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汇添富王珏池:投资需要远离平衡态

?


投资需要远离平衡态


汇添富固定收益主管:王珏池


?


最近流行穿越剧。剧情的概要一般是主人公在某种机缘巧合中回到过去,随后运用历史知识改变过去,生活的无比滋润。相信大多数股民都无比遐想的愿意回到2005年底或者2007年的三季度。很遗憾我们无法穿越,而且投资本身就是有关未来的事。对于投资者而言,过去是确定的,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而未来仅仅是个概率问题,投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如何做到投资未来中胜率较大,我们关注投资的核心竞争力。


要讨论“核心竞争力”,有一个概念很值得关注——“平衡态”。克劳修斯的熵增原理提出,在一切自然现象中,各种系统都不断地趋向于平衡,趋向于无序,趋向于对称。一切事物终究会回归平衡态,这仿佛是一切事物的宿命。摩根斯坦利研究部门曾做过统计:在过去的五十年中,比照几十种投资品的投资机会,会发现热点往往在不同投资品中来回切换,很难找出规律捕捉,而且往往单一投资品在热闹过后就是长期沉寂,事后来看最佳策略可能就是在不同投资品中来回切换,但在当时市场环境中投资,期望追涨杀跌、捕捉热点,可能也只能获取一个平均收益。这样的统计结果在当今市场中不断重复,那么有没有一套神奇的办法能够打破平衡而在投资中获得超额回报呢?


涨落、阀值、周期、突变……这些词汇,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在1969年普里高津教授运用这些词汇时,并不是在描述某一投资品的走势,而是提出了著名的耗散结构。耗散结构是指一个远离平衡态的非线性的开放系统通过不断地与外界交换物质和能量,在系统内部某个参量的变化达到一定的阈值时,通过涨落,系统可能发生突变,由原来的混沌无序状态转变为一种在时间上、空间上或功能上的有序状态。看到耗散结构的定义,投资者可能会想起技术分析的波浪理论,的确,由于耗散结构是物理学原理,其适用范围极广,在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乃至社会的、经济的系统的各个层面都可以运用,当然包括企业经营以及投资。比如运用到企业经营上。企业宛如一个生命体。经营企业首先要远离平衡态,保持一定的开放,与外界环境自由地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只有开放才能获得发展,这种开放不仅是输出产品,输入原料,而是涉及到人才、技术和管理等各个方面。不断引进入才和技术,不断更新设备,才能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在其运作过程中也有高潮期和低潮期,所谓涨落或波动,在低潮期中,降低成本,减少亏损,防止企业经营更大的下滑并且韬光养晦,积聚能量;在高潮期中,提升公司收入、利润以及市场占有率,打败竞争对手,实施横向、纵向兼并、达到值并寻求突变。


如果把每个投资者看做一个投资系统就会发现,无数个系统每天都在市场这个大环境中竞争,被平均化是大概率事件,要想成功必须在各个方面有优势,即具备核心竞争力,形成有效的耗散结构,才能不被淘汰、在芸芸众生中获取超额收益,这种情况在零和市场甚至负和市场中尤其显著,单个系统的成功往往意味着其他众多系统的失败。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在研究熵增原理的时候提出过一个著名的“妖精”假设,说的是自然界存在着与熵增加相拮抗的能量控制机制。但他无法清晰地说明这种机制。他只能诙谐的假定一种“妖”,能够按照某种秩序和规则把作随机热运动的微粒分配到一定的相格里。现在我们知道了麦克斯韦妖是耗散结构的一个雏形,如果把随机热运动的微粒分成两类即“亏损”粒子和“盈利”粒子,要想有效地分配“盈利”粒子到指定账户,那么作为操作者的投资人必须保证自身是耗散结构,才能具有“妖精”的魔力,即便未曾穿越也具备了预知未来的能力,从而能够打破自身投资上得平衡态,获取最终的超额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