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先礼后兵,切莫忽视政治市
  昨天尾盘跳水,深成指率先吞噬了前一交易日的阳线,k线图已经很不漂亮了,谁都认为今天跳空向下是必然无疑的事,然而主流媒体上一篇有关《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树立大局意识维护市场稳定》的报道,就让昨天尾盘的杀跌者失去了方向。细细研读这篇报道,确有许多耐人寻味之处——思想认识方面,“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充分重视和认识到维护稳定的重要性,要有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责任方面,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经营、谁负责”原则,明确责任主体,一旦出现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各公司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对照基金部具体要求,一一落实。投资运作环节,各公司作为资本市场具有重大影响的机构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规范投资理念;流动性风险方面,要做好压力测试。基金部将派员督导各地基金公司维稳工作,如遇情况,及时沟通——我觉得,管理层这是“先礼”,至于何时会“后兵”,想必是需要观察一下“先礼”的效果了。

    我在以前的博文中多次提到过,中国股市不仅仅是一个政策市,更重要的是一个政治市。跌破3000点之后管理层连出调控政策,让许多不讲政治甚至不懂政治的基金们陷入了踏空的尴尬境地;四川大地震后,举国上下协力抗震救灾,管理层又时时对股市倍加呵护,稍有过大跌幅就有稳定股市的措施或言论出来,甚至极为罕见地对个别做空基金予以点名批评。这一切在向市场传递着什么信号?我的理解是,在国难之后奥运之前,管理层不会容忍股市继续大幅度地非理性下挫,因此在2008年,3000点的政策底不应该破而且也不可能破,如果真的哪一天那些做空基金昏了头砸破了政策底,那绝对是一个极佳的机会。至于3000点是否未来中国股市的大底,那是后话。


    5月份的中国股市终于在灾难的磨砺中过去了,尽管对于“红5月”的期待由于地震等多种原因终成泡影,但“6月红”反倒更值得期待。首先,在本月的指数盘跌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权重股包括上证50指数已经补去了“4·24”缺口,这些市盈率极低、有的甚至出现a+h倒挂的板块股价已经处在低位,大盘再度大跌的空间已被有效封杀,市场对大盘会不会补掉缺口的争论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其次,6月份的市场供求状况将有所改善,其中最令人担忧的大小非解禁规模比5月份锐减7成,是今年上半年数量最少的一个月,而与此相反的却是新发基金的集中入市月;第三,6月份投资者的忧虑随着经济数据的逐渐明朗有望大大降低,市场主力最为担心的5月份cpi有可能下降,地震灾难造出的心理层面的阴影也将有所淡化,相反,灾后的重建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发展。
    回到盘面上来,今天是五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以上涨31点的红盘结束全周和全月的交易。从周线看,本周大盘微跌了40个点,周k线为一根探底十字小阴,一周成交量大幅萎缩,止跌企稳信号十分明显。月k线阴包阳稍微难看了一些,但结合周线的形态看应该没什么可担心的。下个月的指数估计将在一个相对大于本月的区间运行,但重心上移的概率较大。尤其是在政策面支持和基本面因素变化的影响下,游资将有更大的表现空间,题材股的短期炒作仍将层出不穷。只要把握住板块轮动的节奏,在目前这个相对比较沉闷的市场上还是会有不少的盈利机会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