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为市场长叹息(转)




中国人有一句俗话:“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意思是,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某些事情,但是见识过,也略有了解。
  如果把中国股市比作成一块肥肉,我敢说,的确还有不少人,不但没吃过这块肉,甚至没有仔细想过,这头猪是怎么“跑起来”的。
  要想了解中国的股票市场,了解为什么会发生“愚人节大扫荡(4月1日、2日,a股大跌13%)”,你必须亲自到这个市场中去参与几年,从股民的角度,去体会它的问题到底何在。
  很多时候,驱动中国股市改革、发展的真正力量,只有资金;大量投资者实际上对投资所知甚少,或“只是略懂一点儿皮毛”,他们有的只是时间——所以当他们进入股市,最终的结果,或是成为市场中被永远沉淀的成本——为企业融资、券商佣金、印花税、基金管理费用……这些他们永远理解不了的极其高昂的交易成本“埋单”;或是永远离开股市,一去不再回头。
  事实上,股指跌得再凶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为何下跌。在一些营业部里,近期的气氛相当压抑,以至于“各地证监局部署维护股市稳定工作”,“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处置和控制市场风险。”
  “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三年前,这首流传大江南北的歌曲,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股改)”的全部进程。但是今天,对于股改,我们终于知道,自己种下的说到底不是一株“花”,而是一根“刺”;种花的人,结果注定是被它刺伤;我们还能再说什么?我们还能再做什么?我们还能再信什么?资本市场还有没有未来?这些疑问,恐怕已经不是“种棘得刺”者所能面对的愤怒与所能接受的历史……
  我为a股长叹;各地的“重要通知”,“维护市场稳定”,说明近斯的市场形势确实非常严峻,摆脱当前的市场弱势,已经迫在眉睫。
  “政府到底能不能救市?”“中国股市到底着了什么魔?”种种疑问,不但日日炙烤着财经媒体,也像一根根不断抽打股市这只“陀螺”的鞭子——伤人,同时自伤;又如波德莱尔的名句:“我是伤疤,又是匕首!我是耳光,也是脸皮!……”
  同样发生股市走弱,大家可以看到,号称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和计划调控经济的国家,做得是完全不同的动作:前者拼命地降息、减税、再贷款,甚至强行主导微观主体比如贝尔斯登的兼并与重组;后者却在宏观经济异常的环境下束手无策——到底谁更理解市场经济?谁更理解市场原则?
  退一万步,为了“政治稳定”大局,就算政府不能也不想改变市场现行轨迹,也能改变市场总体预期。市场其实就是人,而人是有皮、有骨、有血、有心的“高级动物”。
  我个人的观点,只要政府有决心“救”,市场一定会有能“救”起来的办法——其实中国投资者以及各大机构,别的什么都没有,钱也不是很多,却有一大堆的“办法”,无处施展,“书空咄咄”。
  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需要管理层认识到,“股市无小事,救市如救火”……选择会是什么,已经不言而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