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郁亮:新政不改房地产趋势

?郁亮:新政不改房地产趋势



?



3月30日三部委发文刺激改善型需求入市,新一波楼市新政可谓一阵及时的春风,在房地产行业惊起千层浪。一时间楼市像炸开了窝,急着买房的、卖房的都纷纷涌向了各种售楼部、中介行。有房企公开表示酝酿涨价,也有二手房业主坐地起价。有购房者扼腕叹息刚刚签完预售合同、没能享受少给首付的优惠,也有购房者迫不及待物色改善房、送出四成首付款。



这样态势下的楼市,成交短期不涨也难。只是,这波行情能持续多久?早有业内大佬如郁亮表示,“不会改变房地产业趋势”。经济学界也有不少观点认为,逐步回归平稳是房地产可能最好的发展。



房地产由热转凉以来,业内早有预期,政府为了支撑经济大势还会对房地产“手下留情”,但在见效“快狠准”的信贷政策上给予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优惠,力度超出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如此支持,让人顿感“调控”政策仿佛一夜回到十年前。



开发商到底会不会涨价?有人开始行动了,也有看得更远的开始担忧涨价是“自掘坟墓”,因为房地产的好日子本来就不多了。毕竟,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库存仍然偏高,消化存量仍是不少三四线城市的重头任务。



在笔者看来,降低首付标准只能释放部分需求,解决库存这个问题还是任重道远。与此同时,降低甚至免征营业税确实会降低交易成本,但另一方面,二手房市场的火热,很可能造成一手房市场的冷淡,库存不降反升。



从最初的市场反应看,交易量上涨是第一步,而涨价并未蔚然成风。市场人士判断可能的趋势是--涨价最快也要下半年,会在库存比较低的一线城市。



政策重拳未必总能达到理想,但总是对市场有短期效力。回想楼市火爆的2013年,很多地方收紧楼市政策,将二套房贷从首付6成上浮到7成,打压了部分改善型和大户型的需求。自限购限贷以来,由于政策从严执行,导致市场库存不断增大,偏改善的一手房不断积压。因此,此次鼓励性政策一定有短期的利好。从一手房市场库存的角度来讲,由于改善型的需求还是存在,因此,一定程度上必然能缓解某些城市的库存问题。



但不得不考虑的是,银行具体执行怎样的政策还要观望。因为首付比例降低后贷款会增加,购房人获得按揭的难度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大,因此刺激作用未必长久。



财政部的“及时帮手”也将立竿见影。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门槛由5年降为2年,这无疑是对二手房业主抛售的鼓励,会吸引潜在购房者。二手房的抛售原因一般是业主需要资金周转,与此同时,与调低首付比例、拉长还债期相比,降低营业税的直接降价更具有吸引力。在总体相对便宜的情况下,二手房理应吸引更多需要满足住房需求的潜在购房者。



但是,种种政策并不会为楼市“扭转乾坤”。



在一线城市以外的地区,库存持续攀升,市场整体存量大幅增长,而在这些地区,一来没有充足的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二来这些地区对于进行投资的购房者来说,也看不到升值空间。尽管温和的政策环境对楼市而言是积极利好,但历次市场起伏并非仅由政策主导,而是受前期调整幅度、供求格局变化、整体经济水平以及人口结构演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因此后市走势需从各个维度综合预判。



在昨日的万科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提到,“政策有作用,但是不能改变趋势,我深信不疑,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已经到了。”这种解读,拥趸者众。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