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0投资总结四:收益几何?

2020年大盘是结构性牛市,上证指数上涨13.87%,沧海投资收益有点差强人意,38.75%。按沧海的理论,今年是牛鹿市----以盘局为主、盘中有升。主要事件有年初的yi情、华为,年末周期股、机构重仓股大涨等。沧海投资,选股和持仓都有不少的失误,跑赢上证约25个百分点,但远远落后于创业板指64.96%的涨幅,自我不满意。

一、全年投资回顾

受y情暴发影响,春节后大盘大幅低开;2月回升后,3月份因y情全球性扩散,大盘快速下跌,创年内新低。节后y情受益板块(防疫器材、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大幅上涨。

沧海投资:节后大幅低开后,止损了上海机场;在3月大跌中选择清仓,在随后的上涨中,轻仓踏空指数约7%。卖出茅台是最大错误,借市场质疑“利空”跌停价位买回亿联挽回了部分损失。3月下旬投资指数(年内盈利率)-7% ,为年内最低点。

3月下旬开始大盘缓慢回升,至7月初出现快速冲高。3月下旬局部低点后,防守型、消费类股票开始大涨(如茅台、海天味业安琪酵母等),一直持续到9月初。6月华为,消费电子/5G板块走弱,芯片、半导体相关板块阶段性上涨。

沧海投资:3下旬至4月主要依据年报、一季报调整组合,买入复星医药华兰生物嘉必优石头科技是较好的操作; 5-6月买入下跌中的汇顶科技,是失败的操作;7月中旬,因憧憬牛市而配置广发、敖东、中信,事后看是过于乐观了。

7月初至年底,大盘总体上做区间振荡,年底翘尾,上证以全年最高点位收盘。11-12月,汽车、有色、化工、金融等周期板块轮番上涨,科技股熄火。新能源和汽车板块尤为火爆,机构重仓的大蓝筹强力拉升。

沧海投资:下半年组合个股依旧大换手,信维、乐普、石头、复星、乐普等淡出,迈瑞医疗亿联网络凌霄泵业浙江鼎力等成为主要品种;倒腾至年终组合5股为迈瑞、凌霄、建龙微纳、建帆生物、电魂网络。11-12月,大盘振荡走强,沧海组合偏重成长,投资指数弱势盘局,11月大幅跑输大盘;11月初,心脏支架集采,沧海因重仓持有医疗器械(迈瑞、建帆),市值大幅缩水。年内投资指数于7月初、9月初、11月初创阶段性高点,11月3日57.5%为年内最高点。

二、总结反思

1、20年沧海投资,年初组合6股质地不够硬;此后受y情、美国打压华为、个股财报、大盘波动等影响,被动调仓应对。投资过程缺乏计划性、整体性,过程被动、破碎,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是失败的。应该从选股开始,优质 低价,主仓位长期持有,小部分仓位根据财报、市场动态优化调整。

2、大盘全年是结构性牛市,主要机会,一是春节后的疫情受益股,二是3月下旬至9月初的优质消费股的大涨,三是年底的新能源、汽车等周期股行情。跟市场热点、板块轮动总是滞后的,也是跟不上的,和价值投资的基本原理相悖,要坚决避免;但重大事件引发的高确定性投资机会,可以用1/5~2/5的资金去做,回避阶段性风险,并争取中期(1~3个季度)套利。如年内消费股大涨,本来就是价值投资标的,事件引发大跌、市场风格走向保守……

3、要提高选股成功率、减少无谓失误、降低摩擦成本,需要在三个方面改进提高。坚守并努力扩展能力圈。不懂的不做、要做的务必搞懂再出手;抓紧时间学习提高,学商业规律、学行业知识。有价值的东东总是稀缺的,发现价值是艰难的,这需要深入学习、研究、发现;优质、卓越的股票并不少,欠缺的是对她们的学习、研究,没能真正理解其价值,不具备把握机会的能力。王子有落难的时候,优质股也会出现阶段性的低迷、或者非实质性的“重大利空”,这时就是买入的机会。“贵出如土,贱入如珠玉”、逆向投资,都是一个道理。只是贱入前后均需要耐心,耐心等待底部夯实、耐心等待走出底部。

4、长期持股的前提是逻辑正确、方向正确。波动是市场基本属性,股价波动本身不是风险,真正的风险是价值的贬损。买入了优质股,只要公司竞争优势依旧或加强,即使一时亏损,也要坚定持股。如果买入后发现公司基本面不如预期、现状与买入逻辑不符、或者买入本身是个错误,就要尽快卖出-----这是纠正错误,当然是越早越好。还有一种卖出条件,是发现熊市来临。熊市是绞肉机,会泥沙俱下玉石俱焚、不分好坏地下跌……

5、热门股风险已大,不可追高,倒是冷门的优质成长股,正在底部或接近底部。当前最热门的股票,当数白酒、新能源汽车、光伏等等,这些股其实大多是带光环的大蓝筹,网络上的说法是“机构抱团”,在沧海看来实质仍是坐庄和炒作。这些热门股已经不起估值,市盈率或在天上、或在牛市顶峰,如茅台56.3倍(Pe(TTM),下同)、恒瑞101.6倍、比亚迪153.5倍、长安汽车33.5倍、宁德时代183.7倍、中国中免154.1倍。不能说她们立即就要下跌,但现价买入风险已高。相反,一些优质小市值科技股、成长股,长期股价不振、近期跌跌不休。小盘股与大盘股其实是各领风骚三五年。08年末熊市大底到15年牛市大顶,是小盘股的天下,中证1000涨730% 、沪深300涨92%;16年初熔断底至今,是部分大蓝筹的牛市,中证1000涨-8% 、沪深300涨80%。市场总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做不到准确把握拐点,但模煳的正确是能够感知到的,不凑热门、坚守价值就是了。

三、关于2021年的一些认识和想法

1、看好春季行情,谨慎看好全年大盘。宏观经济方面,由于y情等原因,中国经济一枝独秀,20年四季度大宗商品如钢铁、有色、化工、煤炭等已经在涨价,大概率进入景气上升阶段。股市上,周期股已经走强,大蓝筹的巨大涨幅已拉开了空间,貌似再发展下去就会形成财富效应,上涨成为继续上涨的理由(正反馈),技术上则表现为指数向上突破、展开牛市主升浪。当然,大盘趋势是走出来的,不是预测出来的,押注大盘牛市是不靠谱的。但股市与历史一样,在长期内必然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优质资产必然是要升值的。从国际j争大格局看,y情已成为中国的机遇;从股市荣枯看,后y情时代是A股的春天,特别是21年一季报,个股业绩会出现同比大面积增长。

2、应该有一个21年沧海投资计划,但投资这个事,很难量化、精确,坚守投资纪律、多研究少操作、不断地改进提高,做到模煳的正确就足够了。基本的想法或目标:

1)、坚定地走价值成长之路,投资组合以价值为主、成长为辅、留小仓位阶段性套利。对现有的沧海5股,要进一步研究复核,制订大致的持仓计划,在春节前研究完毕、春节前后调仓完毕。

2)、对卓越、优秀的公司,要逐个进行研究,先了解基本情况、再逐步理解掌握,为可能的投资机会做准备。要列一个清单和研究计划,大致一周研究一只。

3)、风险控制,关键在买入前,每笔操作都要务求严谨。任何操作都要建立在深入的研究之后,减少投机性操作、杜绝突发奇想式操作或随手操作。努力深化对市场波动、价值规律、公司价值的理解,严格执行交易纪律,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每笔操作,按此前制订的《操作8问》写出书面要点,如:大盘所处阶段、操作逻辑或基本思路、操作对象的基本情况、结果点评等。

4)、21年的盈利目标为跑赢上证指数25%。基于对大盘的谨慎看好和使用融资,力争全年投资收益率高于40%;如果出现牛市主升浪,力争高于100%。投资组合选股,个股业绩平均增长率(含红利率)要高于25%,股价低估升值潜力平均要有30%以上,选股 操作成功率高于50%,组合总体升值能力达到30%左右。组合升值30%、50%、70%,融资杠杆贡献的收益率分别约为12%、23%、34%。

5)、20年操作个股数20只,21年力争减少到15只以内;20年资金周转次数5.27次,21年争取降到4次以内,可能的操作大致为动态调仓换股1次、价格止损1次、融资倒仓1.5次、灵活套利0.5次。

2020年12月10日,沧海的工作变动了,离开了化工生产单位,来到了公司机关。彻底告别安全环保压力,8小时之外完全属于自己,工作也很轻松,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股票。

沧海投资事业又迎来了春天!相信21年的投资会有个好收成,收益率至少应比20年要强!

祝博友们2021年投资顺利、幸福安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