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实际利率转正牛市有望降临

?


实际利率由负转正 牛市有望降临






?



在最近的两轮通胀周期中,实际利率由负转正前后资本市场都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如果没有意外,在2012年5月间,随着CPI的下行,A股市场极可能迎来实际利率由负转正的临界点,但这次股市的表现很可能是:短周期内,随着通胀下行和企业盈利上行,股市一定程度恢复性上涨;但中周期内,基础通胀的上行和经济增长下行使股市难有整体性行情。


?


实际利率转正牛市有望降临


?


纵观中国证券市场运行,实际利率处于由负转正和股市的剧烈反转存在惊人的巧合。至少在最近的两轮通胀周期中,实际利率由负转正前后资本市场都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例如2005年4-5月间,实际利率由负转正,上证指数在同年6月份见底回升,期间创下998点的历史低位;2008年10-11月间,实际利率由负转正,上证指数在10月份即见底回升,并创下1664点的次贷危机期间历史低位。这两次实际利率的由负转正,随后都引发了中国股市的巨大涨幅。


?


如果没有意外,在2012年5月间,随着CPI的下行,A股市场极有可能迎来实际利率由负转正的临界点,中国宏观经济表现也将极类似于2009年第二季度的情况,那么这次股市表现又将如何?


?


通胀加速走低企业盈利探底回升


?


实际利率迎来临界点为什么会和牛市上演几乎同步巧合?其背后的逻辑可能是:实际利率由负转正时,通常伴生着通胀加速走低,以及企业盈利探底回升。


?


2005年的4-5月份实际利率由负转正时利率没有变化,2008年10-11月份实际利率由负转正,通胀与利率双双下行,但通胀下行的速度更为迅猛,实际利率临界是通胀加速下行所致,而不是名义利率走高所致。就通胀加速走低而言,可能对资本市场包含着下列暗示:其一,政策放松预期仍然强烈并不断积累,或至少不存在政策收紧的可能性。这在2005和2008年两次股市转折中,得到印证,前者是中国经济拉开了新一轮景气周期,后者则是以四万亿刺激计划为特征的政策冲击和景气回升。其二,在实际利率接近临界时,强烈暗示着企业盈利增速也几乎同步探底回升了。


?


市场短期尚好中期看淡


?


在2012年第二季度,实际利率由负转正是大概率事件,资本市场是否可能牛市重演?


?


从短周期因素看,首先,从企业盈利角度看,二季度探底并持续回升至三季度是大概率事件。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1.3%。其次,企业财务费用增速居高不下。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增速高达35.1%,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


目前已经出现企业补充原材料库存,PMI持续5个月逐步回升的迹象。决定了股市可能在二、三季度给人带来一些惊喜。但从中周期看,大牛市重演的概率非常低。


?


从中周期通胀走势看,能源、劳动力、食品三大价格因素并未见弱化。资源价格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两大体制因素将逐步增强其影响力。十二五期间,通胀较之前的十年明显上台阶是明显的趋势。而从中周期经济增长走势看,2005年股市998点之后,中国宏观景气持续了3年之久。2008年股市1664点之后,中国宏观经济呈V型反转,10万亿天量信贷的遗迹至今犹存。反观当下,2012年经济运行宏观尚可、微观煎熬的特征较为明显。


?


故此,从短周期看,2012年股市尚好;但从中周期看,明年后股市很难有整体性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