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海南离岛免税今日开幕 浦东舟山亦提出试点申请

?4月20日上午,三亚市下洋田榆亚大道19号的三亚免税店,海南“离岛免税”启动仪式在此正式举行。


  至此,海南成为继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和台湾地区妈祖、金门两岛之后,世界上第四个实行“离岛免税”政策的地区。“只要年满18岁,从海南乘坐飞机离开海南岛前往中国大陆地区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凭身份证以及离岛航班信息,即可在免税店享受‘离岛免税’政策优惠。”19日下午,中国免税品有限公司三亚市内免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藤锐向本报记者介绍。


  根据财政部规定,“离岛免税”政策试点期间,在三亚和海口市各设一家免税商店。其中,中免集团所属三亚免税店在原批准设立的离境市内免税店基础上,增加离岛免税功能。不过,海口免税店的经营主体和选址尚未敲定。


  此前,针对境外游客的“离境退税”政策在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但效果不甚理想。此次受惠面更广的“离岛免税”试点,则被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针强心剂。


  不过,此次海南“离岛免税”还尚未启动,对相关政策的争夺已经开始。上海浦东和浙江舟山即传出消息,两地表示也有意申请购物免税试点。


  免税跨越:从离境到离岛


  与今年初试点实施的“离境退税”政策相比,“离岛免税”政策的适用范围更广、税收优惠力度更大。


  “海南税率优惠幅度可以高达30%至50%。”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认为,在“免税”程度上,海南税收优惠程度较高。“日本只免关税,税率大概只有5%。”


  自今年元旦起实施的离境退税,其适用对象为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并在海南乘飞机离境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但由于这部分游客仅占海南游客的3%左右,退税税种为11%的增值税,相当于打九折购物,政策实施并未取得明显的效果。


  而根据财政部的规定,“离岛免税”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离岛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离岛免税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


  虽然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为不超过5000元,但免税税种则包括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吕勇认为,相对于“离境退税”,“离岛免税”政策将会给海南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财政部规定,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在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情况下,可购买一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在单价超过5000元的商品“免税”执行上,财政部要求,在免税商品价格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行邮税,合计算出最终价格。


  “按各类商品收取的行邮税,将由免税店代海关收取。”中免集团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这样折算下来,购买5000元以上商品的税率优惠大约也在15%至30%。


  不过,5000元限额在吕勇看来还是“确实偏低”;此外,财政部还规定,每年每人享受免税的次数只有2次,而且必须是搭乘飞机的旅客,所能购买的物品范围也有限。诸多限制下,海南“离岛免税”带来的经济效益程度还有待观察。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海南离岛退税政策推行初期,影响或将主要限于以赴海南旅游为主要目的地的游客,商品类别将以香化产品为主,短期难以撼动香港购物天堂地位。


  吕勇坦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会面临一些不足。首先,免税购物政策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再则,免税市场刚刚起步,还存在一个培育期和发展过程,现有免税店少,购物面积或不能充分满足购物需求。另外,在社会综合管理水平、商业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海南与日本和韩国相比也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海南要开自己的免税店


  中免集团今年3月发布的消息称,游客在三亚免税店购物的免税零售价格,将比国内百货商场低10%至35%,与周边免税区域持平甚至更低。


  “消费者可携带返程机票和身份证就可以购买,在店内付费,凭提货单在海口或者三亚机场内直接提货,游客无需承担‘中转’所产生的一切费用。”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免税业务是特殊的业态,属于国家让利行为。三亚免税店从商品采购到销售,全程都受海关监管,避免走私。


  三亚免税店由中国国旅旗下中免集团于2009年设立,项目投资3000万元。而隶属于国资委的中央企业中免集团1984年成立,是惟一经国务院授权、在全国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专营公司。


  或正是由于免税业务的特殊性,海口免税店迟迟未建。


  据了解,或为打破中免集团的垄断地位,引进适度竞争,海南省政府已经向国务院提出了成立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赋予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的申请。


  但由于免税涉及到国税和地税的两级财政分配,建立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有点难度”。


  据财政部规定,离岛免税的所免税种为关税、消费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其中关税和消费税均为国税,仅进口环节增值税为地税和国税共同分担,国税承担绝大部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