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多家千亿市值龙头企业齐创新高,股价创新高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海天味业海螺水泥三一重工中公教育等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从这些上市公司近期市场表现分析,均创出了历史新高的走势,且它们均为千亿市值规模以上的上市公司。

除了上述提及的上市公司之外,包括贵州茅台爱尔眼科双汇发展智飞生物、长春生物等上市公司,均处于创历史新高或接近历史新高的状态。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这类上市公司的名字非常熟悉,也基本上属于市场比较认可的白马股。

非常有趣的现象是,近年来A股市场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运行格局,对本身市值较高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本身市值已经逾千亿的上市公司,反而更容易创出新高走势,股票市值的空间得到进一步攀升,有的上市公司从刚过千亿市值的水平发展到两三千亿市值的状态,更有甚者从千亿市值级别壮大至万亿市值的级别。但是,在另一方面,市值越低的股票,或股票价格越低的股票,却呈现出弱者恒弱的状态,弱势股票并未因为偏低的股票价格而获得市场的青睐,反而引发市场资金的接连抛售,高价股与低价股之间的表现明显分化。

股票价格齐创历史新高,除了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运行特征之外,则与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现象有着不少的联系性。

实际上,纵观股价屡创历史新高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不仅具备了户均持股数量较高,筹码呈现出中高度控盘的状态,而且还聚集了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包括了养老基金、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以及外资资金等身影,且基金机构持股比例一直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

基金机构扎堆,或处于抱团取暖的状态,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机构投资者的认可程度。与此同时,因近年来市场扩容速度较快,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呈现出快速攀升的迹象,在众多上市公司之中,机构投资者更偏爱于稀缺与优质的上市公司,对市场认可度高、发展潜力较为明确的上市公司,则更容易受到大机构大资金的青睐。

事实上,从海外市场的表现情况分析,同样存在这种现象。纵观美股市场的十年大牛市,涨幅最明显的,还是一些市场认可度很高的行业巨头,包括微软、亚马逊、苹果、特斯拉等。作为高度市场化的股票市场,美股市场每年上市率与退市率非常活跃,但在高效优胜劣汰的状态下,资金更偏爱于优质的行业龙头,在科技巨头、消费巨头等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屡创新高的同时,不少美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却基本上处于地板价的状态,股票价格分化程度非常明显。

与普通投资者相比,基金机构在筛选上市公司的时候,往往会有充分的调研,且从信息优势、持股成本优势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实际上,纵观近年来机构抱团取暖的上市公司来看,基本上呈现出业绩与股票价格齐飞的状态,对部分成长性较强,且具备稀缺行业优势的上市公司,相应的估值定价甚至呈现出水涨船高的状态。对部分优质白马股的估值定价分析,有的达到50倍动态PE的水平,更有少数行业龙头,市场给予了近百倍的动态PE估值定价水平。

很显然,在注册制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未来稀缺资源与优质资源的核心竞争力会越来越明显,大资金大机构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标的,进而推高了优质稀缺企业估值定价的持续走高。

例如,市场关注度很高的贵州茅台,作为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近年来基本上呈现出业绩与股价齐飞的运行状态。这些年来,虽然贵州茅台的发展有所反复,期间还经历了一些业绩波动期,但千万不能够低估优质上市公司的业绩修复能力,当市场需求上来之后,上市公司的业绩回升速度却是非常快的。即使遇到低迷期,这类优质上市公司的业绩回撤力度还是非常有限,具有较高的风险抵御能力。从近年来市场给予的估值定价分析,贵州茅台股票估值正处于持续攀升的状态,数年前20倍左右的估值定价已经备受争议,但多年之后,市场给予贵州茅台的估值定价却在30倍以上。

一方面是优质上市公司的估值定价越来越高,资金认可度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则是绩差股票或缺乏竞争力企业的估值定价越来越低,市场抛售意愿越来越强。多年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分化局面越来越明显,优质稀缺的资源更容易吸引大资金大机构的青睐。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当A股市场全面铺开注册制度之后,未来优质稀缺资源的核心竞争力会得到进一步体现,面对数千家的上市公司,真正的优质资源还是少数,未来大资金的流向可能会更加集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