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人民币汇率发飙,一行业股价躁动

本月表现抢眼的人民币继续反弹行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三(5月31日)开盘跳涨逾百点,早盘一度升破6.84元关口至6.8354,创逾四个月新高,跟随上周五夜盘时段离岸人民币大幅走强态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上周五晚间扩大涨幅,一度触及6.8210,创逾三个半月新高;与在岸即期汇价倒挂价差也继续扩大至逾300点。

自2014年年初开始,人民币/美元一直处于持续贬值的趋势中,但是今年年初开始,走势有了新的改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特朗普新政后,美元开始掉头走弱。最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美元的走势大幅上涨,更是让之前担忧人民币贬值趋势的投资者长舒一口气。虽然在较长的时间内,人民币的走是还是需要观察美元的走势情况。而美元未来一两个月的走势,则受到美联储是否加息和缩表的影响。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人民币/美元可能很难再创新低了,未来的走势要么趋于稳定,要么可能继续反弹。

人民币汇率终于有所转向,哪个板块受益最大?我个人认为,受益最大的莫过于航空板块。4月份以来,股市整体处于下跌,但是航空板块在跟随大盘回落之后,5月初就开始掉头反弹。最近几天人民币升值最快,航空股的走势也最为迅猛。譬如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近期股价都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当然,除了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外,5月25日开始国际原油价格的快速下跌,也刺激了航空板块。

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兑美元)和国际原油价格,是影响航空板块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问题在于,这两个因素常常受到国际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航空类的上市公司,如果去预测其未来一年的盈利状况,应该是非常难的,因为汇率和原油价格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

在前一段时间,我去参加某机构组织的上市公司交流会。在交流会现场,我也和某航空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公开的交流。该工作人员表示,过去航油曾经一度占据航空公司成本的40%,但是目前依然占据了25-30%的比重。假设油价上涨10%的话,可能会增加20亿左右的成本。而就汇率问题,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外币负债在2015年以前占据该公司很高的成本,而2016年末有所下降,大概占35%的成本,而未来的目标是继续降低成本,譬如到25%左右。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人民币的汇率和国际油价的走势,对于航空公司成本影响较大,至于如何影响到最终的盈利,当然还和很多其他因素有关。如果能尽量降低汇率和油价影响的比例,则上市公司的经营也更为稳健。

2014年年初开始的这轮长达三年多的人民币贬值趋势,似乎有缓和掉头的趋势。当然能否反转还需要对美元等各种因素综合分析。如何做出这种判断,对于航空板块的投资决策将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特别是目前即将进入航空行业传统的旺季的背景下。

重要提示:本人所有文章分析仅供交流,决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

作者简介:

何群荣:知名财经人士,私人银行专家智库成员,价值投资者。各大财经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在珠三角地区多家电视台担任特邀评论员。

新浪微博:何群荣价值投资

公众号:价值投资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