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沧海2022组合

复核投资组合,是沧海22年开年的第一道投资作业。21年11月1日以来,沧海没有任何操作,目前投资组合7股是迈瑞医疗中国中免吉比特心脉医疗建龙微纳金博股份东方财富。组合风格以守为攻,价值、成长、周期的比例大致为6:3:1。

一、迈瑞医疗

价值股,沧海组合中的价值担当,防守型品种。

19年公司进入成熟期,目前净利润复合成长率约为25%。20年受益疫情,增长率偏高,19年、21年的增长率应为正常状态。

迈瑞是大白马,基本面过硬,不需多说。投资价值主要看估值。上市之初到19年底,迈瑞市盈率在50倍以内;20年以来,基本在50倍以上,21年2月一度冲高至90倍以上。21年三季度滚动PE对应目前380元的股价,PE约为59倍;复合增长率取25%,PEG约为2.4倍。绝对估值仍偏高,但较20底的74倍PE、3倍PEG回落了一些,低于滚动PE五年均值65倍。迈瑞这样的白马优质股,要出现绝对低估很难,相对估值较低就可以了。

股价走势,18年上市后连续大涨,21年2月进入调整,21年全年下跌10%。迈瑞21年表现不好,一方面是前面涨幅太大,远超同期业绩增速,估值太高了,另一方面是蓝筹股普遍进入调整。21年8月大阴线探明调整低点,目前处于底部右侧,股价重心有向上抬升趋势。

综合估值及股价趋势,2022年迈瑞的上升潜力可分为两块:一是业绩成长及现金红利收益,约为25%;二是估值回归平均值,约10%;合计约37.5%。如大盘表现良好或出现估值站到均值以上,则为意外之喜。符合沧海组合中防守品种的要求。

持股时间,长期持有,年内无卖出打算。

二、中国中免

价值股,疫情受害股,沧海组合中的防守品种。

2019年一季度,公司退出旅行社业务,主业转为免税,主要营收来自机场免税店,当年业绩大增;2020年,因疫情原因机场免税业务基本停滞,但下半年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给公司带来重大机遇,业绩暴增、股价大涨。21年,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再现,机场业务恢复滞后、离岛免税增长乏力,三、四季度因同比效应,业绩几无增长。

21年股价下跌22%,自2月高点下跌约40%。三季报公布后,因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大跌。目前股价尚未走出下行趋势,但下跌5浪已完成,大概率是在筑底。

公司在免税行业具有牌照优势和规模优势,具有较深的经济护城河;疫情的负面影响则是阶段性的,不影响中免的长期价值。如果22年疫情能够退去,中免将体现为“逆境反转”,业绩、股价双双大增。关于疫情何时退去,时间无法确定,但总体趋势,病毒被环境适应逐步退化,人类在疫情中进步,此消彼长之下,疫情其实正在淡去。换个角度看,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已经过去,中免的利空也都已成为明牌,股价大概率只剩下上涨了。但上涨的路途,会因疫情的反复而反复,但总的趋势必然是重心向上,当疫情真正过去的时候,中免必须会再创新高。从业绩层面看,21年三、四季度、甚至22年一季度,大概率是中免的业绩低谷,后面应会稳健回升,直到疫情不经意间退出,业绩大增、股价大涨。悲观一些,如果23年年中疫情退去,中免股价创新高站上400元,一年半时间涨幅将是80%+。相当于年化约50%的收益率,有投资价值。

持股时间,大致1~2年。到疫情退去,中免业绩大增成为市场热捧的明星股,大致就该卖出了。

空头情形:疫情持续时间远超预料,股价低迷时间延长。

三、吉比特

价值股,股价低估,沧海组合中攻守兼具的品种,潜力股。

吉比特主营网络游戏,是网游股里的茅台。在网游股里财务指标综合第一;估值也很低。

五年来ROE在28%~30%+;复合增长率约(含红利)约20%; 12年以来净利率在50%上下波动;约80%净利润用于现金分红,现金红利率约4.4%;目前滚动PE在20倍左右, PEG约为0.85倍。

吉比特在经营上的突出特点是稳健、务实。在喜新厌旧的游戏界,《问道》能做到长线运营,难能可贵。公司能成为现金牛,正是基于此。21年业绩大增,就是得益于《问道》的稳定收入和《一念逍遥》的新贡献。

上市以来股本未扩张,目前流动性较差,有大比例扩股潜力。

吉比特是曾经的大牛股,2018年10月~2020年8月,股价最高涨幅达7倍。20年10月以来总体呈调整态势。21年因业绩大增,上半年股价一度大涨80%+;后因行业遭遇监管打压,股价大跌;全年股价大致持平。技术上,吉比特已完成头肓底形态并向上突破,呈上升趋势。

21年,网游行业总体处于低迷期,吉比特前三季度业绩增长50%+,逆势高增长。年中行业监管,打压了股价;11月以来市场热炒元宇宙概念火暴,吉比特没有跟风。使其投资价值凸显。

投资吉比特,核心逻辑是优质、低价、高成长、现金牛+网络股走向活跃。炒作难以持久,价值才是根本,目前已进入年报、一季报周期,吉比特有望出现业绩+趋势双趋动,目标价格为冲击2020年高点650元。

吉比特的不足之处是网络游戏更新太快,行业难以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所以吉比特并不适合象迈瑞一样长期持有。

四、心脉医疗

小盘高成长现金牛,专新特精,价值成长股,沧海组合中攻守兼备的品种。

公司主营主动脉支架和外周血管支架。产品未列入集采,而是纳入省网统购、产品价格稳定,同时销售费用率较同业低(20年报约12%、21三季报10.13%)。20年外周支架放量,是业绩增长主要因素;21年上半年设立子公司上海拓脉,布局肿瘤支架,约22年临床。高增长逻辑:国产替代,老龄化及医疗进步,研发新产品。

2016年以来,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约38.5%,扣非净利复合增长率约49.8%。21年公司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条件为,6年营收复合增长30%、或三类自研器械8/9个。公司高成长确定性强,复合增长率约35%。2021年末滚动市盈率约65倍,对应PEG约1.86倍。估值处于投资区、稍高,属于优质公司稍高的价格。

公司股价在20年、21年 3~6月均出现大涨,21年7~10月大跌,股价重回2020年6月水平。21年9月以来,股价在低位横盘,大致是在筑底,形似头肩底,有构筑右肩并走强迹象,但未突破、未形成上升趋势。

心脉的隐忧有二:一是集采。随着技术的成熟,纳入集采是大趋势,未纳入前,集采阴云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如果纳入集采,公司盈利能力将大幅弱化。二是成长率下滑后的估值杀。

五、建龙微纳

成长股,专精特新小巨人,沧海组合中的守成品种。

主营分子筛,产品供不应求,高成长的主要实现形式是产能扩张。高成长的核心动力是技术创新,公司产品正从吸附向催化扩展,从化工、制氧向制氢扩展。2020年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大致为2020-2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0%。由于2021年业绩大增,这一目标已完成。2021年末,分子筛原粉产能从31000吨增加至42000吨。22年业绩有望增长35%+。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大增114%,股价全年上涨202%,股价涨幅远超业绩涨幅。年内三次上涨,均出现在业绩利好公布后,技术上表现为波浪式上升。21年12月以来股价进入调整,目前仍在下行趋势中。按此前趋势,大概率120均线/180元为强支撑。

2021年末滚动PE约为40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为35%,当前PEG约为1.13倍。股价经过了大幅上涨,但并未高估,仍具投资价值。

建龙的不足之处是21年股价涨幅大,22年、23年增长率必然下滑,股价或滞涨甚至下跌。类似21年石头科技的情形。因21四季度、22一季度业绩增长强劲,股价强势调整概率大。

建龙是成长股,但2022年它大概率是守成有余,攻击性不足。沧海需要找一个低估+确定性高成长的替补成长股。

六、金博股份

成长股,专精特新小巨人,沧海组合中的攻击型品种。

金博主业是光伏热场产品,光伏行业正处于大发展中,金博是行业中“卖铲子”的。20年底、21年初与业内大客户隆基、晶科、上机数控签订2~3年需求意向,金额超公司产能数倍。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业绩增长主要方式是不断地扩产。

公司产能:2019年200吨,20年底400吨;21年一季度增加200吨至600吨,21年Q2+350吨至950吨;22年底1550吨;可转债600吨产能,21年底部分投产,22年底全面投产。

市场扩展方面,公司大致是三个方向。一是热场产品从光伏向半导体延伸;二是生产碳碳复合、碳陶复合材料,如刹车材料;三是进入氢能行业。目前三项都处于研发和市场开拓同时进行,尚未实质性贡献利润。

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92%,从产能情况看,22年、23年业绩高增长值得期待。

金博股价21年上涨64%,5~8月大涨180+%,9月以来高位横盘。股价表现强势,回调幅度较小,总体呈大涨--横盘--大涨态势。22年1~4月是年报、一季报公布时间,金博或结束横盘再上台阶。

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1年收益,PE约为65倍,22~23年业绩增速取50%,PEG约为1.3倍,当前股价适中。

金博的不足之处是,光伏本身是强周期行业,目前行业火热,但硅片价格已从高位开始小幅回落,大扩产带来的必然是产能过剩,需跟踪关注行业龙头防止行业景气反转。金博产品具有技术、成本优势,股价表现将强于主流光伏公司。

沧海看好新能源行业,金博目前是沧海组合中唯一的新能源品种,且仓位较低,如有机会或考虑加仓。

七、东方财富

周期成长股,沧海组合中的进取型品种。

东方财富,老牌白马股,互联网券商,券商行业财务指标第一、市值第一。18年以来,业绩高增长、股价连年大涨,远超同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互联网商业模式。公司以东方财富网为平台,基金发行(天天基金网)和网上券商两大主业,较传统券商优势明显,在强周期行业中,业绩和股价表现为成长股。

过去四年,东财主营收入复合增长率50%、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89%。今后三年,如果大盘不出现大熊市,东财增长率随着规模增大应会下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0%-50%是可能的。

18年以来,公司股价在业绩趋动下,呈逐浪上升态势,表现为长线牛股。21年以来,2~3月伴随大蓝筹下跌,4月以来稳健攀升。

18年以来,东财估值较为稳定,大致在46-52倍PE之间,均值约为48倍。21年底,东财滚动PE约为46倍,复合增长率取40%,PEG约为1.15。股价偏低。

沧海对牛市期待已久,配置东财,可以回避券商的周期性,并对可能的牛市做出布局。如果大盘维持目前鹿市格局,东财大概率走慢牛,如果牛市来临,东财将成为疯牛。

持仓时间,长期持有。只要不是熊市,就拿着。

沧海2022年初7股组合,总体上基本面优秀,组合风格偏于稳健。如果持有至年终,组合指数有望上涨25%~30%,计入融资因素,预期收益率约为的36%~43%。收益率可以接受,但进取性不足,即“正”有余而“奇”不足。需要研究发掘几只低估值、高成长的股票,择机微调组合风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