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急跌过后或迎来投资机会

?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其中创业板个股跌幅居前,似乎成为昨日A股市场调整的“罪魁祸首”。其中网宿科技、爱尔眼科等品种有加速下跌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筹码扩容放大估值高企的做空压力


对于昨日创业板的急跌,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一则信息,那就是首批挂牌交易的28家上市公司的机构首发配售筹码的上市交易。因为首发配售筹码占比高,筹码扩容力度,资料显示,首发机构配售的筹码已占到目前流通股份的25%,比如说特税德,目前流通股份为2688万股,但解禁后将新增流通股份为672万股,新增市值达到2.6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可流通筹码出现了大幅度的扩容,自然会稀释目前存量资金的做多能量。


而且,这批筹码获利程度高,减持的压力大。资料显示出,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在上周五的市价较发行价平均高出70%强,其中吉峰农机更是高达150%以上,位列第一。即便最低的网宿科技,目前市价也较发行价高出50%,由此可见,首批获得配售的机构资金的获利程度。而在目前A股市场走势不振的大背景下,机构资金配售减持的压力可想而知。


更为重要的是,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虽然发行价格不如目前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格那样离谱,但经过上市初的炒作之后,不少个股的股价水平仍然透支了2009年甚至2010年的业绩成长水平,比如说网宿科技、安科生物等个股,基于2009年的每股收益,目前的市盈率在50倍甚至更高一些。如果延续着2009年的业绩趋势趋势,基于2010年的每股收益,目前市盈率仍然高达35倍甚至更高一些,如此就意味着此类个股目前的股价并不明显低估。所以,不排除有获得配售的机构资金出于对大盘不振的看法等因素而奉行减持的操作策略。而诚如前述,目前首发机构配售的筹码占目前已流通筹码的比例达到25%,所以,筹码扩容放大了估值高企的做空压力。


急跌后或迎来投资机会


不过,从昨日盘面来看,虽然创业板出现了急跌的态势,但也出现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大多是低开高走的企稳格局,甚至包括前文提及的急跌的品种,比如说网宿科技、安科生物等品种,均是低开后企稳的阳K线。其中长长的上影线也显示出有资金试探性的买盘。二是鼎汉技术、大禹节水等个股一度盘中逆势飘红,折射出这些业绩高成长或者拥有独特行业优势的个股仍有资金介入的趋势。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历史经验多次表明,小市值新股往往是未来最大黑马的发源地,首批中小板新股就跑出华兰生物、华邦制药、新和成等高成长股,而随后的苏宁电器等品种也脱颖而出,所以,机构资金的确有理由相信在目前创业板中也酝酿着未来的创业板的苏宁电器、华兰生物等高成长股,既如此,在急跌之际,往往会为机构资金提供低吸的契机。另一方面则是流通盘的扩展,也为机构资金的腾挪提供了空间,为新增资金建仓提供了新的优质筹码,所以,昨日创业板在急跌后明显有资金的介入,也就有了鼎汉技术等个股的盘中飘红的态势。


正因为如此,有观点认为,昨日创业板的加速调整之际,或将是此类个股的中长线机会来临之际,毕竟首批28家创业板个股的质地的确非同一般,在2009年年报中就出现了诸多业绩持续高成长的品种,鼎汉技术、机器人、爱尔眼科等品种均如此。由此可见,一边是股价持续调整,另一边则是业绩的持续高成长,如此必然会赋予此类个股未来较强的涨升能量。换言之,目前股价不振在挤泡沫,也是在夯实这些高成长股未来长牛的市场基础。故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可以密切关注创业板首批28家新股的动向,如果后续继续调整的话,那么可以迅速关注那些业绩与成长性兼具的优质品种予以低吸持有。其中鼎汉技术、特税德、机器人、华谊兄弟等品种可跟踪。而随后上市交易的回天胶业、新宙邦等个股也可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