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1年投资总结(一):三只牛股

又到年终,到了投资总结的时候。可是最近的疫情和股票,搞得我有点烦,心态明显浮躁,很难静下心来深入地思考点什么。就写写21年投资最成功的三只股票吧。她们是西藏珠峰建龙微纳金博股份

一、西藏珠峰

西藏珠峰是沧海的老股票了,17年、18年的沧海组合品种,后来也一直在自选股中重点关注。4月底买入珠峰,基本的逻辑:一是当时铅锌期货价格大涨,珠峰主业进入大周期景气上升段;二是股价自17年以来受业绩下滑、疫情停产亏损等影响,低迷数年,20年11月以来呈小幅上升温和放量态势;三是4月底公布的年报、一季报把基本面都变成了明牌,不涨都不行了。



4月29日11.62元买入,经历二浪回调,三浪主升,9月2日46.15元减仓2/3;后来的操作不好,9月27日36.2元加仓,至11月1日30.66元清仓。综合下来,卖出成本大致是37.54元,收益率226%。

西藏珠峰,是沧海2021年投资最成功的股票,也创下自己个股投资收益金额记录。投资成功之处有三:一是抓住了周期股景气上升拐点,在大涨前夕买入;抗住了二浪回调和三浪中的巨幅波动,坚定持股,取得了丰厚回报;对珠峰投资价值的理解和认识比较到位。

二、建龙微纳

建龙微纳是沧海21组合之一,自20年8月28日持有至今,年内涨幅230%+,有望成为沧海21年持仓个股中涨幅最大的股票。

买入并持有建龙的主要逻辑是:公司21年8月发布股权激励方案,锁定三年高成长,复合成长率达40%,上市公司中公开“承诺”如此高增速是罕见的;公司业务处于扩张中,产品供不应求,产能持续扩张推动业绩高增长;公司估值适中,为高成长低估值现金牛。



投资建龙的成功之处主要有:对基本面的理解和认识到位,公司业绩的释放好于自己的预期;持有时间较长,是沧海持股超过一年的股票中为数不多的之一。年内在建龙上的收益金额次于珠峰,列珠峰之后,自己个股年度收益金额历史记录第二。

下跌中减仓,是投资建龙中的遗憾。21年初,建龙仓位占比20.6%。因一季度股价表现低迷,数次调整仓位,3月下旬后再未卖出,4月初仓位占比约12%弱。

三、金博股份

金博股份是21年新发现并买进的股票。5月31日175元买入,持有至今未做任何操作,年内涨幅105%+,应为沧海21年持仓个股中涨幅第三的股票。



发现并买入金博是因为她优异的基本面:光伏行业高景气+高成长;公司在技术上有核心竞争力,市占率高;公司与隆基、上机数控、晶科等签订大单,金额超出公司20年底产能数倍。技术方面,买入前股价经过下跌并调整数月。

投资金博的成功之处与建龙类似。遗憾之处是买入金博仓位有点低,占总仓位的8%。

截止12月22日,上述三只股票的,收益沧海年内投资总收益的97.6%。沧海21年一共投资过20只股票,其余17只股票的收益大致抵销。投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抓住关键的个股、关键的机会。沧海21年抓住了这三只牛股,全年投资无疑是成功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