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筑底万事俱备,独缺东风拂来
    在一次次企盼政策救市的预期落空情况下,本周沪市大盘屡创新低。然而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在周四,身陷国际原油价格飙涨、外围股市大跌之际的两地大盘,沪市却在最低探至2566点后戛然而止,深市依然顽强地守住了8888点,随即双双返身向上拉出长阳,走出了近期难得一见的独立行情!虽然次日5日均线又得而复失,乃至最终无奈地收出了第七根周阴线,显示出多方在持续暴挫之后的反击力度还不够强,也似乎表明大盘尚未企稳甚至还有可能下探寻底,但是,透过每天的盘面交易动态不难发现,在支撑国内股票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尤其是大部份股票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的情况下,一个比政策底更为可靠和更具投资价值的市场底已经若隐若现。

  首先,从均线系统来看,虽然目前多条短期均线仍然维持下行趋势,但下行速率已经呈现出明显放缓的态势,尤其是周四收盘曾一度站上了5日均线,在10日均线处遇阻回落,可见均线的压制作用已经大为减弱,只要大盘稍一发力就可将这两条均线攻克。因此从短期看,20日均线所处的位置即2848点一带才会对大盘构成真正有力的反压。


  从大盘各项技术指标来看,目前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中DIF有上穿DEA的迹象,同时MACD在时隔30个交易日后首次出现红柱,预示大盘的调整已经步入尾声阶段,一轮反弹正在酝酿之中;随机指标KDJ从低位向上回升有形成金叉的趋势,该指标上月已经有过一次金叉,目前是在底背离的状态下酝酿着第二次金叉,如果一旦成功,反弹的力度将会大于前次;相对强弱指标RSI经过短期的上升之后略微回落,但下行速率不大,并且与前低相距甚远;动能指标DMI虽然显示空方力量略占优势,但四条线正在朝着汇合的方向移动,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分道扬镳,该指标线一旦汇合必然重新选择突破方向,综合目前的各项敏感因素,唯有向上更能令人信服;压力支撑指标BOLL中的下轨逐渐回升,虽然中轨继续下移,并于下周运行至与20日均线十分接近的位置,从而对大盘形成协同压力,但如果开始反弹,对多方来说却有一石击二鸟的功效。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在时隔16年后,新华社再次以《通信》这一敏感的标题形式发表了重要文章,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提出了稳定股市的基本对策。该文被普遍认为是中国股市未来发展的主基调,其正面的市场效应投资者不应忽略;另外,中国证券业协会提出,当前应该着重对投资者进行信心教育,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在大盘见顶前管理层一再强调投资者的风险教育,而当时市场的狂热却让投资者无视巨大的风险,最终导致高位被套损失惨重,如今,当大盘已经跌破2700点时,如果对业已展开的信心教育置若罔闻,继续以极度悲观的眼光看待后市,会否走入与顶部相反的另一个极端从而踏空,值得广大投资者警惕。


    从市场的表现情况看,虽然本周上证指数屡创新低,但其它的各类指数却有悄然走强迹象,尤其是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基本上已经完成了A大浪5个子浪的运行结构,正在向X浪也就是过渡浪运行。同时,即便沪市大盘仍然显得较弱,但只要稍稍注意一下盘中的异常情况就不难发现,空方借助的是对权重股的轮番发难(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神华的先后跌停以及对石油双雄等权重板块的疯狂打压),以及基金之间在股票买卖上类似街头混混们的因“违反帮规”而展开的“群殴”和“追杀”,才使得沪市大盘不断创出新低,相反二、三线股票却拒绝下跌甚至不断走高,“八二现象”反倒让不少投资者虽然赔了指数但却赚了钱。这种情形又同去年“5.30”后的市场格局截然不同,当时是大盘权重股新高不断,基金们则是抱团取暖互相抬轿,而二、三线股票中的大部分却大多出现滞涨或者做顶,有的甚至已经开始下跌,连续数月的“二八现象”带给许多投资者的是赚了指数赔了钱,两相对比,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么?


    综上所述,沪市大盘的大A浪下跌已经接近尾声阶段,大盘正处于重要的中期底部。尽管不排除下周空方还会故伎重演再拿出几个权重股开刀,导致沪市大盘再创新低,但这已经无法改变底部将成的趋势。当然对于上证指数来说,任何一次重大下跌趋势结束并且在构筑底部时,最终都会受到重大消息的影响从而走出底部,这一重大消息既可以是利多也包括利空。因此,我们根本不需要去揣测目前管理层会有何种利好政策出台,即便没有,就是等到市场预期强烈的另一只“靴子”最终落地——央行再度加息的尘埃落定,持续疲软了长达9个月、惨跌了58.1%的中国股市也将云开雾散,步入一轮2008年中最壮观、最赚钱的大B浪反弹行情。


    万事俱备,独缺东风——不信东风唤不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