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清泉石胡言乱语之六五---关注后工业社会服务行业的投资机会

?自美国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1974年发表了《后工业社会的来临》一书起,后工业社会这一名词便开始进入我们的视线。在丹尼尔·贝尔的书里,他明确提出了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的理论,即前工业社会、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而后工业社会则是以服务业为主要产业的社会。其实有关后工业社会的思潮大约产生于1965年,从这个时期开始,一些文献用“服务业(Services)”代替了“第三产业”。


欧洲的后工业社会是从70年代开始,美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是90年代初开始的。目前中国也开始逐步要进入这个阶段,而这个进入期正常情况下会有5~10年的缓冲期,而这个正好也和国民经济收入提升翻倍计划比较吻合(按照2013年人均近7000美金收入来计算,2018~2020年间大概会达到15000美金)。而这个阶段的表现就是会出现大量的后工业服务的机会。


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汽车后服务、休闲度假旅游、医疗养老、金融理财、文化娱乐、教育信息服务等等。从产业角度来划分则为:生活性服务业(从有形需求到无形需求),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转型方向)。生活性服务业直接面对居民的各类需求,过去以衣食住行用等基本需求为主,生产有形产品,催生了批发零售、餐饮、酒店、客运等行业。未来将转向学习、交流、医疗、娱乐、理财等升级需求,生产无形产品,意味着教育、信息服务、医疗护理、游戏表演及金融理财等行业的大发展。而制造业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可以定义为“产业的中间人”,其贯穿了工业企业产业链的始终,其中与上游相伴的包括市场研究、产品设计等信息服务行业及融资租赁等金融业,与中游相伴的包括质量控制、会计、法律、保险和人力资源等专业商业服务业,而与下游相伴的包括物流和传媒等行业。


对于我们小散来做,如果能提前预判这些后工业话服务的起点和发展的话,那么在战略性的选择上就会很好的契合大资金的前驱战略判断,从而获得较好的收益。如果能利用自己的技术来适当做做波段的话,那么收益或许会更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