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IPO数据(转)

?2011年的A股备受通胀困扰、经济放缓及转型之困,不过,今年以来IPO的上市步伐却一步也没歇过。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今年两市上市新股已多达226家,首发募集资金达到2118亿元。环顾全球,不论是A股的融资金额还是数量,都再次夺冠全球IPO榜单。

  今年以来,全球融资环境一直都在接受考验,一方面是通货膨胀加剧以及经济放缓的担忧,同时还有中东局势动荡、日本地震、欧债危机等事件加剧着股市的震荡。不过,据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上半年全球IPO融资额依然保持增长势头,总计672家上市公司总共募集资金达到1111亿美元,较去年607家共募集1005亿美元的成绩均有10%左右的增长。


  而在2007、2010年多次以IPO融资规模称霸全球后,A股市场今年继续交出亮眼的融资成绩单,再次在上半场夺冠。据数据中心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IPO宗数达到167家,比去年同期增长5%,融资金额达到1730亿元人民币(约2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IPO宗数和融资规模分别占到全球份额的25%和24%。环顾全球,不论是A股的融资金额还是数量,都再次夺冠全球IPO榜单。而香港市场虽然以213亿美元的IPO融资规模刷新历史纪录,也只能屈居亚军。


  而进入下半年的A股新股发行速度依然不减,截至目前,沪深今年两市上市新股已达226家,首发募集资金2118亿元。


  然而,与亮眼的融资成绩单不太和谐的却是A股市场今年以来排名靠后的市场表现,截至周五收盘,沪、深指数分别较年初下跌11.6%、12.68%,而反观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分别仅为1.25%、1.73%、3.86%。即便是在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市场,A股的表现也逊于英国股市,其年初以来的跌幅也只有9%左右。A股的表现甚至略逊于通货膨胀局势几乎和印度一样严重的俄罗斯,今年以来俄罗斯RTS股指跌幅为11.02%。


  下半年A股的IPO规模将如何?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吴继龙预计,下半年IPO的融资额可能会超过上半年。而普华永道在其发表的"2011年IPO市场上半年回顾及全年展望"中也表示,今年沪深股市IPO融资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全年IPO总额将达4000亿元。


日均上市一新股 股民实在HOLD不住


  IPO最多、走势最熊。进入2011年,分化仍在加剧,截至周五已有226只新股在今年登陆沪深两市,平均每个交易日上市1.27只新股;与此同时,沪市2437点面临考验,深市则创出了14个月以来的新低,两市的成交金额更是屡创新低。一边是发不完的新股,一边是跌不停的股指,中间则是备受煎熬的投资者……


发行方尽享IPO利好


  在快车道上急速奔驰的IPO市场让参与发行的各方都"受益匪浅",上市公司一夜暴富,而参与承销保荐的券商也同样"大饱口福"。


  据统计,今年上市的226家公司的平均发行价和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28.03元、50.35倍,与2010年基本持平,而目前沪市、深市、中小板、创业板的市盈率各为14.9倍、23.08倍、35.05倍以及45.21倍,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高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


  新股发行价、发行市盈率的高企直接导致新上市公司频繁笑纳"意外之财",今年新上市的226家公司原本拟募资955.7亿元,但实际募资额达到2118亿元,超募比例约112.3%,其中今年1月7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天立环保拟募资1.32亿元,但实际募资额却高达11.09亿元,超募738.14%。由于缺乏合适的投资项目,巨额的超募资金大多也没被上市公司用在刀刃上,不是被拿去买房、买地就是用来还债、放贷。


  就在上市公司喜迎"飞来横财"之时,负责承销保荐的券商同样笑逐颜开,据统计,53家券商共承销保荐了220家企业IPO,承销与保荐收入合计达到103.5亿元。从保荐承销上市公司数量上看,平安、国信、招商这些券商都大有收获,其中平安证券以承销30家公司位列IPO承销排行榜第一位,所收取的保荐费超过14亿元。


新股风险股民一肩挑


  一级市场上的主角们享尽了IPO市场持续火热所带来的好处,但由此产生的负面效应却全压在了二级市场中的普通投资者身上,年初以及二季度的两波新股破发潮令万千股民苦不堪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222只新股中的147只有过破发的记录,截至周五收盘,仍有93只新股的股价(已经复权处理)仍在其发行价下方,以相关公司的总股本计算,总计套牢资金约1911.2亿元,相当于今年新股募资总额的93.4%,仅华锐风电一股便套牢资金近840亿元。


  除了新股本身潜藏的巨大风险外,新股密集发行对大盘的冲击也日益明显,在今年有新股上市的79个交易日中,大盘收跌的交易日达到50个,收跌概率达到63.29%,明显高于没有新股上市的47.7%的概率,这说明在有IPO的交易日中,大盘下行的风险较高。在没有遭遇重大基本面、政策面消极因素冲击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沪深指数已分别累计下跌11.6%、12.68%。


股民戏称IPO:越生越穷 越穷越生


  中签的时候,新股就大面积破发;中不到签了,新股又大受追捧!今年的A股行情可以用低迷来形容,而伴随着股市的不断震荡调整,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也一直不稳定,而新股"七上八下"的表现也大大增加了打新族赚钱的难度。"行情不好的时候,新股大面积破发;行情回暖,打新又很难中签。"曾经逢新必打的股民周先生说,今年以来,打新就像鸡肋一样,让他难以取舍。


  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168家企业上市,首日破发达62家,破发比例为36.9%。新股大面积的破发潮也让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一度降到了冰点,与此同时,新股的中签率自今年4月以来就开始整体上升并不断创出新高。其中,双星新材以65.52%的中签率,刷新了历史纪录。"上半年就是中签如中刀,高中签率就等于高破发率。"周先生表示,虽然"逢新必打"是他一贯的口号,但是在今年上半年,他则放弃了大部分新股的申购。"今年七月以来,新股上市的表现开始回暖,但是我依然没赚什么钱。"周先生说,在市场震荡的行情下,许多机构和游资都开始打新,普通小散中签的几率也大大降低。"而且行情好的时候,二级市场上也需要资金,也不可能把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申购中。"周先生说,他今年的打新收益仅2%左右,除去中签之后付的手续费,以及卖出股票时的交易费之后,所剩无几。


  对于今年新股的表现,也有不少网友总结为"上半年越生越穷,下半年越穷越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