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货基有门道

?


投资货基有门道


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




风水轮流转,曾经不为人所熟知的货币基金如今变成了投资者非常关心的理财品种。2011年市场表现疲弱,货币基金却一枝独秀,成为弱市中的“基金王者”。龙年伊始,货币基金持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高收益行情。以汇添富货币基金为例,汇添富货币基金自2012年初至今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4%以上,近期一度维持在6%以上。2月14日~16日,更是超过9%,居所有货币基金的首位,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持续申购。那么,究竟如何投资货币基金为佳?


作为流动性较强的现金管理工具,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等都是选择货币基金时需要综合评价的参考指标。收益性方面,货币基金可用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或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全面衡量基金业绩,两者俱佳的更值得看好。一般来说,靠兑现债券浮盈的基金很难长期维持较高收益率,靠资产配置能力的货币基金则收益水平比较稳定。那些能持续跑赢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产品显示出较好的收益性。安全性方面,可通过组合久期考察基金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此外,资产规模也是选择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指标,规模较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具有节约固定交易费用、议价能力强等优势,相比于小规模基金被增量资金摊薄浮盈或者遭遇大比例赎回风险而言,受到的流动性冲击会小得多。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选择产品线齐全的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作为投资对象,以便给将来市场转变后的投资布阵留下充足余地。产品线丰富的基金公司可以提供较多的转换选择,与该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其他开放式基金进行转换,高效灵活且成本低,便于投资者及时把握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的各种机会。投资者可以利用货币基金同偏股基金转换时相对较低的费用成本,觉得股市要大跌的时候,把股票基金转换为货币基金;当股市回暖趋势确立,又可将货币基金转换为股票基金。如汇添富基金旗下产品涵盖股票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及QDII基金等六大类,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多层次产品线完善齐备,投资其货币基金就有很大的腾挪回旋余地。


需要强调的是,投资者应保持合理的风险收益预期,不能寄希望货币基金长时间稳定在接近三年定存利率的高收益水平。如果市场结构发生变化,货币基金收益率开始出现持续下降,投资者也可以适时地把货币基金转换成其他基金。另外,配置货币基金的主要目的绝不应是为了博取高收益,从本质上讲,货币基金只是现金管理工具,是为了管理你的资产流动性服务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