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5与2016

2015年的投资,虽然有过波折,收益率没算过,总体还算顺利。

老妈的组合,5月底至6月间躲在分级A里躲过第一次大跌,之后在7-8月间转出近似等额的三笔做了银行理财,现在已经到期2笔并转回给老妈,剩下一笔本月到期转回,这是五年来第一次投资分红,约等于原始本金的160%,留下来继续投资的市值与分红金额相当。相当于用了五年时间,将1元的原始投入,变成了3.3元。

这是很符合预期的。五年之前,川投市值在140-150亿时,跟老妹说过,五年后川投会涨到500亿元,也就是上涨2.3-2.6倍。而2015年底川投收盘市值480亿,预期基本成真。在这五年间,老妈的组合除了前几年曾小比例在华中数控黔源电力马应龙等为数不多的几只股上做了失败的投机外,主要仓位、甚至大部分时间的全部仓位都在两投上。两投也不负所望,在弥补了投机的损失之外,还贡献了组合的全部收益,是市值增长的第一功臣。

我和LP的组合,在2015年操作的股票不到10只。主要还是在双鹭、信立泰、万华里打转,中间到海螺水泥中恒集团华海药业数码视讯五粮液等公司打过酱油,酱油股总体盈利率还算不错,万华比较可惜,再优异的管理层终究还是扭不过严重的行业衰退,算是惜别了。对双鹭与信立泰的持有,则贯穿了整个2015年,而且显然还会继续下去。

要说2015年最遗憾与最得意的操作,都不在A股。最遗憾的操作,是没有按计划把分级A持有到2016年,错过了2015年最大的系统性机会。尤其老妈的组合在重仓转到分级A并躲过第一轮大跌后急于出来抄底,错过了之后的上折收益,如果拿到现在,老妈的组合市值至少能达到原始投入的4.4倍。我的组合,则在反复纠结之后,放弃全部换分级A的想法,然后坐视双鹭从42到24,信立泰从38到22,虽然现在有所回升,但市值仍低于年内高点约20%,如彼时全换分级A持有至今,市值比现在至少要多出60%。最得意的操作则是5月间双鹭约65、信立泰约35时,清空LP的账户,作为首付买了房,鉴于之后本项目售价快速上涨了约30%,相当于LP的账户在卖出后又翻了一番,只不过是浮盈。

展望2016年,可以预计,操作频次会进一步下降,所涉及的个股也会减少。

老妈现在的组合中,川投依然占据2/3市值,另1/3是科伦。持有科伦,既是为组合保持一些弹性,也是期待科伦在2016-2017年的双击,然后换成比现在能换到的更多的川投,迎候雅砻江的第二轮成长。我的基本预期,是未来五年川投的市值再增长80-100%,加上五年间合计10-15%的分红收益率,加上科伦在现价基础上上涨30-35%可以增加的10%川投筹码,这样简单持有、分红加仓,下一个五年老妈的组合市值还能增长约1.2倍。除非发生重大异常,这是这个组合未来的操作基调。

我的组合约80%的市值投在双鹭与信立泰信立泰的专注与稳健最让我满意与放心,只要不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出现离谱的上涨,今年对这个公司应该是只增不减;相对而言,双鹭的业绩压力更大、变数也更多,不算太放心,但现在拿双鹭就是凭信念、信老徐、等来那,梁秘把嘴巴闭起来,减少对股价的扰动,是好事。2016年最期待双鹭离谱地上涨,然后换成不离谱的信立泰,与公司共同成长。不知能否如愿。另20%市值作为机动,主要用来应对信立泰意料之外的大幅下跌。

2016年还有一件事值得期待:杭汽轮的转A方案以及成行后的估值。这笔资金将主要用来改善生活,希望能多一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