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技术工具再思考

沧海投资,以价值投资为核心,以道氏理论为补充。对道氏理论的应用,具体以牛市、熊市三段论、波浪理论、各阶段市场特征等为主要工具。在实际操作中,重价值、轻技术,在2015年、2018年、2022年的熊市中都吃了亏。最近又有一些新的思考。

一、大盘牛熊研判,以创业板指(399006)代替上证指数做为大盘指数,上证指数退为辅助。原因:

1、创业板指较上证更活跃,对市场的变化更为灵敏,先于上证发出反转信号,具有先行指标的特征。上指为综合指数,主要体现大盘权重股的趋势,表现滞重,不能完全、真实反映市场。

2、沧海个人风格较为激进,喜好成长股,使用创指更贴近实战操作,指导性更强。

二、均线系统分为短、中、长三个层次,中、长期均线具有决定作用,短期均线不时放出反向错误信号。

1、5日、10日、20日均线为短期均线。

牛市中,上升段向上发散,20日线支撑股价向上(助涨);次级回调时出现破位、死叉出现,放出卖出信号,实为诱空,是买入信号。

熊市中,下跌段向下发散,20日均线压制股价向下(助跌);次级反弹时出现向上突破、金叉,放出买入信号,实为诱多,是卖出信号。

短期均线在牛市/熊市中,以发散、纠缠、再发散、再纠缠…方式变化。与真实趋势时而同向,时而反向,同向时助涨助跌,反向时发出错误信号。

次级波动中的反向子浪,持续时间约为20个交易日。此时股价运行至20日均线,放出“突破”信号。

鹿市中,短期均线无效。

2、20日、30日、60日均线为中期均线。

中期均线代表牛熊趋势,在牛市、熊市中,趋势不变。并支撑/压制股价一路向上(助涨)/下(助跌)。

60日线一般是次级波动的支撑/阻力位,股价到达60日线上下,次级波动线束,回归基本趋势。

次级波动持续时间一般少于或接近三个月。技术上表现为股价到达60日均线附近,发出“反转”信号,但实际上中线趋势不变,受中期均线制约趋势回归。

中线上升趋势形成,坚决做多,趋势不变坚定持有;中线下跌趋势形成,坚决做空,趋势不变坚定空仓或融券。

鹿市中,中期均线纠缠,失去趋势指示功能。

3、60日、120日、250日、750日均线为长期均线。

长期均线代表股市长期趋势,但反应滞后。长期均线形成多头/空头排列,行情已进行到中期。

60日均线、120日均线是次级调整的重要支撑/阻力,一般是60日均线、如盘局时间长会到达120日均线。

120日线是多空生命线。60日线拐头、120日线走平或显著趋缓,趋势反转。120日线拐头,启动浪结束,进入主升(跌)浪,牛市(熊市)被市场充分接受。

鹿市中,长期均线与中、短期均线纠缠交错,失去指导意义。

三、几点杂想

1、运用基准点保护性阶梯止损法,解决个股持仓与卖出问题。随着股价的上涨,止损点跟着上移,最终止损卖出后不再买回。这是对道氏理论的实战量化,弱化对大盘熊市来临准确研判的依赖。

(详见《股市趋势技术分析》,也是该书的精华部分)

2、熊市下跌三段,依次为杀周期、杀估值、杀流动性。

熊市初跌段,周期股主跌。此时周期景气最敏感,而价值股、成长股基本面相对好,先知先觉的资金,率先卖出周期股。

熊市中段,也就是主跌浪,会不分好坏的下跌。相对而言,有比价效应,谁估值更高谁跌幅大。牛市之后,自然是成长股、科技股估值最高,此时杀估值的对象正是成长股、科技股。

熊市末期,流动性衰竭,这时价值股、蓝筹股因基本面好,流动性尚可,能卖掉,成为杀流动性的主要对象。所以,熊市末期,价值股主跌。茅台等基本面最硬的股票如出现大跌,或是熊市结束的信号。

3、大底、大顶的量价关系、K线形态有突出特征。

牛熊大底,一般要低迷好长一段时间,成交量日渐清淡,K线形态收敛,中短期均线收敛成一束且交错纠缠。在启动前,日线、周线图上会出现持续的小K线组合,日线振幅在1%及以内,周线振幅在3%以内;此后小阳线向上,成交量温和放大,即是走出大底时机。不用等到形态向上突破,即可在启动时及时买入。

牛熊大顶,一般要经历高位振荡滞涨,成交量不及左侧、但绝对量依旧不小,均线系统短期均线交错、中期均线走平、长期均线上升但升势趋缓。出现这些特征,如上升五浪已完成,应立即卖出周期股、成长股;价值股可持有至右肩形成、成交不足、从峰顶拐头向下,再行卖出。

4、牛市不做差价、熊市不抢反弹。

基本原理是次级波动的测不准、欺骗性特征。

以熊市抢反弹为例(牛市做差价同理):反弹总是发生在急跌之后,并因政府护市、救市等突发信息而突然展开,作为散户是抄不到底的;等反弹明朗后再买入,又成了追涨,很难赚到钱。如果主动抄底,市场只要多跌一天,就是重大损失。

反弹末期,会发出上涨信号,是多头陷阱,最具欺骗性,千万不可买入。此时买入,立即套在反弹高点上。反弹末期,空仓或融券者会承受市场上涨的压力,做空“省”下的钱也在大幅缩水,如果出现技术性的买点,很容易选择空翻多。慎之!!!

5、股市专治各种不服。不论投资或投机,千万不能和市场牛熊大势扳手腕,否则将被市场潮流吞噬。要去理解、追随市场大势,而不是试图让市场迁就你。

6、要敬畏市场,不可率性而为。有行情就做,无行情要忍、且是一忍再忍,心存侥幸、贪婪冒进必然会遭到惩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