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信用债投资的成功之道

?


信用债投资的成功之道

汇添富基金 陆文磊


?



信用债券与政府债券相比最显著的差异就是存在信用风险,所以信用债券比国债有着更高的收益,某些情况下收益率甚至高达百分之几十。而一旦债券发行人出现破产违约,则可能导致投资者遭受本金损失。可见,信用债既充满了诱惑又可能存在陷阱,信用债投资有没有可资借鉴的成功之道?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谨慎选择投资的时机。根据投资时钟理论,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信用债券和政府债券的投资价值是不一样的,甚至不同等级的信用债券投资价值差异也很大。一般而言,当经济处于周期下行阶段时,政府债券和高资质投资级别的信用债券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而低信用资质的信用债虽然收益率很高,却需要回避。当政策开始放松、经济逐渐见底回升的时候,低资质的信用债将迎来最好的投资机会,而且从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周期出现底部拐点的时候,这类债券往往是先于股票上涨的。事实上,过去几年国内债券市场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个规律。


其次,仔细研究信用债券发债人的资质。国内的信用债券市场远未发展到成熟阶段,目前无论是债券的信用评级、信息的透明度,还是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定价都还不完善,对发债主体的研究就显得非常重要。


对信用债券发债人的研究重点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的经营状况。债券关注的是企业的稳定性,尤其是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的稳定性。二是发债主体的股东背景。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发行债券的市场接受度要强于民营企业,其发债利率也低于可比的民企。对城投债需要把握的重点则是地方的财政实力、财政负担以及地方政府对发债主体的支持等。三是债券的信用增强方式(也叫增信方式)。目前国内的信用债券采用的增信方式主要包括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土地抵押、第三方担保等,对增信方式的作用或有效性需要具体分析。如果有些债券发行主体本身资质偏低,有较高的票面利率,同时其增信方式的有效性较好,那就具备很大的投资价值。


总体来看,未来市场资金面将继续保持较为充裕的局面,多重政策利好预期将促使债市保持上行格局。特别是近期受到投资者追捧的信用债,有望走出新一轮的上涨行情。投资者不妨多关注那些固定收益团队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信用债基金,如平均从业年限达到12年的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所管理的汇添富信用债基金等。汇添富基金把握住了几年来债市主要的波动脉络,中长期投资绩效显著。


最后要强调的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信用债投资最需要防范的就是“高收益陷阱”,即冲着高收益率的债券去进行投资,而忽视了高收益背后潜在的信用风险和价格波动风险,须知债券投资作为一种低风险的投资手段,保住本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