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港股开放投资的思考
新政策来了,从目前掌握的信息分析,管理层是为了缓解本币升值压力而做的决策。这次实体经济从偏快向过热发展,资金泛滥“功不可没”,资产价格继续膨胀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绝对不会小,国外已经有多次历史实证。所以我们正确的立场应该是坚定长线看多,不过要注重短期波动对于心理的影响和打击。
港股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资金构成不单一,所以会伴随国际资本市场而波动。那么现在开放这个市场,就是让估值进行接轨。结局有3种:A股小涨,H股大涨;A股不涨,H股大涨;A股下跌,H股上涨。
从上述情况分析,A股市场利淡概率大是明显的。在整体估值已经偏高的情况下谈价值投资是应该给予折扣的。过去我们的观点是基于那个时候相对封闭的基本面,现在进行估值研判就应该立足当前最新的基本面。盲目乐观反而属于“教条或者机械”了。
为何价值投资鼻祖巴菲特始终强调安全边际?其实他就是强调一个买入价格的绝对安全性。我们看好成长股未来的表现,但应该注意一个现实就是当前绝对股价已经不存在很高的安全边际,目前投资实际已经演变成需要公司业绩成长来维持股价,这就要让时间来实现。在一个没有安全边际情况下的投资不是不可以,而是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比如资产帐面损失的准备,比如巨大心理压力的考验,比如股价剧烈波动的折磨等等。只有战胜了这些因素困扰才可能最后走向成功。而这条道路从历史看,走出来的是少数!
投资需要确定性,当我们在安全边际内买入后,股价涨升到了合理区间后,实际就是实现了投资的确定性。随后,股价在资金推动下,从合理进入高估,那么我们实际在享受泡沫,享受提前预支的利润,享受超额的收益。但是从真正的投资角度衡量,这部分利润是不确定的,存在风险的,所以这阶段投资属于风险投资。当前的茅台苏宁就是最标准的风险投资对象,只不过成长确定性更高风险更小而已。
股市今年热点是交叉持股概念,那些持有大量股权的公司得到高溢价表现,但这部分投资收益大家也认同是不可持续的风险利润。那么我们投资股票也有这样的体会,本来预计股价到达30元,可是当达到30元后开始贪婪而幻想35元,结果最后股价恰恰在冲击34。88元后大幅回调,最后投资人反而在27元抛掉。这就是追求风险收益的后果。再比如资源价值估量,我们当然知道其价值,但不能无限拔高。现实就是现实,当国内煤炭价格走高的时候,两广地区就会选择进口澳洲、越南的煤炭。即使我们知道石油煤炭价格肯定会上涨,但需要时间来缓慢实现。水往低处流,资金前往估值洼地走其实是一样的。
不要片面认为港股价值高估值低就一定会抬高“水位”。在用国际视野看港股的情况下,不要忽略了这个现代化市场的金融工具的双刃剑作用。过于抬高水位会被资金做空打压下来的。
我们不否认亚洲新兴市场特别是国内资本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但不要忘记我们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只是“小学生”去听课。在《世界是平的》一文中作者用“电子族”来形容快速流动的世界范围内的资金持有人,这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索罗斯先生。
所以,面对市场,留一份乐观也应该保留一份清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