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外汇局表态看好中国股票市场,A股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竞争力?


外汇局表态中国股票市场,确实罕见。曾经在2015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曾频繁现身于A股市场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之列,在当时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外汇局的表态及其全资子公司的实际行动,还是为市场释放出或多或少的稳定信号。

外汇局罕见发声A股,且表态中国股票市场的价值投资前景非常好,这为价值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外汇局看好A股的背后,一方面看到了近年来A股市场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海外资金的净流向举措更是反映出国际资本对A股市场的真实态度;另一方面则是外汇局对A股市场的实际估值认可的态度,从目前沪深主板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分析,与历史数据对比,A股市场的实际估值偏低,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确实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从理性的角度分析,在外汇局表态看好中国股票市场的背后,实际上也是强化了中国股票市场政策底的特征。与此同时,在权威机构认可市场估值的背景下,也是反映出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估值优势,我们可以认为是估值底的真实写照。

一方面是政策底的确立,另一方面则是估值底得到认可,这是当前A股市场与海外成熟市场与众不同的重要特征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尤其是以欧美市场为代表的股票市场,开启了一轮加速去杠杆化、加速去泡沫化的过程。在全球市场加速去杠杆的背景下,部分主要投资市场更是陷入了流动性挤兑的局面,甚至触发局部系统风险的危机。

但是,在这一轮全球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中,中国股票市场受到的影响却比较有限。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股票市场已经提前四五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一轮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现阶段内中国股票市场已经处于杠杆率可控、估值偏低的状态,与数年前的市场发展状况截然不同,这也是抗跌全球股票市场的主要优势之一。

除此以外,作为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目前中国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规模已经在全球股票市场中名列前茅,且至今已经诞生出多家万亿市值规模的上市公司,已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加速走出国门,并形成系统性的产业链、供应链,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提升。

在今年一季度比较特殊的环境下,虽然全球经济发展形势比较严峻,但对国内市场部分的核心上市公司来说,整体冲击影响却显得比较有限,反映在股票价格身上,则是体现出一定的抗跌优势。

过去,我们可能会羡慕海外成熟市场会有一些全球知名的大品牌以及巨头企业,但时至目前,我们同样拥有一批走向全球的巨头企业,且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且市场改革与创新的步伐持续加快,未来还会走出一批潜在的巨头企业,并牵涉到各个主要的行业领域之中。从未来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未来培育巨头企业的潜力分析,中国股票市场还是会具有一定的优势。

近年来,外资资金持续增持A股股票,且持股市值以及持股比例正处于持续攀升的状态,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外资资金比较认可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更是对A股市场一批巨头企业格外偏爱。从近年来的投资动作分析,外资比内资更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且更看好A股市场的发展前景与投资潜力。

在政策底与估值底得到确立的背景下,A股市场所处的位置基本上属于历史底部区域。但是,受到了一季度疫情的影响,股票市场的筑底周期却被迫延长了一些,但这并不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即使今年一季度企业盈利能力以及经济环境不算乐观,但中国市场的修复能力很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十足,未来经济增速的回升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修复速度还是值得期待的。从这些年来外资持续增持A股市场的举动来看,足以反映出中国股票市场自身独特的投资魅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