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白圭



白圭,何许人也?中华商祖,司马迁称之为,治生祖,师从鬼谷先生。

他,生活在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先从政,后从商。一生奉行“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经营原则。

其师傅为鬼谷子,相传鬼谷子得一“金书”,鬼谷子将里面的致富之计“将欲取之必先与之”,“世无可抵则深隐以待时”传于白圭。


独辟蹊径,反向而行

战国时的商人大多喜欢获利丰富的珠宝生意,而他另辟蹊径,从事农产品买卖。他看到的是当时社会的农业发展,以及谷物是普天下老百姓都离不开的东西,虽然利润不大,但需求极大。每当粮食收获季节或粮食丰收的时候,农民会都把粮食拿出来出售,而且价格会较为低廉,这时候他就大量买进;而如果粮食欠收,农民没有太多的粮食出售,而大家又需要粮食,这个时候他就把收进的粮食以较高的价钱卖出,于是赚取了差价。

故《史记·货殖列传》如此之说:“当魏文侯时,李克务尽地力,而白圭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


悟物规律,物极必反

“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旱则资舟,水则资车。”

白圭认为,物价的高低变化是可以预测的。商品供求状况决定物价的高低,“论其有余不足则知贵贱。”,供给多少是由农业生产的丰歉情况决定的。只要观察和推测到岁星将要到达的方位,就可以推测出农业生产的丰歉,也就可以推测出物价升高还是降低,变贵还是变贱。

但贵贱是相互转化的,经过长期的观察与实践,他认为“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尤其“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实为经典,此乃反人性而为之,常人是很难做到的。


乐观时变

“乐观时变”是白圭商经的中心思想,即预测市场行情变化并据以进行商业决策。

他为国理财,常从大处着眼,通观全局,在经营上从不嫌弃小惠小利,也从不靠欺诈来获得利润。

他将货物流通与发展生产联系起来,既能使经营生财,又使生产有利于发展,他认为只有以足补缺,以丰收补歉收,才能使全国各地的物资互相流通。他的具体做法是:如果一个地方盛产蚕茧,就购进这些产品,而用谷物等其他当地缺少的东西去换。

如果一个地方粮食丰产,就去购他们的粮食,然后用丝、漆等类必需品去和他们交换。这样就使全国的货物得到流通,既利于人民生活,又能从中赚取利润,可谓一举两得。

他还很擅长观察时气变化。他注意提前储备粮食物资来救灾救荒,辅民安邦。在丰收之年,就趁粮价低时大量买进,等灾荒发生时,就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低价卖出,帮助人民度过灾荒。他在辅民为民的前提下,使自己的财富成倍地增加。

白圭强调,一旦出现机遇,就要迅速把握,果断出击。司马迁曾称赞白圭 “趋时若猛兽挚鸟之发”。


集大成者

白圭通过学习陶朱公范蠡、计然之策和《孙子兵法》等诸子理论,将其用于商业实践,同时还通晓农业和天文学,在经商一事上更是游刃有余。虽然早在白圭之前就有商人的出现,但像白圭这样把做生意当做学问来研究的,还是第一人。所以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就说:“天下言治生祖白圭。”司马迁之后人们把他尊为商业行当的祖师爷。

他说:“吾治生产,犹伊尹、吕尚之谋,孙吴用兵,商鞅行法是也。是故其智不足与权变,勇不足以决断,仁不能以取予,疆不能有所守,虽欲学吾术,终不告之矣”。

“智”就是通权变、观时变,出奇制胜;“勇”就是善决断,有决心有魄力;“仁”就是善用取予之道,即“人弃我取,人取我与”,不求暴利,做一个“诚贾”与“良商”;“强”,是要有耐心,坚忍不拔,善于等待,甚至隐忍,对抗任何打击和压力。

在商人地位已经是很低下的战国时期,白圭却认为商业与政治、军事一样重要。经商并非是人人都可以做,同样需要大智大勇。所以他认为一个真正的好商人,需要具备智、勇、仁、强这四种最基本的素质。如果没有这四种素质的人向他学习经商之道,他会“终不告之”。


白圭的事迹很多,这里我只作引子,由于其“人弃我取,人取我予”的思想甚合我意,而且是古人就有的智慧,实为佩服,这种思想用于事物的起伏变化,堪为真理。

好久没来了,今天发一篇大势投资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