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冬季淘金ST股

?●*ST金马、*ST盛工ST张家界ST能山出现在公募基金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8只个股被私募基金持有,其中ST长信ST北人都被两家私募持有




  ●在三季报中,有11家ST公司表示全年业绩有大幅提升

  每年进入四季度之后,ST板块总会掀起一波炒作高潮,往往都有一些大牛股涌现。因此,不仅是普通投资者,连公募、私募基金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和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基金三季度重仓的ST股也开始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末,有21只个股公募持有,8只私募看好,哪些ST公司会在四季度一飞冲天?


  第一招公募基金扎堆


  根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基金现身21只ST股。其中4只ST股出现在公募基金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分别是*ST金马、*ST盛工、ST张家界和ST能山,而这4只股票都同时被3只及3只以上基金重仓持有。


  ST张家界:王亚伟重仓


  重组成功的ST张家界是三季度被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ST股。二季度末的时候,基金共持有1217万股,而到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数量已经增加到了2933万股,增持了1716万股,共计有8只基金持有该股。


  三季度末,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分别持有650万股和300.81万股。此外,景顺长城旗下3只基金重仓该股,分别是景顺中小盘、景顺内需增长贰号、景顺内需增长,分别持有481.4万股、469.78万股、297.92万股。此外澳银增长、澳银中小盘、澳银产业也重仓该股,持有数分别达到了418.92万股、183.94万股、130.98万股。


  国庆以来,ST张家界的股价一直比较坚挺,涨幅已经超过了10%。


  *ST盛工:国泰系最爱


  即将变身汽贸公司的*ST盛工则是国泰基金的最爱。截至三季度末,*ST盛工被国泰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重仓持股1657.89万股。


  此外,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持有1230.9万股*ST盛工,在三季度增持了230.9万股,名列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二位。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同样持有380.1万股。不过从总持股量来看,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减持了938万股*ST盛工,到9月30日共持有公司3268万股的股票。而公司的股价自10月10日至今,已经上涨了16.84%。


  *ST金马:新华基金团购


  *ST金马在三季度完成了资产重组,成功扭亏为盈。与*ST盛工一样,有7家基金在三季度末持有公司股票,其中新华基金对*ST金马青睐有佳,新华优选、新华泛资源、新华成长三季度末持有该股47.03万股、125.44万股、581.75万股,所占净值比例都超过了2%。除了新华3只基金外,大摩领先三季度末也重仓*ST金马,持有173.18万股,占净值比例为3.03%。


  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有华商领先企业、嘉实主题新动力、金鹰中小盘,分别为公司的第三大、第五大、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ST能山:三基金豪赌重组


  与上述三家已经完成重组的公司不同,同样被基金重仓的ST能山却还没有任何重组的动作。


  虽然5月中旬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但ST能山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ST能山预计全年亏损将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


  自华能集团2009年入主ST能山后,市场普遍认为公司将被重组,但此后实际控制人一直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重组上市公司。尽管如此,在三季度,依然有三家基金重仓该公司,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基金、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以及宝盈鸿利基金,分别持有1131.48万股、558.13万股和393.85万股。它们均期望能等到公司重组的好消息。


  除此之外,基金三季度增持的ST股还有*ST天润、ST长信、ST德棉ST国通ST黑化ST皇台ST鲁北ST厦华ST新材


  第二招私募基金青睐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在三季度对ST股的投资热度就要差一些。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共有8只个股被私募基金持有,分别是ST海龙、ST长信、ST北人、ST中源ST东盛、*ST泰复、*ST联华、*ST亚太,其中ST长信和ST北人都被两家私募持有。


  ST长信:转型文化景区集成商


  在三季度末持有ST长信的私募基金是朱雀9期和投资精英之朱雀,这两家私募基金的管理人都是当年绰号“西毒”的李华轮。李华轮重仓ST长信必定是在博弈ST长信重组之后的前景。


  10月10日,ST长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通过对曲江文旅定向增发之后,上市公司将转型成为一家“历史文化景区集成商”。业务范围涵盖历史文化类旅游景区策划、运营管理、旅游配套餐饮酒店、旅行社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运营。不过自十月以来,ST长信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跌幅超过了7%。


  ST北人:地方国资“独子”


  作为北京国资委旗下控股公司,市场对ST北人的重组预期由来已久。2009年12月8日,ST北人曾公告,由于实际控制人正在策划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进行停牌。之后,市场就进入对ST北人重组的期待中。但是时隔20天,市场却等来知识重组协商搁浅的消息。而2010年,公司向控股股东北人集团转让8项非核心资产,不仅为公司带来17067.58万元利润,当年扭亏为盈,也再一次引起了市场对公司重组的猜测,只是这一次传闻,依然没有成为现实。


  在三季度末持有ST北人的两家私募都是在今年二季度就潜藏其中的。在二季度末的时候,中信信托-0808全配03持有ST北人302.15万股,三季度末并没有进行增减仓,而国淼一期信托计划到三季度末持有225.90万股,小幅增持了3.77万股。


  第三招业绩扭亏有望摘帽


  在三季报中,很多ST公司都公布了今年全年的业绩预告。从预告来看,有12家公司宣布自己业绩大幅提升,根据以往经验,这些公司往往都会在年报披露后摘帽,如今潜伏风险低收益大。


  根据三季报的披露,大部分ST公司都是通过资产重组改善了自己的盈利能力,从而成功扭亏为盈,也有部分公司是通过出售公司资产从而获得大笔一次性收益,暂时性扭亏。


  前一类公司的代表当属ST唐陶ST兰光


  冀东集团成为ST唐陶的控股股东后,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将旗下的装备制造及工程承包板块装入上市公司,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6200万元至82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7元至0.36元,而去年ST唐陶每股收益为-0.36元。


  ST兰光在2011年5月完成了资产重组,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等方面均已发生重大变化,2011年利润表包含有宁波银亿房产2011年的经营成果,故今年1-12月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较大。


  而后一类公司的代表有*ST博信ST昌九


  *ST博信表示今年净利润将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为出售深圳市博讯科技的50%股权取得1466.62万元的投资收益。此外,ST昌九昨日也发布公告称,经江西省政府研究,同意给予公司化肥生产补贴、特别困难补贴等经营性财政补贴人民币1.6亿元,此次财政补贴记入2011年损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