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信托公司演绎另类“牛市”行情




信托公司演绎另类“牛市”行情


日期: 2007-5-11  作者:邢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次数:19







  截至4月30日,46家信托公司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385801万元,增幅高达187.25%。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8387万元


  2006年的中国信托业尽管在岁末年初经历了一场“新政”考验,但就其2006年的经营业绩而言,恰如火暴异常的中国股市,走出了一波颇为壮观的“牛市”行情,整体板块大幅拉升。截至2007年4月30日,在共计46家(包括2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中,多数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实现了翻番或大幅增长,较2005年的可比口径,多个重要财务指标都实现了跳跃式增长。


  信托业蓝筹再扮领涨角色


  截至4月30日,46家信托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17829万元,可比口径比上年增加271426万元,增长幅度高达78.36%。平均每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31万元,即实现了收入平均过亿的目标。深圳国投、上海国投、中诚信托、中信信托、天津信托雄踞前五位,而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却只分列倒数第二和第三。46家信托公司2006年共实现总利润500874万元,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309317万元,增长幅度高达161.48%,平均为10889万元。平安信托、深圳国投、上海国投位居前三;增幅最大前五位分别是内蒙信托、平安信托、粤财信托、华宝信托、中原信托,其中内蒙信托增幅高达4496.38%。46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85801万元,可比口径比上年增加251490万元,增长幅度高达187.25%。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8387万元。这说明,信托投资公司在经历更加规范的经营和监管后,在与其他金融机构同业竞争中,成长得更加强健。


  数据表明,占46家全部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近98%的公司在2006年实现盈利,比去年48家的平均水平增加了12个百分点。行业亏损率只有2%,即只有一家公司出现经营亏损。超过70%的公司利润总额增幅超过20%;46家中43%的信托公司利润总额的增幅超过100%。前三位分别达4496.38%、1013.35%、738.45%。一连串有力的数据再次验证,信托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几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2006年再上一个新台阶。


  值得提出的是,从率先披露年报的46家信托公司来看,强者恒强的分化格局进一步加剧,几大财务指标均名列前茅的公司,仍是几年来在业界颇具影响的几家“大盘蓝筹”公司。尽管该类公司纵向比较,2006年自身的增幅也较为惊人,但就总量和排序而言,基本还是延续了原有格局。只是其自身增幅加速,进一步揭示了:第一板块与其他板块的差距将继续加大。特别令人深思的一点是:2006年位居前列的几家信托巨头都不同程度具有金融控股集团的背景、雏形或趋势。如:平安信托之平安集团、中信信托之中信集团、华宝信托之华宝集团、上海国投之上海国际集团、外经贸信托之中化集团。信托公司在混业经营模式中显现出的巨大价值和发展优势正在昭示出许多微观经营层面以外的深层思考。


  主业增长与时俱进


  2006年率先披露年报的44家信托公司(不包含2家已上市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为34275256万元,可比口径比上一年增长76.7%,平均每家1008096万元;共实现信托项目营业收入2214505万元,比上一年增长171.67%,平均为65133万元;共实现信托利润1951568万元,比上一年增长175.88%。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对信托公司主业具有直接影响的信托业务手续费收入指标,数据表明,44家信托公司共实现信托业务手续费收入248408万元,占公司当年收入结构表中收入合计的比重为31.97%,可比口径较上一年增长97015万元,增长幅度为64.08%,尽管整体比例仍只占到30%左右,但相对而言,信托公司在回归信托本源业务的道路上,又踏踏实实的迈进了一大步。42家公司实现信托手续费收入的正增长,28家增幅超过50%,16家增幅超过100%。美中不足的是,有2家信托公司出现负增长,最高降幅为20.55%。


  综合上述数据,一方面,可以看到整个行业总的趋势是信托主业不断得以加强,相对比例不断得以提高,四大主业指标的平均增幅超过100%,说明信托主业市场巨大,发展空间无限,从而为信托公司按照《新办法》实现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型增强了信心;但另一方面,占可比口径63%的信托公司信托手续费收入占信托总收入的比重尚未超过50%,个别公司还出现下滑现象,表明少数信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有待加强,部分信托公司的核心盈利模式还未形成。


  黑马频出 惊喜不断


  令人惊喜的是,一些过去不事声张的中小型信托公司在2006年继续扮演黑马的角色,表现十分抢眼。中原信托、国联信托、内蒙信托、国投信托即是其中的佼佼者。尤其是中原信托和国联信托等几家公司,甚至大有从此黑马变白马的势头。因为这几家公司,自2005年一跃进入第一板块后,发展后劲十足,表现出极强的可持续增长能力,连续两年相对增长速度始终名列前茅。


  如中原信托,在2006年46家披露年报的公司中,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总额等重要财务指标的增长幅度,均位居前列,分别达166.69%、414.77%和517.91%。国联信托在2005年一鸣惊人之后,2006年继续有不俗的表现,上述各项指标绝对规模和相对速度不仅居前,而且均衡,表现出公司经营模式、盈利模式的成熟和稳健。







相关信息:

·信托公司演绎另类“牛市”行情
19

2007-5-11

·中信信托发力财务顾问和投行业
10

2007-5-11

·外资参股信托公司上限有望达49%
79

2007-5-10

·陕国投竞得交行股权 清理旗下实业投资
15

2007-5-9

·去年证券投资大丰收 信托公司分得牛市一杯羹
24

2007-5-8

·蔡鄂生:信托公司须关注房地产投资隐患
29

2007-4-24

【打印】【关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