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日报:楼市调控远未达预期目标 坚持不放松

?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房地产调控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不但不能盲目乐观,更应趁热打铁,继续坚持不放松。


楼市调控 道阻且长


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房地产调控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不但不能盲目乐观,更应趁热打铁,继续坚持不放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全国房价整体出现企稳态势,尤其是调控最为严厉的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或回落。


近期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区市督查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从督查组反馈的情况看,各地对“国八条”为主的各项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较为理想。政策的有效落实也促使市场出现积极的变化,部分新入市的商品房项目定价更为合理,在售项目加大了打折促销的力度,投资投机性需求被有效挤出。总体而言,“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的成效正在逐步体现,楼市正进入由成交量下滑转向价格回落的关键时期。


但就在这个“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忙不迭地总结楼市调控的成绩,甚至有个别城市认为当地楼市调控已经取得成功。另一边,由于土地市场趋冷、开发商投资热情降低等原因,认为调控应该放松的声音也再次抬头。


且慢乐观!尽管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一来,虽然统计数据显示房价企稳微落,但分析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近期各地城市周边郊区的低价楼盘集中入市,而高价楼盘推迟或因拿不到预售许可证而无法入市,拉低了平均房价。这种因结构差别显现的“企稳微落”,还算不上真正的房价回落。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城市公布房价下降的数据后,老百姓却感觉差别很大,甚至怀疑房价“假摔”。


二来,与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明显太慢。当前房价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限购令等非市场手段的严格执行,因此也压抑了大量需求。之所以采取如此严厉的手段,也是希望在用行政手段迅速稳住市场的同时,相关的制度改革能及时跟上,如改革商品房预售制度,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财税体制等,从而在根本上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如果在这个“时间换空间”的重要阶段,相关的住房制度改革没有跟上,一旦未来限购政策有所松动,被压抑的需求爆发,房价很有可能出现大反弹,整个调控也将再次落入“越调越涨”的怪圈。



楼市调控,道阻且长。3月份CPI上涨水平再创新高,通胀预期仍然强烈,境外热钱还在继续进入我国,住房刚性需求依旧旺盛……这些因素作用下,房价仍然有强烈的上涨冲动。这时候如果盲目乐观甚至放松房地产调控,恐难避免房价再次快速上涨,有限的调控效果恐将前功尽弃。

在调控取得一定成效的情况下,不但不能盲目乐观,更应趁热打铁,继续坚持不放松。尤其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加快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加大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力度。这样,即便将来调控放松,市场在其自身健康机制的作用下,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房价保持稳定,老百姓都能住有所居,到那时,才真的可以说房地产调控取得了成功。


责任编辑:NF053(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