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1投资总结(二)选股得失

2021年沧海共持有过21只股票。从年初5股组合,到年末7股组合,最多时为9股组合。表现最好的3只在上文已总结过,今天在一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总结数只持仓时间较长、盈亏额较大的个股。

一、数据分析

21只股票按盈亏情况统计:盈利10股,占47.6%;亏损11股,占52.4%。盈利超100%的3只,占比14.3%;盈利20%-33%的2只,占9.5%;亏损20%-33%的3只,占14.3%;盈利10%以内的3只,占14.3%;亏损10%以内的8只,占38.1%。从中可看出,盈利依靠3只表现突出的股票,其他个股盈亏大致对冲;小亏的投资占大部分,说明选股成功率不高,最终结果盈利止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1只股票持仓时间统计:持仓半年以上的10只(包括最新组合品种),占47.6%;持仓2-6个月的4只,占19%;持仓2个月以内的7只,占33.3%。平均持股时间约150天。持仓在半年以内的,占比过半,对应研究不深入,买入后继续观察、研究,最终止损或换股,总体上属于试错行为。

从个股盈亏、持股时间数据看,21年的操作水平较20年有进步。

二、年初5股组合

沧海年初5股组合为迈瑞医疗凌霄泵业健帆生物建龙微纳信维通信。到目前仍然持有的是迈瑞医疗建龙微纳,5中留2,较往年有进步。5只股票,年内2只大涨,3只下跌,建龙+227%(12月23日盘中数据,下同)、凌霄+70%、迈瑞-13%、健帆-24%、信维-28%;年初5股组合指数+31.8%,大幅跑赢上证、跑赢主要分类指数,选股水平较好。

迈瑞医疗,价值股,年内下跌13%+。公司的基本面不错,下跌的原因是去年底估值过高、今年价值股整体处于调整中。迈瑞18-20年连涨三年,其中20年涨幅135%,而公司近几年业绩复合增长率约为30%,20年受益疫情业绩增长42.2%;20年末扣非PE为74倍,PEG约为2.5倍,明显高估。今年的下跌,是在给去年的大涨还债。

健帆生物,价值股,年内下跌约24%。投资建帆的大逻辑与迈瑞类似,不同之处在于核心竞争力弱于迈瑞,在集采因素影响下(健帆未参与),股价表现更弱一些。6月23日,为调整持仓结构(当时组合中价值股比重为50%+)换股操作,83.70卖出健帆。在建帆上盈利20%。卖出后,健帆于7月下旬破位下跌,目前价位较6月份的卖出价下跌约39%。投资健帆,总体上是成功的。

凌霄泵业,价值股,年内涨幅70%。较之上述两只医疗股,凌霄的突出优势是估值低。20年底,扣非PE为18.5倍,近几年复合增长率+现金红利率约为25%,明显低估。21年前三季度,公司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净利润增长29%。21年10月8日因看好万盛股份换股操作,卖出凌霄泵业,年内在凌霄上盈利33.5%。但后来在万盛上操作的不好,而凌霄则在12月向上突破创新高,就此踏空。投资凌霄,选股很成功,操作的不好,总体不满意。

信维完全是失败的操作,选股失败、操作失败。在年初专篇总结过。

三、投资过的重点个股

前述个股除外,持股时间较长、盈亏幅度较大的重点个股,还有金达莱吉宏股份焦作万方万盛股份天宇股份等值得回顾。

金达莱,科创板小盘成长股。1月29日做为组合中的成长股买入,与建龙同样看好。买入逻辑主要有,基本面优秀(20年业绩高增长、财务数据优秀、主业有技术竞争优势)、估值低。买入后股份表现低迷,业绩表现也不如预期(一季报业绩增速下滑、中报业绩滞涨、经营现金流不见起色),8月10日止损,持仓超过半年,亏损26.8%,是年内亏损金额第二的股票。止损后,金达莱到目前又跌了11%;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小增、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现金流依旧差,止损是正确的。金达莱年内下跌的主因是基本面弱化,沧海投资失误之处也在于基本面研究。

吉宏股份,主营电商和包装业务,互联网应用行业。2月24日39.68元买进,3月23日34元加仓。看好吉宏,是因为其亮丽基本面(17年到20年营收、净利高速增长,负债率低、经营现金流好)、低估值(20年末扣非PE约23倍、业绩复合增速则在50%左右)。因一季报显示基本面弱化(营收增长81%、净利增长29%),于4月26日29.1元价值止损。持仓62天,亏损24.1%,是沧海年内投资第三大亏损股。止损后,吉宏继续走弱,至今下跌33%+;中报、三季报业绩大幅下滑。投资吉宏,失败之处在于基本面研究,持仓、操作中规中矩。

焦作万方,强周期股。8月10日买入,9月27日止损,持股月余,亏损1.2%。买入万方的基本逻辑是,处于高景气段的强周期股,且滞涨、低估。当时铝价高涨,股价横盘一年多、PE约10倍、PB约2倍。公司还有正处于价格高涨中的稀土、煤炭资源。买入后股价冲高,最高浮盈20%多;到9月中下旬周期股退潮,万方跟跌,沧海价格止损;止损后股价一度跌超25%。万方貌似滞涨潜力且万事具备,为何就是不涨,问题应该出在基本面。洪灾明显是重大损失,公司早期的公告语焉不详;做期货套保做反了,雪上加霜;3.5元/股定向增发、解决无实控人问题暂停;最近的稀土资产重组,属于利好,12.23股价涨停。投资万方,结果很失败,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不够,运气也差了些。

四、总结反思

1.失败的投资中,在基本面研究上几乎都出了问题。要么研究不深入,掌握的信息不够,要么是对基本的信息理解出了偏差,事后明朗或证伪,主要还是自己的价值分析能力不足。深入学习价值投资,拓展能力圈、锤炼投资基本功,是投资生涯主要功课。

2.买入时,主要依据是基本面,对技术面重视不够。年内多只个股买在下跌过程中,如信维、金达莱、万盛、电魂等,影响收益率或者直接决定该笔投资的成败,也给后续持股造成被动。技术的核心,一是大众心理,二是势,沧海在技术上的功底还是有的,只是需要再做细一点。

3.卖出时,主要是价值或价格止损,形成占投资大多数的小亏投资。很多被动止损的亏损投资,小盈出局是有机会的,如焦作万方天宇股份、金达莱等。股价表现先于基本面的变化,该强不强、财报前走弱大多就是这种情况。以后可以试着改善一下。

4.需要重视价值股的估值问题。在基本面过硬的同时,估值就成了关键,好公司同时还要有好价格,才是好股票。长期持有高估的股票,一是要付出时间成本,如迈瑞,二是要承担基本面弱化的风险,如建帆。这里有个价值股整体估值偏高问题,如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的情形。解决思路:一是买入时严控估值关,高估的不买、已大涨的不买;二是已持仓但估值已处高位的股票,可以调整持仓结构,减仓高估值股票,换入结构性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