  虽然杜尔坚持认为,这些并不能全部归功于他这个明星风险投资家,KPCB公司17名合伙人的集体智慧才是最重要的。但你不得不承认,杜尔无与伦比的领袖气质。

  凡是见过杜尔的人都说他乐观、热情并且精力充沛。然而,在他精瘦的皱纹里,蕴藏着智慧和谋略的山川,不是谁人一眼都能看透的。

  《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主人公海菲的一句台词:“就算这屋子里堆满钻石,它的价值也无法超过你眼前的这只箱子,我的成功、快乐、爱心、安宁、财富全来自这几张羊皮卷……”

  诚然,杜尔的羊皮卷就写在他精瘦的皱纹里。??

  羊皮卷之一:定战略以夺天下

  杜尔说:“我们寻找的机会是那些会对行业有重大影响和改变世界的业务。我们的战略就是要把理解全球怎样变化和如何应变加入公司的策略中。”?他的伙伴周志雄这样评价他:“我最佩服杜尔的是,他能一贯性地正确预期未来。他是一位能引领方向的战略家。”?业绩作证:他领导的KPCB30年来共完成475项投资,其中167家公司成功上市,另有166家公司实现了并购。经KPCB投资后上市的公司,总收入达900亿美元,总市值达?3750亿美元。战略就是与众不同。因此杜尔说:“勇于伟大,勇于孤独。”

  经过30多年的发展,KPCB终于开始筹划“进军国际市场”。而在约翰多尔的规划中,国际化首站定在了中国。2007年4月,KPCB正式宣布,已与华盈基金合作设立首只海外风投基金。这只风投基金名为凯鹏华盈中国基金,规模3.6亿美元,在北京和上海均设有办事处。

  “我们知道应该到中国,中国将成为国际创投业的主流市场,但是此前我们不知道该如何融入中国。”杜尔坦承,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创新型企业急剧增加,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不能盲目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互联网在2005年出现新一轮创业热潮时,几乎所有的著名风投都在涌向中国,但KPCB在研究中国的投资环境,并用了两年时间思考和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

  很多人都质疑杜尔,在中国做了47次考察,为何迟迟不进入中国,直到今天才姗姗来迟?已经有很多VC都进入中国了,为何作为一家老牌基金的?KPCB动作却如此缓慢?他的回答是:“什么时候进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与什么样的人合作,怎样进入才是最重要的。”?这也许就是别人看不懂的他的战略之一。因为他要找到适合KPCB风格的人,找到领悟KPCB战略的人。这样的人需要在合适的时间点出现,因此需要耐心和谨慎。在困境时他表现出极大的勇气,而在顺境时反而小心翼翼。这就是杜尔的风格。

  
  羊皮卷之二:不做唯利是图的商人,而做传道士

  “如果你接受一项使命或一个机会的原因是你要赚钱,对不起,我认为你一定会失败。你应找到你的热情,找到你的使命所在,承担起这个使命,即便没有人会因此向你支付什么。因为那时你和你的团队,将充满成功的动力。”杜尔说。

  为要做成一件事,他会花费很大的工夫,利用很多关系资源,与该行业的专家沟通,接触很多在这个行业的公司。一个很好的关系网对于风险投资来说就是黄金,因为这个关系网可以吸引创业者,也可以帮助投资人更好地选择项目。但是建立好的关系网是需要几年时间来实现的。据说在美国加州,《新能源法》的通过与杜尔和风险投资人Vinod?Khosla密切相关。他的伙伴这样评价他:“杜尔是在引领方向,他会带领一个团队去做一件事。”

  2006年2月,KPCB宣布从公司的6亿美元风险投资基金中拿出至少1亿美元给绿色环保科技。当大家都把目前聚焦在环保上时,孰不知,杜尔已投资至少5家以上的环保企业了。


  羊皮卷之三:高瞻远瞩并富有勇气

  在二十多年的投资生涯中,杜尔总会让行业焕发生气,并张扬出个性。上世纪80年代,在个人电脑革命展开期间,他围绕微处理器革命展开一系列投资,如Compaq、Lotus、Sun;90年代,杜尔最早推测出互联网的市场潜力,他说:“从1980年到1990年,个人电脑是最大的一件事。PC?工业里的新公司,一年内的收益可以从零升到千亿美元,我是认为互联网尚未被过度哄抬的几个‘疯子’之一。而且相信我们真的身处在比PC更大的商机之中。如果?PC的市场是千亿美元,我想互联网的商机将是它的三倍。”?“我们希望鼓励创业者承担风险。当重要的风险可以控制的时候,就可获得巨大的回报。”杜尔说。

  
  羊皮卷之四:对技术的深刻理解

  杜尔说:“KPCB就是寻找一种本质而重要的技术创新,它必须能够满足巨大的、且尚待开发的市场需求。”?杜尔是一个喜欢钻研技术的人。他对技术的理解与深度介入让技术天才盖茨都冒冷汗。当年的杜尔经常在玛格丽特·杰克斯大楼的二层“闲逛”,那是斯坦福大学电脑科技创新的摇篮和圣地。

  1980年,当他还在英特尔时,斯坦福教授弗里斯特·巴斯基特(Forest?Baskett)访问了英特尔并介绍了由安迪·贝托尔斯海姆(Andy?Bechtolsheim)领导的“太阳:斯坦福大学网络”项目。该项目旨在开发出大众价格的施乐“Alto”工作台,当时施乐的这款产品炙手可热令人艳羡。在杜尔加入KPCB之后,继续跟踪太阳项目的进展。

  当时Sun的四位创始人都是27岁的年轻人,这帮初生牛犊的人对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完全没有概念,对自己将要克服的困难也毫无所知。“如果我们知道了所有的风险,我们可能就不会去打破当时电脑科技研发的传统思维。”杜尔回忆说。然而Sun的创始人之一的Vinod??Khosla仅用七页内容的商业计划书打动了杜尔。Sun的商业计划书,其文本堪称典范:“最为简单直接的商业计划书永远是最好的。”“这四位合伙人始终都保持着友谊,而Vinod?Khosla是我遇到的最具商业才华的合作伙伴之一。”杜尔说。

  下一个Google

  正如比尔盖茨预言“下一个比尔盖茨”会诞生在亚洲一样,约翰·杜尔也期待在东方发掘出“下一个Google”。

  杜尔介绍说,KPCB未来最主要的投资目标是初创公司,除了传统的信息科技、互联网、媒体和移动通信等热门领域外,最感兴趣的领域是新兴消费业、医疗和绿色科技型企业。?“互联网是迄今为止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创造,而绿色科技则是21世纪最充满商机的领域。”杜尔说。?绿色科技主要是应用在水净化、替代燃料开发、空气质量提升、纳米技术、可循环再生能源以及交通等领域的科学技术。“城市化进程将使全球城市人口增加两倍,其中大部分会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发生,‘这里将是所有市场之母’。大约40亿人会涌入到城市,也就是说,今后50年意味着我们每年要建一个像曼哈顿一样大的城市,这些都是投资机会。”

  杜尔放言:“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适合启动或加速绿色科技风险投资了。”杜尔看好绿色科技在能源开采、发电、净化水以及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不过,杜尔坦承,中国的电力、交通和水市场都没有实现市场化,将会阻碍相关产业的发展。尽管这些领域的用户数量巨大,政府机构需求庞大,但是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家都不太善于向政府机构推销他们的产品。

  一个对技术不断钻研的人,一个有才华有活力的人永远不会觉得自己找到了归宿,他永远在尝试,在探索,在追寻下一个新概念。杜尔造就追随,但他不可复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