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用PEG指标重估泡末

现在,相当多的市场人士和投资者都认为A股市场估值偏高,已经从结构性泡末向全面性泡末演变。与之相呼应的就是泡末将导致市场进入中期调整的结论。


我认为,这是由于这些人或者是对中国宏观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缺乏深刻的理解,或者是僵化的抱着PF估值理论不放,没有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或者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别有用心唱空市场。


在这里,我想专门谈谈在当前相当一段时期内本人认为相对科学的估值方法:PEG指标


PEG 指标 ( 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 ) 是彼得林奇发明的一个股票估值指标,是在PE估值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弥补了PE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的不足,其计算公式是:


        PEG=PE/企业年盈利增长率


        PE着眼于股票的低风险,而PEG在考虑低风险的同时,又充分了未来成长性的因素,因此这个指标比PE能更全面地对新兴市场的股票进行估值,本人认为对我国目前A股市场中的正确估值尤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假设某公司股票目前的市盈率为20倍,公司EPS增长率为20%,则PEG为1,说明股价正好反映其成长性,不贵也不便宜;如果未来EPS增长率为40%,PEG就为0.5,显示当前股价明显低估了公司业绩的成长性,有很好的投资价值;但如果未来EPS增长率只有8%,PEG高达2.5,则说明高估,股价存在泡末。   


    简而言之, PEG在1以下的股票,应该具备投资价值,而PEG远高于2的股票则不具备投资价值。当然,具备特殊题材可以例外。


     由于PEG指标是以公司的市盈率比较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来衡量投资价值,所以我们在选股的时候就是要选那些市盈率较低,同时它们的增长速度又是比较高的公司。PEG将始终是主导股票运行。所以寻找并持有低PEG的优质股票将会获得稳定且丰厚的利润。


     一、通过行业EPG比较,选择投资价值相对较高的行业


我们对目前的主要行业进行PEG比较,就可以发现某些行业更具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比如银行股今年的增长率约在60%左右,而年初市盈率就在25倍左右,PEG值约为0.35。又如钢铁板块,年初的市盈率在12倍左右,钢铁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则PEG值约为0.48。再来看酿酒食品板块,增长率在35%左右,年初市盈率则普遍在40倍以上,PEG值约为1.1


然后我们看以2007年1月4日与今天的板块指数涨幅做比较:分别是:2.8倍(3351——9384)、2.5倍(2359——5897)、2.1倍(2666——5746)。


投资价值的优劣对板块走势的反应一目了然。


二、通过个股的EPG比较,选择投资价值相对较高的个股


我们以同行业个股比较:


招商银行:2007年1月4日与今天的涨幅为2.83倍(15.96——45.17),年初的市盈率:15.96/0.48=33.25倍,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118.64%,则PEG为:0.28,


浦发银行:2007年1月4日与今天的涨幅为2.78倍(21.46——59.68),年初的市盈率:21.46/0.77=27.87倍,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59.69%,则PEG为:0.47,


再来看:


沱牌曲酒:2007年1月4日与今天的涨幅为2.53倍(5.7——14.44),年初的市盈率:5.7/0.0591=96.45倍,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132.38%,则PEG为:0.73,


五粮液:2007年1月4日与今天的涨幅为1.94倍(22.9——44.5),年初的市盈率:22.9/0.4316=53.06倍,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39.73%,则PEG为:1.34,


从上面可以看出:


招商银行的PE虽然比浦发银行高5.38,但是PEG却低了0.2,所以涨幅高了1.8%;


沱牌曲酒的PE虽然比五粮液高43.39,但是PEG却低了0.61,所以涨幅高了30.4%;


这充分证明了:不能够单纯以PE论估值谈泡末,PEG将始终是主导股票运行。


 


当然,也不能够机械的单以PEG论估值,还必须结合国际市场、宏观经济、国家的产业政策、行业景气、资本市场阶段热点、股市的不同区域、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持续性以及上市公司的其他内部情况等等多种因素来综合评价!


 


至此,我们对于65倍的PE还存在恐惧吗?正如中信嘉华银行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师廖群日前在香港发表的中国股票市场的研究报告中所言:65倍的市盈率虽然属于偏高,但参考其他地区过往亦出现过市盈率近百倍的时期,相信内地A股现水平估值可以持续。这是因为:,虽然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内地的A股市盈率偏高,但在二十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不仅有其合理性,还将会继续得到诸多因素支持,特别是超常规的赢利增长速度的支撑!


廖群的进一步统计表明:


上半年一千五百零三家A股公司的平均税前利润和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0%73%,不少人质疑目前这些上市公司的盈利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而非主营业务的贡献。对此,廖群指出,撇除两家主要从事资本运作的保险公司,其余内地A股公司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对于整体盈利增长的贡献率低于22%,这表明这些公司的盈利主要还是来源于主营业务。


廖群强调: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盈利水平能否持续。


廖群指出,目前内地股市的市场环境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半期的日本和地区最为相似,虽然当年两地股市最终因失去支持而崩溃,但中国内地与上述两地市场的重大差异将支持A股延续目前的牛市行情。具体来说,廖群认为,内地与当年及日本一样出现高速的经济增长,企业盈利水平也大幅上升,此外还有诸多独有的因素,包括股权分置改革、企业体制改革、产业和技术升级以及资本市场深化等。


 


所以,我们可以说:对于实现国家经济资本化及我们普通民众的财富积累来说,本轮A股牛市可谓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如果牛市行情稳定进行,A股市场黄金十年并非夸张之词。


 


我们只要仔细研究,就可以在A股市场上发现一批极具投资价值的低PEG公司。然后再结合成长性的可持续性因素加以考量,就一定可以挖掘到真正的金子。也就可以做到:买入股票后,从天天盯着电脑荧屏之劳中解放出来。利用更多的时间,远离市场,优游于山水之间。愉快地享受着这千载难逢的A股牛市为自己完成财富积累的快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