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敢乐观的2010年股市!(转大致)

?


2009年过去了,2010年开始了,现在去讨论2009年已经没有意义了,关键的是2010年会怎么样?我们在2010年又要怎么办?


股市是一个永远辞旧迎新的地方。它不象政治,过去的积萌可以论功行赏并萌及子孙;也不象学术,过去的成果可以德高望重并权威自重。股市是一个过去就过去了,什么不会留下的地方,过去的岁月对投资者来说,就过去了。明天的市场不会因为你过去的成功或失败,给你留一分敬重或怜悯,明天的一切仍然只能依靠明天的努力去创造。


?


2010年市场会怎么样?


这两天看各大财经网站刊登的对很多知名人士的访谈,问及对2009年的市场的感受的时候,一个共同的回答,都是说对2009市场表现的“意外”。其实这是意料之中的,股市的魅力,最大的就是“意外”。股市如果有意料之中,那这股市就不会存在了。因为财富就没有办法再分配了,财富会集中,集中到能够意料股市的神仙之手了,其它的投资者就不要玩了,那股市也就没有办法存在了。


因此,不出所料,2010年的股市同样会“意外”的。到2011年元旦,各大财经网站刊登的对知名人士的访谈,问及对2010年市场的感受的时候,一个共同的回答,一样会是“意外”。


因为股市本就是测不准的。


?


一个测不准的股市是否就不分析了呢?那不行,而且是万万不行的,因为越是测不准的市场,越要去分析它,研究化,越要去分析可能的方向,只有分析,研究了,你才能针对可能的方向,制定初步的应对措施,才能锁定关键的因素,才能在真正的市场变化来临之时,能够第一时间感受市场的变化,才能以变化的方案去应对,做到以变应变。


?


2010年需要关注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以下这些因素:


一、经济复苏的确定性。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一点上,必须相信并且跟着政策走。中国经济的最大特征是经济始终从属于政治,只要政策预先确定要做到的事情,我们最好相信并坚定地相信。我们的投资必须建立在经济复苏的确定性的基础之上。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复苏与股市的走牛并不等同,经济复苏并不必然带来股市的走牛。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所谓晴雨表,也就是天气预报。而天气预报总是早于实际天气的运行的。2010年的经济复苏已经在2009年的股市上涨中表现过了。2010年的股市,实际上最终反映的是2011年的经济发展。所以在分析2010年股市的时候,既要考虑到2010年经济复苏持续的确定性,又不能过于看重这一因素。


二、货币政策的变化方向。从长周期来说,从一般理论上来看,股市只受经济发展的影响,而不再其他任何因素的影响。但从短期周期来看,如分析一年股市发展来说,股市不但受经济的影响,而且更重要的受市场资金的供应量与流动方向影响。大量资金进入市场,股市必定上涨;大量资金流出市场,股市必定下跌。在以一年为周期的分析来看,资金的供应与流动方向远远重于经济的表现。2010年,相对于2009年,股市的资金供应将远远不如2009年。


从流入股市的资金来看,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


一是信贷资金。由于经济的复苏,以及2009年的天量信贷,目前管理层考虑的绝不是继续放松借贷,而是如何不伤筋动骨的退出。随着经济的复苏,经济刺激的退出政策将是确定不移的,信贷的最终紧缩将是必然的,再奢望天量信贷资金支持股市的上涨,已经是绝不可能的了。


二是产业资金。2009年,由于经济的不景气,产业资金别无它途,相当一部分资金进入了股市,这是一个无须讳言的事实;但随着经济复苏的确定和股市不断上涨累积的风险,产业资金虽不会急速退出股市,但再继续大量进入股市,那是不可能的。2009年下半年大小非减持速度加快已是明证,所以,奢望产业资金成为推动2010年股市上涨的新动力,那也是不可能的。


三是热钱。2009年末,美元走强的趋势已开始露头。2010年美元走强基本可能确定,各国在2010年进入加息周期也可以基本确定,加上国内股市的不断上涨,热钱在2010年应该会有一个撤出回流的动作,这也会对2010年股市的资金面形成冲击。


四是民间储蓄资金。2009年,国内车市很火,火得令车商不敢相信;国内房市很火,火得令房地产商找不到北;特别是房市,很多老百姓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动下,成了高房价的购买者,很多家庭,用三代的积蓄买下了高峰值的房产。可以肯定,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与默许下,房价虽不会再大幅上涨,但2010年上半年还会在高平台上举一段时间杠铃,还会有一批老百姓去接这超高的房价,用三代的积蓄去买房的故事还将继续上演。高房价对社会财富的吞噬还会继续。而且三代的积蓄只能买一个首付,月供还会继续吞噬着相当一部分工薪阶层的日常消费与可供支配的现金。同时,2010年,国内的加息也是必然出现的,2009年一定是近五年中国的息低谷。这也是对2010年股市资金供应的巨大冲击。


五是风险资金。2009年,股市很火,A股出现了很多大牛,涨幅几倍十倍的股票比比皆是,对于进入这些股票的风险资金来说,现在的任务不是继续“更上一层楼”,而是安全撤退的问题,各大基金年底的高仓位已经做了最好的注脚,加上2010年股指期货与国际板等可能的金融创新措施的出台,都将对追求高收益的专业风险资金形成分流,这也是对2010年股市的资金供应形成冲击的一大因素。


六是管理层对2010年的股市和2009年的股市的态度也会有很根本的不同。2009年,特别是年初,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中国经济困难重重,为了给全国人民一个信心,为了给经济一个向上的剌激,为了向全世界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为了给处于超跌的中国股市一个反弹的推力,管理层对股市是极度呵护;2009年的股市向上与经济整体复苏及管理层的调控方向是同一的,是不矛盾的;但到了2010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方向已经发生了微调,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已经调整为调结构、防通胀、促发展,股市在管理层的棋盘上已经不再是最靠前的棋子了。消除2009年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的负面影响,降低金融体系风险,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已经成为管理层重点考虑的问题了。期望管理层对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违规资金进入股市继续保持宽容态度也已经不再可能。


当然,还有很多因素可以影响到2010年的资金面,但是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的股市资金面一定会比2009年股市的资金面严峻得多得多。


资金供应是决定年度股市涨跌的最重要的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说,2010年的股市实在不敢乐观!


三、从金融创新的角度看,目前有二个因素需要考虑。一是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出台;二是国际板的推出。当然,这两个问题,2010年能不能推出很难说,并不能确定。元旦前期的谣言,只能说是一批无良记者和无良主力在年底角逐市值排名的一次表演。但有一条可以确定的是,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与国际板的推出,对中国股市来说,都证明了一条,就是中国股市与国际接轨,走向成熟的趋势不可阻挡;国际成熟市场的今天就是将来中国股市的明天。这一点不但在股指期货上可以体现,在国际板上也能体现。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其内涵是一致的。当做空机制出现的时候,对长期不分红,完全在交易价值上构建的A股普遍虚高的估值体系将是致命的一击;当知道涨高了有一堆人等着融券做空时,股市还敢脱离基本面的乱涨吗?国际板开张之后,境外上市的优质公司回归国内时,同样的东西,卖的价格可以相差一些,但可以相差很多倍吗?所以,可以肯定的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国际板的推出,与创业板并不是一回事,对市场将是一个相对利空的消息。不管资金分流的因素,仅是做空机制的推出,就足以迟滞大盘上行的脚步。


四、从技术分析的角度,从1664点以来的上涨,可以看成是对6124点-1664点下跌的反弹,这个反弹的0.382倍在3416点,0.5倍在3898点,0.618倍在4376点。8月份的回调就是在反弹深入到0.382倍区域形成的。而目前大盘的月BOLL上轨在3622区域,至少在目前还看不到大盘能够在月线上形成喇叭口的可能,上轨的运行方向仍然是稍平向下。同时,在2009年这一波反弹来说,应该说也基本完成了一个五浪的反弹周期,目前所运行的,如果不能肯定是五浪逃命浪,至少也不敢说是三浪延长浪。所以,期望在2010年在技术上能够走出2009年那样的大行情,可以肯定是不可能的。


而且,如果把目前股指的运行看成是大盘自1664点以来的反弹行情的五浪逃命,那么2010年的市场更是绝对不敢乐观。


而且,2007年资本市场的泡沫对宏观经济的巨大伤害还没有康复的今天,期望股市再重现2007年高点,虽然说人类都有好了伤疤忘了痛的劣根性,但对于管理层来说,一定会想法防止这种情况在短期内的再次出现。


五、从人类发展的普遍规律来看,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航程。股市的发展规律也是如此。2009年,中国股市乃至世界股市,都走了一个极其喜人的上涨行情,中国股市上涨八成,列居世界股市涨幅第三位。虽然这个涨幅是对2008年巨大跌幅的补偿。但是相对于2009年的巨大涨幅,特别是对2009年巨大涨幅的获利者来说,2010年股市必须有一个“补偿”运动,来纠正2009年股市相对于其他生产性行业的过于高企的平均利润率。


?


当然,说2010年的股市很不乐观,这是相对2009年涨幅而言,并不是说2010年的股市会跌到哪儿去。2010的股市想跌到多深也很困难。确定的中国经济复苏也不会支撑大盘跌太深。目前看,2010年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我们现在还无法去准确预测2010年的股市的指数值,仅从技术上看,只能相对圈一个股指变化的范围,应该在2400到4100点之间区域运行。而且其形态可能将表现为一个变形的“N”形,而且全年的高点极有可能将出现一季度内,四季度可能会出现全年的第二高点。


?


由于2010年全年资金面的相对紧张和市场整体的不确定性,2010年的股市将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的特征,贯穿全年的将始终是板块行情的特征。在一段时间内,只能是部分板块的表现,很难有整体性的上涨。投资者对阶段性热点的把握将决定投资者在2010年股市的收益状况。


?


做好2010年的投资,关键是紧跟宏观政策导向,把握主流资金的走向。


目前看,2010年确定性比较高的投资机会有:


一是七大战略行业的投资机会。国家提出的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七大新兴战略行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各级政府、媒体都把这“七大行业”进行了重点宣传,并已成为社会的共识,配套的支持发展措施将陆续出台,对相关的上市公司的发展将会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不但企业业绩会有所提升,而且市场主流资金也会闻风而动,最终成为二级市场良好表现的催化剂。而七大战略行业也不会是并驾齐驱,在二级市场上投资七大战略也一定要有所侧重。现阶段最具确定性、最有冲击力将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医药四大行业。这是投资者在2010年乃至今后若干年都必须牢牢把握的热点。


二是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之前,重点关注券商股的表现。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确定性受益的只能是券商板块,加上2009年全年活跃股市堆积的高成交量的支撑,2010年上半年券商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将非常值得期待。


三是2009年IPO重启后上市的一批优质次新股。2009年IPO重启后,上市的公司普遍有估值过于高启的压力,但是不可否认,其中有一大批极其优秀的细化行情的龙头企业,它们都处于企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大批募集资金的获得将给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企业以巨大推力,相信其中一定会有不少未来的行业“巨人”出现。英雄常起于微末。关键在于投资者要去识别,发现。


四是关注重组股和不死鸟。中国股市制度设置上的先天缺陷,决定了重组永远是中国股市的最大题材,每一年的最大牛股都一定是乌鸡变凤凰或者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重组股。2010年也不例外,深入挖掘企业的重组题材,从中寻找出基本面发生根本转折的个股,仍然是二级市场获取暴利的路径之一。


至于世博、区域经济发展等一些局部热点,由于投机的味道过重,在经过2009年的充分炒作之后,已经不值得过分的看重了。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