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电力设备股:确定性提升估值溢价预期

?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窄幅震荡的格局,午市后的抛压一度增强,但由于电力设备股的反复活跃,比如说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品种,市场活跃度随之有所回升,由此可见,电力设备股有望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行业景气提升溢价预期


从近期机构重仓股的走势来说,机构资金越来越注重行业景气度,煤炭股、银行股等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已低于20倍,部分优质股甚至只有15倍以下的市盈率估值水平,但是机构资金仍然予以减持,为何?主要是在于调控的经济政策持续出台的预期大背景下,此类个股的行业景气度面临着一定的考验,从而抑制基金等机构资金对此类个股业绩增长放缓的预期,故予以减持。


反观电力设备股,虽然火电设备面临着一定增速放缓的趋势,但是从电网投资、水电投资、核电投资等角度来说,目前的电力设备的行业景气依然乐观,比如说电网投资,2007年全国共完成电力基本建设投资5492.9 亿元,其中电网建设投资2451.4亿元。而2009年,电网建设投资首次超过3000亿元,达到3058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15%。这无疑对电力设备及其原材料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为我国变压器、互感器、高压开关、避雷器以及电线电缆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从而意味着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仍然乐观,从而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以及在未来走势中可获得溢价预期。


渐现四大行业热点


与此同时,电力设备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同的细分行业热点的现象,这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一是在投资过程中,更关注起节能环保的投资力度。比如说国家发改委在《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具体制定了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主要指标:火电供电标准煤耗每千瓦时355;厂用电率45%;线损率7%;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10%以上。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节能减排资金270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增幅达149%。这无疑鼓励电力设备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也使得那些从事于节能环保电力设备的上市公司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二是在投资过程中,也向核电、风电、水电等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倾斜。比如说风电,目前国家鼓励风电开发,实施配额制度,即大型发电集团必须配额一定的新能源,而风电是目前最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新能源业务,所以,近年来风电投资处于高速膨胀的阶段,金风科技等风电设备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变化情况颇能说明这一点。与此同时,核电与水电的投资力度也在加强,其中核电投资风声水起,有望成为电力设备的一大行业亮点。


三是在是电网投资中向特高压、高压方向发展的势头较为明显,因为特高压电网具有输送距离远,输电容量大和线损率低的优点。以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为例,其输送功率约为500kV 线路的4-5 ;在输送相同功率的情况下,可将最远送电距离延长3 倍,损耗只有500kV 线路的25%-40%,输电走廊可节省60%的土地资源。所以,高压项目的大规模启动将带动特高压设备市场的长期增长。


四是智能电网。在刚刚闭幕的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两会”上,《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作为2010年公司一号文件,发到了400余位参会代表手中。文件明确提出了2010年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智能电网标准有望公布,从而为智能电网相关行业提供了新的行业需求。


行业热点酝酿投资机会


正因为如此,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上述四大行业投资热点中寻找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电网设备股,尤其是高压、超高压品种以及智能电网概念股,其中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自、国电南瑞、北京科锐等品种可跟踪。二是符合未来电能投资方向的品种,核电、水电以及符合行业发展特点的电力设备股,东方电气、中国西电、浙富股份、哈空调等品种可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