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什么是团团转?
有一则故事:一个后生从家里到一座禅院去,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他想以此考验禅院里的老禅者。来到禅院,他与老禅者一边品茗,一边闲扯,冷不防问了一句:“什么是团团转?”
   “皆因绳未断,”老禅者随口答道。
    听到老禅者这样回答,顿时目瞪口呆。
    老禅者见状,问道 “什么使你如此惊讶?”
   “不,老师父,我惊讶的是,你怎么知道的呢?”后生说, “我今天在来的路上,看到一头牛被绳子穿了鼻子,拴在树上,这头牛想离开这棵树,到草地上去吃草,谁知它转过来转过去都不得脱身,我以为师父既然没看见,肯定答不出来,哪知师父出口就答对了。”
   老禅者微笑着说:“你问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问的是牛被绳缚而不得解脱,我答的是心被俗务纠缠而不得超脱,一理通百事啊。”
   后生大悟!
   风筝在这么飞,也不能飞到万里长空,因为有绳的束缚。一匹壮硕的马怎么烈,也被马鞍套上任由鞭抽,是固为被绳牵住。人生有时怎样呢?为了一捆money,东蹦西跑,殚精竭虑;为了power,勾心斗角,寝食难安;为了欲,抛妻弃子;为了名,夜夜掩饰,逢场作戏。幸福哪里,快乐哪里?为了一个图章,一次输赢,一次得失,一段情缘。我们放弃了什么。
   因为一根绳,风筝失去了天空;因为一根绳,水牛失去了草原;因为一根绳,骏马失去了驰骋。拥有相同基因的鹰和鸡,它们的处境又是这样的截然不同呢,鹰可以自由的翱翔于天际,而鸡只能被摆上餐桌,还要被作为“禽流感”的罪魁祸首。
   我们的一生有太多的牵拌,感情,亲情,爱情,事业。“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些绳索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佛家有言,“人生在世,如出荆棘中,人不动,心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人动则心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感受人世间诸般痛苦”。
   皆因绳为断。
   名是绳,利是绳,欲是绳,尘世的谤惑与牵挂都是绳。人生三千烦恼丝,你斩断了多少根?老禅者说:“众生就像那头牛一样,被许多烦恼痛苦的绳子缠缚着,生生死死不得解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