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系统

? 这篇文章的最主要特点是作者认真思考了一些东西,希望你也可以认真思考你的东西。



关于交易系统,也谈点看法:


市场中的交易者,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是否存在有效的方法或系统,能保证自己不断从股市中赚到钱.


可以说,成功的投资者都是有自己成熟的方法和系统的,当然,不成功的投资者也许也有.但成功的都是有的.偶尔的有些人会从市场中赚到钱,但是,没有自己交易系统的人最终的利润将会还给市场.   


但是,什么样的交易系统才能能从市场赚钱的系统呢?这个问题却是颇有争议的.   


印度民族主义领袖甘地说过:面对饥饿的人们,上帝以面包的形式出现.同样,面对想把小钱变成大钱的投资人,一些技术和策略看起来还真象有那么一回事,把那些愿意相信的人变成了信徒.   


但是,也许我孤陋寡闻的缘故吧,我目前还没有看到很成功的交易系统.我们可以简单来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某位"大师"能把他们的知识提炼成赚钱的交易系统,那么,他们不就可以从市场里不断提款?但是,事实上,在各种场合公开露面和举办各类学习班的"大师"们,基本上办不到这一点.一套系统,如果确实证明是有效的,而且将来还能有效,那么,它的价值就不是几千元而是无价了.   


我看到的撰写文章的作者们没有提供出成功的交易系统.不知是处于保密还是其他原因,在一些关口,总是语焉不详.   


我常常在思考,我们在市场里的实现赢利手段在哪里?想过这个问题吗?当你看到某种市场现象出现而你介入市场的时候,你想过你获利的成功率,以及可能的利润和潜在的风险了吗?你统计过吗?如果没有,那么,你凭什么来说服自己?人言亦言?   


一个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了.交易的基础是什么?答桉当然是不尽相同的,对于我来说,交易的基础在于建立可行的交易系统.那么,问题又回到了前面了.这始终也是一个饶不开的坎.   


据我所知,有人的在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卓有成效,当然,我们每个人对交易有自己的想法和策略.包括我自己.但是,我还不能说自己的交易哲学,理念和策略是成功的.我同意有句话说的"开发交易系统的过程很像高僧修练的过程。只有经过长年的一心一意的艰苦修练,然后才能升华出“舍利子”。这里需要两个“练(炼)”字,缺一不可。所以关健在于“得道” 。  


一生悬命投机道.这是我的选择.不管成功与否.这条路我始终会走下去的.我不清楚为什么在股票市场里有些人赚钱而有些人亏钱.但是,成功者,往往坚强,独立,甚至逆反.所以,我更相信,交易的成功与否其实与一个人性修炼的成功与否关系更大,而与技术相关不大.   


我对建立一套交易系统的建议是:第一,我想说的是风险管理是最需要透彻理解的东西.第二是要适度交易.第三,不要把市场情感化,无论什么时候,当一名交易者说,我盼望还是我希望时,那么他的思维就完全被破坏了.第四,多数人不适合做交易者.根据定义,只存在着相当小的优秀交易者,因为交易是一场零和博弈.?

首先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交易系统?


交易系统是个什么样的东西?


某君在回答中,说出了交易系统的两种基本类型。一种是纯粹的技术交易系统,大部分商业性的交易系统属于此类。它的骨架是数学公式。另一种是综合体系,它是投资哲学思想、投资战略及具体的交易方法的集成。它以投资哲学为灵魂,以投资战略为指导。以交易规则为依据。


这段话说的基本清楚了.


一,什么是交易系统


什么是交易系统?交易系统是完整的交易规则体系。一套设计良好的交易系统.必须对投资决策的各个相关环节做出相应明确的规定。这种规定必须是客观的、唯—的,不允许有任何不同的解释。一套设计良好的交易系统.必须符合使用者的心理特征、投资对象的统计特征以及投资资金的风险持征。


交易系统的特点在于它的完整性和客观性。所谓完整性,即其对证券期货投资的一个完整交易周期中的各个决策点,包括进场点、退场点、再进场点、再退场点等的条件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决策链。所谓客观性,即其决策标准体现的唯一性。如果条件集合(A)发生.则决策B发生,这种因果关系具有唯一性。


交易系统的完整性和客观性。保证了交易系统结果的可重复性。从理论上说、对任何使用者而言.如果使用条件完全相同,则操作结果完全相同。系统的可重复性即是方法的科学性,系统交易方法属于科学型的投资交易方法。


投资交易的正确决策方式可划分为两大类型:—类为艺术型;另一类为科学型。历来着名的投资家相交易家.都可划属于上述类型之一。即或可属于艺术型的投资家或可属于科学型的投资家。从现代心理学的观点看,人的理性思维活动主要存在于两个层面之中.一为潜意识层面;一为意识思维层面。艺术型投资家的投资决策主要形成于潜意识层面之中.而科学型投资家的投资决策主要形成于意识思维层面之中。交易系统是意识层次理性投资决策过程的物化。


证券期货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投资民众,包括部分的专业投资人士,其投资决策的思维方式,既不属于艺术型,也不属于科学型,而是属于一种情绪型。情绪型的投资决策方式属于一种非理性的投资决策方式。


当我们在交易,如果是有理念的,肯定不会是冲动的或者凭着他人的看法,而是会遵循一种自以为成功的模式来进行.


那么,什么样的模式才是成功的模式呢?如果我们不具备,那么从那里去寻找?应该说,这个市场成功的经验有很多.至于你选择那种模式更多的跟个人的经历,学识,性格有关.


文中所指的情绪型投资方式是非理性的,而来源于人的潜意识的艺术型投资就是理性的。对此我产生了疑问,为什么将人的潜意识的投资决策定义为理性的?而什么又是潜意识呢?潜意识型与情绪型的根本不同又在那里呢?尘浪兄是否可为小弟解或?这个问题其实我感觉更像是一个心理学的问题。


我没有读过这本书.但所谓投资是一种艺术,我的理解是投资虽然是一项科学,但却有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科学.根本原因在于投资市场是人类参与的市场.对于一种自然现象,事实与陈述之间,主体与客体之间存在着对应的关系.而具有思考能力的参与者参与其间的市场里,参与者的思考.理解以及由此采取的行动往往会改变事件的方向和性质.因此,在我们的思考中,不可能具备某种独立的基准点,据以判断和了解存在的问题.因此,对股市的研究,不完全适合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或者说,应用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所得出的结论不具备完全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理念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信念,或者感悟.当然,这种艺术也是应该大量的实践和思考中才能获得的.那一个音乐家或一个画家没有经过大量的练习.   


而情绪型的交易是让情绪主导交易.他们认为市场会按自己的想法运行.这就转移了判断过程的注意力.并且对后期行为产生影响.


交易系统,一个有些遥远,却又要面对的话题.这段时间做期货实盘,感觉很多东西在理论上都还没有认识透的,首先,市场波动结构有性质之分,有趋势的偏离与回归之别 ,然后,品种亦各有不同的属性. 股票要注意的是大盘与个股的关系,期货要分析的应该是各品种的联动与离背性吧.交易的三要素是交易人,交易资金,交易品种,缺一不可, 真的可以开发一套系统,放之各市场都能适应么?


我相信是可以的,只要对博弈、统计、物理、概率、等各学科都精通.对人生、艺术也有深遂的思考,是否还要加进一点“运气”在里面呢?我是不得而之了,早前我急着想从市场中赚钱,以改变尴尬的生活现状,现在觉得这样想是错的,路还远着 , 现在的想法是,借市场无形之手,去发现自己的人性弱点,并一一改之, 至于什么时候才能赚到钱,不去想了,一生悬命投机道,尘浪是同路人啊,致敬


二,证券期货投资是致富捷径吗?


股票和期货投资具有高度的假象。这种假象来源于其高度的流动性和波动性。如果我们观察国内外的股票投资人和期货投资人,我们会发现几乎没有什么人没有过赚钱的记录,甚至是“辉煌”的记录。但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只有很少的人能够长期的、稳定的、持续的从股票中和期货投资中赚钱。股市和期货市场的历史太短,大多数的投资人还看不清这一现象。在这个股票和期货市场发育初期,赢利的市场分配比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更趋于平均化。但是随着市场发育的逐渐成熟,财富的逐步向少数人手中集中将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


很少有投资人认真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股票和期货的高度流动性说明了什么?意味着什么?市场流动性是指在每一特定时间及其相应价格上成交的难易程度。成交越容易越密集.则流动性越高。成交意味着什么?成交意味着买方和卖方形成了相反的价值判断。买方一定是认为现行价格低还有上行空间才会买,卖方—定是认为现行价格高没有上行空间才会卖。在每时每刻,买卖双方 ??面对同样的市场资讯,无论是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是期货商品的供求状况,却形成完全相反的价值判断。市场流动性是以市场操作难易和价值判断难易的反比关系的存在为基础。市场操作越容易则价值判断越难。价值判断越容易则市场操作越难。


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涨停板或跌停板就是说明市场当时不存在相反的价值判断。当由于某种原因市场上形成了一致的看法时,市场上便不存在观点相对立的买卖双方 ??,从而形成有行无市,即停板。与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相对的是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的流动性极低是由于它的价值判断容易,对一块房地产的评估很难产生差异很大的价值判断。出此,房地产市场价值判断容易,而市场操作难。明白了这个道理,每个股票和期货投资人每时每刻应当提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我的每笔交易都有一个竞争对手和自己相对立,我的竞争对手的判断将和我的判断完全相反.那么,我凭什么来保证自己的判断比对方的判断更趋于正确呢?我的高明之处(Edge)在哪里??


股票和期货合约的价值判断难,而且非常之难是每个投资人必须时刻铭记在心的首要问题。一个难于作出价值判断的投资对象绝不可能是一个简捷的投资对象。


很少有投资人认真思考过这第二个问题:股价和期货价格的高度波动性说明了什么?意味着什么?多年来,现代投资理论以大量的精密的 ??数学手段反覆检测了股票波动特点,以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价格具有随机性特征。所谓随机性,是指资料的无记忆性,即过去资料不构成对未来资料的预测基础。投资理论界和投资实务界在股价随机行走特性上的争论,不在于随机性存在与否本身而在于对其程度的确认。理论界认为股价的波动是高度随机的。实务界认为股价的波动是相当部分随机的。股价随机特征的存在对投资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两点;①任何投资人从局部而言从短期而言都有可能赚钱。②投资人从全局而言从长期而言获胜的概率非常之低。


打个比方说,如果投资人用掷硬币看正反的方法决定股票买卖策略.他的理论上的正确率趋近于50%。但是这个50%的胜率就导致了这个投资人是个必然的输家.而不是必然的赢家。这里的关键在于“成本”。投资人买卖股票期货要付手续费和其他连带开支。股票交易和期货交易都是一个“零合博奕”(zero—sumGame),即赢家的钱来自输家的钱。我们前面讲过,投资业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投资本业,一部分为投资服务业。在投资本业中,投资赢家的从业人员是靠投资输家来养活的。不但如此.投资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包括政府管理人员、股评家、资料商.等等.从根本上而言也是由输家来供养的。这个道理不难想通,只是很少有人认真去想一想。如果输家要养活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投资从业人员。那么输家不但从数量上还是资金量上都要远远超过赢家成为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所以华尔街流行这样一句话:市场一定会用一切办法来证明大多数人是错的!


所以“大部分投资人在大部分时候是错的”,这一市场现象不但有投资人主观上的因素.而且是市场得以正常运转的要求。一个客观上要求大多数人成为输家的投资对象决不可能是一个简捷的投资对象。


零和游戏和负和游戏可以长盛不衰,这确实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在各种场合公开露面和举办各类学习班的"大师"们,基本上办不到这一点.一套系统,如果确实证明是有效的,而且将来还能有效,那么,它的价值就不是几千元而是无价了.”,这句好。  


交易系统的名和形很重要吗?  


可以小赚可以大赚可以不赚可以小赔,不能大赔。  


交易系统的检验结果----两个字---赚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