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超级IPO连续登场,市场还有钱吗?

  9月份,新股发行不但节奏很快,而且超级IPO不断登场。9月11日发行的北京银行,吸收资金150亿元,市场申购资金异常踊跃,当日冻结资金约两万亿。9月17日,建行发行90亿新股,筹资额高达580亿元,超过去年的工行成为最大的IPO,冻结的资金更超2.25万亿元。但是更大的接踵而至, 9月20日,中海油服推出,吸收资金超过80亿;
  但是,更大的发行还在后面,中国神华达600亿元以上的新股发行将在9月25日进行;9月24日,发审委审核中石油回归,募集资金将有可能达到500亿元。




  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在近一个月内,四家大型H股公司几乎以每周一只的接力方式展开H股回归之旅除了在此之前已经回归的中国铝业、中国远洋、平安、交行外,尚未回归上市的H股还有中国电信、中国交通建设、中国财险、中煤能源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它们会不会回归?另有消息称,中国电信的A股发行计划已经批准,中煤能源的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A股发行的决议,这两家公司都有可能在近期完成发行事项。随着H股回归浪潮,红筹公司呢?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网通会不会在A股上市?

  周围很多朋友都对如此密集且规模的扩容感到忧心,认为资金面临逐渐枯竭,无法支撑,近日大盘连续缩量就是例证。所以都在逐步减仓甚至清仓。
  资金真的无法支撑了吗?我的看法是否定的。
  这样密集的扩容速度,代表了什么:是管理层利用扩容打压股市吗?显然不是,除了配合国家宏观经济战略,将民族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强之外,最主要的目的当然是为了配合回收泛滥的流动性!那么流动性回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来看看:
  9月以来,各项收缩流动性调控措施频出: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0亿元特别国债向社会公开发行(其中9月份是1000亿);
    QDII核准新增QDII额度达65亿美元。
    北京银行、建行、中海油服相继发行,中国神华也将在9月25日发行,这几家大盘股所吸收的资金在1500亿元以上。
  初步估算,流动性被冻结了4500亿元。那么9月份新增流动性有多少呢?
    统计数字显示,本月到期央票4370亿元,截至9月21日,9月份央票发行仅为770亿元,按照目前的发现量推算,本月发行央票回收的货币量当在850亿元左右(8月份的3030亿元)。也就是说,本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释放的资金量为3520亿元。
    外贸顺差所产生的流动性也在1500亿元以上;
  同时不断开户的新股民和新基民资金也在2500亿元以上;
    三项合计新产生流动性7520亿元。
   结果,9月流动性不降反增3020亿元。
    虽然流动性与股市资金不能够完全划等号,但是至少可以说明市场资金没有因为流动性问题而减少,而且流动性过剩的状况继续加大,会强化市场的做多信心。正如我在上篇文章中提请大家关注的吴晓灵题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文章时指出的那样,紧缩政策回收流动性没有见效!
    这也正是9月股市在紧缩政策和加速扩容的背景下没有大幅回落的原因!这个市场不缺钱,缺的是让场外资金进场的信心!
    所以,大家尽可不必因为担心资金匮乏而看空大盘。而如果感觉缺乏信心,在如此高位选择暂时退出观望,则不能够说是个错误的决定。我在9月6日的文章中就说过:“对于利空,保持必要的警惕和谨慎自然是必要的。投资者的自我感觉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对大盘看不清,就没必要与自己较劲,离场观望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