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报曝光马云冯小刚套现忙 姚明身家缩水5000万

?公司IPO往往成为“造富机器”,不仅富了企业本身,更让大股东们上演身家倍增的神话。随着2010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近两年间顶着光环上市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年报也把明星股东们的造富运动呈现在公众面前。


  华谊兄弟马云、冯小刚套现忙中国“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的年报可谓是2010年最为热闹的一份年报,较其他上市公司不同的是,年报中不仅汇聚了诸多演艺大腕的持股情况,也让明星股东大额套现的情况浮出水面。


  其中,原十大股东之一的导演冯小刚此次并未出现在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里,计算得出其去年可能套现4600万元。


  年报显示,华谊兄弟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0.72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76.46%。其中,电影及衍生业务收入最高,达到6.24亿元,同比大增209.39%。


  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正式登陆创业板,股价如坐火箭一路飙升至每股91.8元。当时,持股288万股的冯小刚一天股票获益超过2亿元。去年4月28日,华谊股票10送10转增,冯小刚的持股数量上升至576万股。


  按照最新的公告,前10大无限售条件股东里,张纪中持股432万股,排在第8位,马云排名第10,持股391.2万股。分析指出,对比10大股东中排名最末位的马云,冯小刚至少减持了公司股份184.8万股。以华谊兄弟近半年来最低股价25.01元来算,冯小刚套现金额至少为4622万元。


  去年11月,马云抛售300万股,合计套现高达9012万元。当时,华谊兄弟董秘办人士称,马云减持300万股华谊兄弟是为了改善生活。


  合众思壮姚明身家缩水5000万


  被认为“赚钱有方”的体育巨星姚明,在其代言的品牌中,此前已上市的公司有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合众思壮、汤臣倍健等,其中最契合“姚明概念股”的当属合众思壮。


  然而在去年IPO顶着“小巨人”姚明参股光环的合众思壮,其明星效应并未在经营业务上带来多大帮助,上市第一年公司业绩黯然失色。


  4月23日,合众思壮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总收入为4.03亿,同比下降5.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28万,同比下降36.54%。此前,公司于去年1月宣布与导航巨头Garmin分手决定单飞,进行自主品牌的推广运营。尽管合众思壮在公告中称,与Garmin 结束相关协议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单飞出师不利的现状却在年报中体现出来。


  公司业绩上的下滑,显然也使股东姚明在资本市场里的身家随之大幅缩水。


  2010年上市时,合众思壮首日即冲高至90元附近,第4日创下113.98元的历史最高。不过,该股在上市之初冲高后就一路回落,上市不到2个月股价被腰斩。对持股67.5万股的明星股东姚明而言,在公司股价经历了过山车似的自由落体后,其最高时近8000万元的持股市值已折损过半。截至昨日收盘,合众思壮收报43.97元,较上市之初创下的113.98元历史最高价已跌去61%,其持股流通市值大减至2968万元。


  海普瑞 “首富夫妻”财富随业绩变脸


  一年前,以发行价148元/股登陆中小板的海普瑞公司,成为中国股市首家发行价超过100元的公司。伴随着148元的发行价,中国内地首富的桂冠也落到了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李锂、李坦夫妇身上,二人合计持有海普瑞28803.7万股,仅以发行价148元计算,其身家为426.29亿元,超过身家396亿元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


  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3亿元,同比增长73.26%;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 49.5%;每股收益3.13元,同比增长39.11%。在公司的年报中以及高管对2010年业绩说明会中,称目前产能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更是让投资人充满了信心。


  伴随着亮丽的年报,公司抛出10转10派20(含税)的慷慨分红方案,其中现金分红金额高达8.002亿元,占净利润的66%。按照持股比例计算,李锂夫妇二人将获得5.76亿元的高额分红。


  然而当李锂夫妇刚刚收下现金大礼包时,公司4月19日公布的一季报,却令海普瑞遭受业绩变脸的质疑。


  公告显示,2011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下降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39.11%。同时预计,因肝素钠原料药销售价格下降,公司调整产品价格,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下滑三至五成。


  对于业绩变脸,海普瑞称,公司采购的肝素粗品价格处于高位,而下游肝素钠原料药价格有所下滑,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14.65个百分点。而在此前的2010年年报中,该公司将其2010年度业绩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归为肝素钠原料药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的增长所致。


  一季报公布后,海普瑞股价连续两个跌停板,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在一季报公布后,股价已跌去3成。按照李锂夫妇合计持有海普瑞2.88亿股计算,两人身家缩水已达115.83亿元。


  华锐风电尉文渊、阚治东分享亿元分红


  “主板发行价最高股”华锐风电日前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显示,这家风电龙头企业也抛出了一份10送10派10元现金红利的大红包。受益于此,公司两位明星股东尉文渊、阚治东将合计分得超亿元的现金红利。


  华锐风电上市首份年报显示,实现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48.03%;实现净利28.56亿元,同比增长50.87%,和此前的业绩预增公告相符。其2010年新增装机容量438.6万千瓦,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位。


  按照持股情况,原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通过其控股85%的西藏新盟上市前持有1.05亿股,尉文渊因此间接持股8925万股。此外,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通过瑞华丰能间接持股1170.96万股。按照10股派现10元的现金分红水平,尉文渊可获得8925万元的税前红利,阚治东也将获得1170万元的税前红利,两人合计收到的红利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锐风电自上市首日破发,并跌去一成,令打新者全军覆没。当时的中签者,每中一签亏损近九千元,让打新者记忆犹新,此后其股价一直在70元价位徘徊。


  红利是实实在在的收益,但若看账面收益,由于破发带来的市值损失远远超过红利所得,若按90元发行价和昨日69.19元的收盘价计算,尉文渊持股市值蒸发了18.6亿元,阚治东身家亦蒸发了2.43亿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