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年第一周,惊心动魄的炒股日子

新年第一周,惊心动魄的炒股日子

股勺 文

2016年新年第一周的股市,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当我还沉浸在进入新年的愉悦中,还没把休闲的生活转换到紧张的炒股工作中的时候,谁都没预料到,罕见的股灾悄然而至。

虽然年前我并不看好股市,虽然感觉大盘有可能破位下行,但是总是心存侥幸,认为自己是做超级短线的,即使在跌势仍然可以买卖股票赚点小钱。新年第一天股市开盘,当天股指下跌幅度之大超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想象,两次触发熔断机制,产生出的踩踏事故,让大部分股票都跌停板,才一点半刚过股市就被迫休市。

股谚说,市场永远是对的。事实证明,熔断机制的设立这种盲目效仿西方股市的做法根本就是一种错误,西方股市没有涨跌停板限制,本来就设有涨跌停百分之十制度的中国股市根本不适合。但是用几万亿的股票市值蒸发来验证熔断机制的设立是错误的,代价也实在是太大了!

我当天上午看大市不好,手里的一只股票红利光电300219也早就破位了就止损了,可不到十分钟又看好一个股海伦钢琴300329,涨幅一个多点忍不住买了一点,因为当天卖不掉,就没再关心股市了。中午股灾发生的时候,我还在午睡中。刚一醒来,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看看股市行情,咋不动了?莫非真的触发熔断机制了?很快得到确认,这是事实。早上有个群友提醒,说了一句熔断机制,我还一点都不在意,认为那是多么遥远的事情,可是事情真真切切发生了!

接下来我心倒是坦然了,难得股市那么早下班有空,约上朋友去市场买排骨回来做腊排骨。炒股的人就是这么奇怪,手中的股票赚了钱紧张兮兮的,生怕跌回来让煮熟的鸭子飞了。股票跌了,并且是那么多股票跌停了,自己的股没有跌停,反而觉得不那么痛苦。去年六七月份股灾的时候,我一直空仓没有能跟广大股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没有能够“为国接盘”,少了这些炒股经历还有点遗憾,这次的股灾还刚好可以与广大股友一起共患难。

我的资金量不大,当天买的股也不多,但是对于金钱的得失没有人能够心如止水。非常后悔没管住自己的手,刚刚割肉十分钟又去追高买股票。大势不好本来就不该买股票,像这种千股跌停的股灾,没有几个强庄股能够独善其身。炒股要顺势而为,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即便我第二天能够及时割肉止损,买的股少亏钱的绝对数虽不大,但亏损的百分比还是很高的,作短线是很失败的。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我可以抱怨,可以发牢骚,但我没法改变规则。炒股就是一场游戏,游戏规则是人家制定的,我只能选择:要么参与游戏,要么放弃参与游戏。

当天晚上我就做出了第二天直接挂跌停卖出我的股票,因为我担心如果大多数股票超过跌幅百分之五以上低开,就极可能又熔断了!如果我能跌停板卖掉股票,那么最多我这只股亏损百分之二十,而如果跌停后大盘熔断导致休市,我的股就有可能被遭遇三个跌停板。因为2007年5.30我曾经见证过!当年我5.30那天上午卖掉全部股票,接下来三个跌停板之后我又买进股票,又遭遇五个跌停。我在五个跌停板打开之时全部割肉,并且几乎是全仓,亏损累累,我永远都记得!

一月五日开盘前,我挂好跌停的单还没按确认,跟群友们说我打算开盘卖股。群友还劝我别着急卖,我也想考虑考虑等开盘几分钟再看看。可是集合竞价前一两分钟,我在跌幅榜上翻阅,看见很多股都几乎要跌停开盘,而我的股貌似不是跌停开的盘,不能犹豫了,直接竞价卖掉。竞价开出跌幅六个多点,我卖掉了,亏损17个百分点。开盘时大盘低开三个百分点,幸好很快大盘拉起来了,我的股半小时之内达到当天最高,也就是头一天的收盘价附近。我离最高价来看多亏了六个点,但我已经不在乎了!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亏了钱,虽然心痛,但也无奈。于是整整一天选择空仓观望,不买票。虽然看好很多股,虽然也曾经冲动,但终于忍住了。

一月六日,没打算操作股票,在菜市场遇到同事尽情聊天,反正空仓没股票卖,没有理由着急回去。十点左右回家打开电脑看盘,发现大盘强势超乎我的想象。这种世道是我做短线的最佳时机,于是开始紧张忙碌的选股工作,之前看了一眼头一天割肉的股,已经涨了五个点了,感觉今天大涨,但不想去买他了,低卖了再高买需要极大的勇气(后来当天涨停板)。再看看头一天看好的股,也涨幅很大了,不敢去了。新选了五个股,看中一个美好集团000667,十一点之前涨幅3个多点买进去。该股后来收盘价不理想,几乎还是买价附近,手续费都不够,有点失望。

一月七日,股指低开一个多点,我的股低开两个多点,我想等等我的股能不能回补缺口再说。结果三分钟后股价最高都没达到昨天收盘价,我知道我的股要调整了。但是我并不想割肉,因为该股处在上升通道,下跌五个点之内就没有破五日均线。只是奇怪量咋那么大呢?到达五日均线附近该股止跌回升,于是我就不太紧张了。回头看大盘,跌幅不小已经四个点左右了,感觉不妙,莫不是又要熔断?赶紧回头看我的股,回升不久又下跌并且创了新低,不好,赶紧割肉。挂单,犹豫了片刻,股价再次下落,再挂低几分,再按确认,还是晚了,没卖掉。股价直下跌停。我不想割了!

这时候沪深三百指数达到跌幅百分之五熔断实施,停盘十五分钟,我的股跌停打开涨了一分不动了。接下来的这十五分钟里,我的脑子飞快地思考,跌停再买还是听之任之?非常纠结紧张,终于决定再买,因为如果不再熔断,那么我之前挂单割肉的单就能成交,相当于做提。反之如果再熔断,相当于补仓,总体亏只有五个多点。明天反弹五个点我就解套。我突然想起一句股谚,众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我感觉这个时候众人已经非常恐惧了,并且我也很恐惧。不管了,赌一把!第一次熔断后再次开盘前我挂跌停高一分钱,开盘几分钟再次熔断,但我已经跌停价买到了。

之后股市就破天荒地在十点之前休市,股民提前下班。四个交易日两个交易日两次熔断,几万亿市值蒸发,股市已经到达崩盘的边缘。网上看到的一些恐怖的言论加剧我的担忧,我有些怀疑我的操作是否正确?要是当天不出利好,我补仓部分的股再次割肉,我亏的钱更多,我这么操作太情绪化,有点赌政策出利好的意味。万一不出利好,股价再跌,我再割肉,岂不是亏更多钱?于是我有点心神不宁了!最突出的表现是我找不到手机了!终于在QQ群友拨打我电话的前提下才找到我手机,可见,这炒股炒得魂不守舍了!

晚上我一直等着一个消息,我幻想出一个惊天利好,取消熔断机制,不过我家某人不相信,说政策岂能朝令夕改?但我却认为,犯了错误承认错误立马纠正错误也不失为明智之举。一直等到快十点半,我都快睡了还没找到相关信息,还是群友发过来的官方消息,终于如我所愿取消了熔断政策。睡前我想好,明天高开卖掉一半,剩下一半收盘前卖,要是涨停开盘就直接卖,坚决一天不买票。

一月八日开盘了,集合竞价我的股并没有高开很多,涨幅二点几刚好在我昨天挂的低单割肉的价,我毫不犹豫挂单卖一半,相当于我昨天熔断前割肉罢了!后来看股价不涨貌似要跌,挂单没卖掉撤单却堵单,这种事情去年5.29的时候发生过。后来看股价创新低,从最高涨二个多点到跌七个多点,而大盘也飞流直下。罢了,不玩了,股价迅速回升刚刚翻红就卖掉剩余部分。虽然股市玩的是心跳,但振幅差不多十个点我还是招架不住。我割肉卖掉,愿赌服输。

下午两点过午休起来,群友说我股票涨停板了,这是我曾经想到的最好的结果,但因为我的不自信,早早地割肉了,心里不爽。但听到有群友今天去买了我的股,吃了个涨停板,我心里还有几许的安慰。自嘲地对他们说,我就说过我割肉的股要涨停!可不是吗?这周熔断后割肉的股,一个割肉后第二天涨停,一个上午割肉下午涨停!

你太累了,也该歇歇了!--突然想起这首歌,是我现在生活的写照。是啊,新年第一周,追涨杀跌,见证了股市奇葩,也经历亏钱的痛。经历是一种财富,这么深刻的投资经历在我炒股的十多年生涯中并不多见,在血雨腥风的中国股市里做股票,需要且行且珍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