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寻找四季度黑马股

?三季报数据统计显示,2275家A股上市公司前3季度整体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826.14亿元,同比增长20.34%。相比中报时的23.77%增长水平略有下降。如从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看,一夜重回两年前,维持两年的环比重新回归至负增长的格局。


  三季度业绩整体“不给力”




  据资讯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前3季度整体上市公司净利润仍同比实现增长,但剔除上半年的业绩贡献,今年三季度全部A股公司单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4797.87亿元,剔除方正证券露笑科技雅本化学等67家新上市公司,三季度A股公司环比出现-7.17%的增长,如剔除金融板块的影响,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降幅则更为明显,增速下滑至-9.44%。

  四季度业绩“双生”向


  截至10月31日,两市上市公司公布年度业绩预告的有810家,预喜公司(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合计609家,预忧公司(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合计192家,另有华电能源胜利股份太平洋等9家公司具体业绩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占预告公司总数的75.19%。


  从占比上看,年度业绩预喜公司的数量“压倒性”超越了预忧公司,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有多家公司的四季度业绩增长已呈明显下滑趋势。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的季度下滑趋势,机构也有所察觉,部分基金公司在其基金三季报中明确表示了对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增长的忧虑,如华夏回报基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市场走势仍将受到两大因素制约,一是经济减速会给很多企业的盈利预期带来重大影响;二是流动性依然偏紧,上市公司估值很难再度出现大幅抬升。


  一、透支


  为了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的最新成长动向,《红周刊》对目前609家年度业绩预喜的公司进行详细分析,发现在556家明确了全年利润增长空间的公司中,有140家公司四季度单季已不具备成长空间。其中,神马股份的四季度业绩增长预期环比下降幅度最大,以公司公告全年同比增长60%幅度计算,年度可实现净利润约为7235.25万元,从其三季报内容看,前3个季度已分别实现净利润6687.99万元、8775.14万元,-1203.77万元,如综合年度业绩推算,四季度公司单季或将出现-7024.11万元的亏损,环比降幅高达483.51%。同理类推,在年度业绩预喜公司中,还有82家四季度净利润环比降幅预期将超过30%,55家降幅超过50%,恒逸石化ST兰光科达股份等13家公司,四季度单季业绩下降有可能环比超过100%(见表2).



  二、暴增


  所谓世事无常,虽然有的公司全年增长预期被提前透支,但仍有多数公司在四季度期间有望实现单季爆发式增长。年度业绩预告统计分析显示,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预期超过30%的公司目前有346家,环比增长有望超过50%的公司有290家,环比增长超过100%的有180家,超过500%预计有31家,像南国置业久其软件红太阳等15家公司,净利润环比增幅甚至超过了1000%.


  从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相对全年的贡献度统计,目前年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68家公司仅四季度单季所创造的净利润即有望超过全年业绩的一半以上。如红太阳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将全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约7410万元,如考虑其前3个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66.73万元、122.87万元、-51.34万元和去年全年亏损1164.72万元的数据,大致可推断仅四季度单季公司就能创造出7271.71万元的利润额。华星化工四季度的“补漏”能力也很凌厉,虽然公司前3个季度累计亏损2763.35万元,但从三季报中对年度业绩预告内容看,预计全年净利润实现额在0~500万元之间,以公司最高预期实现500万元的净利润考虑,仅四季度单季将会创收3263.35万元的净利润。类似的公司还有同洲电子、*ST远东华东科技等公司(见表3).



  除了全年业绩预喜公司,也有不少公司虽然全年业绩预减甚至亏损,但却能实现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的环比增长。统计显示,在163家预忧且明确业绩下调空间的公司中,有58家四季度将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41家环比增长超过50%,32家有望超过100%。代表公司如招商轮船,今年因受高油价、船员工资上涨及运力增加以及经营成本上升的影响,预计全年净利润将下降50%以上,如以业绩下降50%计算,今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约为30790.02万元,剔除前3个季度创造的20015.95万元,公司在四季度将单季实现利润额约为10774.07万元,这环比三季度单季的107.67万元的净利润将大幅增长9906.32%。类似企业还有华北制药七喜控股比亚迪等11家公司,他们均在全年业绩预忧的情况下仍有望在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超过500%(见表4).



  关注筹码集中的滞涨股


  除了业绩的增长,从三季度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变动情况统计,剔除鲁抗医药华丽家族蓝科高新中恒集团云维股份5家没披露三季度股东户数的公司,以及宝莱特新开普亚夏汽车等二季度之后上市没有中期可比数据的53家公司,三季度有1384家公司的持股股东总户数出现减少,持股集中度有所提高,其中包括了146家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超过20%的公司。


  今年中期,纳川股份股东总户数还为19464户,而到了三季报期间,其股东总户数已经降至5652户,缩减幅度高达70.96%,股东的户均持股比例由中期的0.0514‰上升至0.1769‰,而从市场表现来看,该股自三季度末至11月3日,期间上涨了17%,而同期大盘涨幅仅为2.77%。同样分析其他三季度股东总户数减少幅度超过20%的146家公司,发现有137家公司三季度期间的市场表现超越了同期大盘(三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4.59%),88家公司实现逆市上涨。如*ST昌九,由于市场对其重组的强烈预期,公司股价在三季度期间大幅攀升了38.28%,尽管8月初至9月初股价也曾出现一波回调,但随后却再次凌厉上涨,在三季度末至11月3日期间,股价再度上涨11.3%,而同期大盘涨幅为6.31%。


  因此,对于那些在三季度持股集中度大幅走高,且四季度业绩预期向好,但市场还没得到明显有效反映的公司,在市场走好的情况下,将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从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统计,在股东减少幅度超过20%的146家公司中,三季度环比增长和下降的公司分别为71家和75家,二者基本“平分天下”。从这些公司所居行业特点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类公司的占比数量较多,分别为19家、19家、17家,出现这种现象,或与市场上机械设备和化工类公司数量众多有一定关系,但从个股所占行业板块的比重看,则机械设备和化工类公司所涉及的个股比重还远不如医药生物板块。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医药板块在三季度和目前的表现并不甚乐观,板块整体在三季度期间下跌了10.53%。而从医药板块各季的业绩变化统计,尽管板块前两个季度分别环比实现了16.71%和6.43%的增长,但从三季报业绩增长情况看,医药股三季度单季整体业绩缩水了16.34%。对于医药股,光大证券明确认为医药股全年盈利出现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小,预计全年盈利增长仅在25%左右,四季度行业难以出现明显的亮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