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月14日冠昊生物股东大会印象笔记


一、管理层粗印象
本次股东大会,出席的各方人员有:冠昊公司的朱总、周总、徐老;祥乐、优得清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具体收购的券商、律师等。
年逾八旬的首席技术官徐老、与本次收购并没有直接关联的优得清林总都出席大会,足见公司对本次股东大会的安排确实诚意满满,毕竟此次收购是冠昊生物上市5年来第一次较大规模的资本运作,很可能也是冠昊生物再次腾飞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尽管从冠昊生物上市以来咱就一直高度关注并长期持仓,但这是咱第一次参加股东大会,第一次直接接触上市公司管理层,总体而言,对管理层的印象甚佳。
掌舵人朱总,视野广、格局大,思维灵活、谈笑风生、长袖善舞、游刃有余;首席技术官徐老,精神矍铄、幽默风趣,年逾8旬依然工作在第一线,令人感动;董秘周总,真诚谦逊,文质彬彬,这次斥资1亿参与增发也是蛮拼的。优得清林总、祥乐刘总也都是年富精干、当打之年,用朱总的原话就是这个组织(祥乐+优得清)的战斗力是“嗷嗷叫“的。
会上有一小细节,一小妹妹股东问起徐老为何如此年纪仍坚持工作时,徐老回答到: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养生。引起全场掌声与笑声。
二、股东提问交流要点
1.关于黑周刊质疑文章的澄清与回复。主要是对前阵子媒体出现一篇文章《冠昊生物收购对象疑点丛生》相关内容的回应与说明。(说实话,在我看来这种说明是浪费时间,因为我压根就觉得这篇文章不值一提。)
2.人工角膜项目进展
目前第一批产品已在生产,前期推广工作已经开展。祥乐收购后,与子公司优得清一起作为冠昊生物眼科事业部的主要团队(目前已经在一起工作),各方面进度非常快。产能方面,目前是一期正常排班是3万片,如果市场需求大可以通过加班将产能很快提升到9万片。
定价方面,一方面参考艾欣桐的定价(约2万),一方面考虑市场承受力。朱总说,从产品价值看,优得清角膜是唯一获批能够脱盲的,理论上定价完全可以高过艾欣桐,但是公司也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力,并透露未来将 以设立慈善基金的方式帮助一些患者解决费用问题,以回馈社会。
市场前景方面,公司回答当然是大大滴,并透露眼下已经有不少医生直接打电话到公司咨询,甚至要货。不过渠道方祥乐刘总在会上说,目前最关键的不是赶紧把产品卖出去,而是把相关环节理顺,如医生培训等。(所以,耐心点吧。)
3.关于优得清剩余股权问题
公司目前持有优得清近50%的股权,未来是否进一步提高股权基本在公司的掌控范围内,但是公司要考虑的是多方共赢的问题。如果是有利于优得清,有利于冠昊生物的事就一定会做。(只要祥乐顺利并表,实际上优得清剩余股权并不重要,绝大部分利润还是归属于上市公司;另外,优得清股东如此珍惜现有股权也从侧面印证了优得清的优秀。)
4.关于祥乐的收购价值
公司强调,收购祥乐看重的是其团队能力及渠道资源。(当然,祥乐本身的盈利能力也很强,具体可看收购协议书。)
祥乐目前团队有30多人,但是15年创造的业绩是1.7亿多,而08年刚开始代理爱锐人工晶体时的业绩才2000多万。目前,由祥乐代理的美国爱锐产品中国区销售额,已经占了其全球销售额的48%。因此,实际上,美国爱锐对珠海祥乐的依赖性更强(尤其是在祥乐并入冠昊之后)。
爱锐的母公司蔡司正是看重祥乐团队的能力,今年3月又把一款新型高端的产品交由祥乐的代理。目前,公司仍出于高速发展过程中,16年一季度业绩非常亮眼。
这次收购是1+1 >2的事情。(于冠昊而言,获取了一支非常优质的团队和宝贵的渠道资源,眼科事业部基本成型,而且高成长可以预见。于祥乐而言,可以完全摆脱对美国公司的依赖,销售资源拓展到人工角膜、润目镜等高潜力产品,获得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
难得的是,祥乐、优得清、冠昊目前已经达成了契合度非常高的共识,刘总说祥乐高度认同冠昊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朱总强调冠昊是一个发展平台,一个可以发展共赢的平台。祥乐、优得清已经事实合并为一个团队,战斗力“嗷嗷叫”。开股东大会当天,祥乐寇总正在北京与一些医院洽谈业务。
增发完成了,祥乐寇总将有拥有上市公司3亿市值的股票,16、17年业绩对赌期后,寇总也与公司签订了5年的劳动合同。总而言之,祥乐、优得清、冠昊已经在各方面做好了长期共同奋战的准备。
现在,就欠证监会一纸批文鸟。
三、公司的战略、愿景
关于上市公司的战略与愿景,朱总多次提到“平台化”“全球化”“开放共享”等概念,强调立足再生医学,布局精准医疗,“嫁接海内外高端技术研发资源和成果,把全球变为冠昊的实验室。“ 努力“建设立足再生医学的全球创新性产业领袖”。
今天正好看到财经名博凯恩斯一篇微博:
未来最佳公司和最牛股票的核心逻辑,就是擅长“并购+创新+全球化”。十亿量级市值靠业务,百亿量级市值靠并购,千亿量级市值靠“技术创新+并购”。你看看你手中股票未来市值会到哪个级别?
冠昊生物当下市值刚过百亿。
百亿冠昊,新的起点。

修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