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寒暴跌 期待春来

?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回落的格局,在早盘上证指数一度小幅高开,但可惜的是,随后由于科技股的回落而出现逐波回落的格局,午市后更是加速下跌,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形成了一根暴跌的阴K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经济刺激政策退出预期撞大盘的腰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大盘急跌的诱因其实较为清晰,主要是因为市场对刺激经济增长的相关政策退出的预期渐趋强烈,尤其是前期央行出乎意料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更是如此,因为市场有理由担心央行再度出乎意料地加息等进一步收紧银根的举措,这些预期在昨日盘面中也渐变成谣言而四处散播,这加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


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是两类品种成为市场急跌的先锋,一是依赖充沛资金面支撑的科技股,在昨日全线退潮,同方股份等龙头股更是形成了高位长阴K线的态势,短线形态迅速趋于恶劣。此类个股的回落固然是因为他们在前期涨幅过大,获得筹码兑现的预期渐趋强烈。但更为主要的是,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预期使得这些筹码出现提前兑现的态势。二是受到收紧银根预期影响较大的品种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行情,比如说银行股等金融股。


这也使得昨日盘面出现了大盘股、小盘股一起下跌的态势,由此就出现了这么一个奇怪的格局,在周二盘面,大盘股活跃,小盘股跌。而周三则是大盘股、小盘股一块儿下跌的态势,如此的格局显示出市场的短线调整压力得到了集中的释放,市场的如此走势也传递出一股强于一股的寒流信息。难怪有分析人士称,大寒必有大跌,股市渐成气候的晴雨表。


仍可期待春来


正因为如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大盘出现了指数破位、个股破位的征兆,但是对市场的后续走势仍不易持续过度悲观,为何?主要是基于三个因素,一是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目前尚是一个疑问,但即便退出,乐观者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实质性的利好,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的自主能力得到提升。这从200912月份的用电量持续增长、出口迅速复苏等诸多经济数据中可得到佐证。而一旦经济自主增长能力恢复,就意味着支撑起A股市场涨升的经济基础愈发扎实,既如此,市场又怎么能够持续下跌呢?


二是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也意味着市场的再度深幅调整空间相对有限。不错,目前中小板新股、创业板新股的估值较高,以09年的业绩推算,普遍达到50倍甚至60倍的水平,接近了A股市场历史高位水平。但是,银行股,以09年的业绩推算,只有15倍,2010年的业绩推算,可能只有12倍甚至更低。煤炭股目前的估值也就在15倍左右,如此的数据就意味着此类个股的下跌空间并不大,既如此,上证指数的持续下跌空间又在那里呢?


三是兴奋点依然存在,昭示着春的信息依然乐观。因为前面的两个因素只是说明市场存在着下跌空间不大,涨升基础扎实的看法,但市场能否活跃,能否出现春的信息,关键还在于市场能否出现持续活跃的热点。就目前来看,这也是相对乐观的,不仅仅是因为科技股的急跌释放了调整风险,短线支撑力度有所提升,也就意味着短线或将活跃。而且还因为新能源产业股、含权股、年报业绩超预期品种依然多多,接二连三的年报业绩预喜公告既说明了上市公司业绩回升的乐观趋势,也说明了A股市场存在着进一步做多的兴奋点,因此,仍然可以期待春来,故笔者倾向于认为上证指数在3100点附近仍有较强支撑,不排除今日低开高走的可能性。


三大主线寻找兴奋点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过度看空,仍可低吸持有强势股,一是区域性板块,产业转移迹象乐观的湖北、江西、安徽等板块仍可跟踪,新疆、海南、西藏等区域性板块的投资机会也不易忽视。二是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比如说新能源的充电站、新能源产业扶持等所带来的新能源股投资机会。再比如说代表着移动支付领域新机会的南天信息、东信和平等等,再比如说生物技术的天坛生物、上海莱士等。三是年报含权或年报超预期,东湖高新等高含权股的强劲表现就做出了示范效应,所以,对亿利能源、福建高速、华泰股份、英力特、中泰化学等品种仍可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