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里挑一与“黄金搭档”

百里挑一与“黄金搭档”


  本文首发于《中外管理》2010年8月1日。?


  上期文章写到,企业家天性“爱折腾”是一种稀缺资源,所以才有股权投资人像探矿寻宝一样四处寻找。企业家人才难得的概率如“百里挑一”,原以为“百里挑一”的说法不过是随口说的比喻,后来发现这是一个神奇的数字密码,和犹太人的“78/22定律”不谋而合。


解密最优曲线


  生活中有许多神奇的数字,在得到科学论证之前,这些神奇的数字常常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之中形成了不同民族文化中的传统智慧。犹太人说,富人和普通人的比例是78/22,而在富人群体之中,真正受人尊敬的成功者不过22%;又比如说男人创造了78%的财富,消费了财富的22%,女人创造了22%的财富,消费了财富的78%。还有78%的财富掌握在22%的人手中,这个比例在200多年后被统计学的“洛伦兹曲线”证明了。科学研究也发现空气中氮和氧的比例也是78/22,正方圆的内切线是78.5/21.5。1897年,意大利著名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各种经济变量的非均衡分布是80/20,提出了著名的“帕累托最优”。


  若把企业家和投资人定义为风险偏好与众不同的少数群体,再用犹太人的78/22定律计算其成功率,结论就是每100个人中有4-5个成功者,其中3-4个是投资人,1个是企业家,因此可以说,企业家是“百里挑一”的稀缺资源。


  把企业家定义为特殊生产要素的第一个经济学家,是熊彼特教授。他把企业家从普通人中分离出来,在理论上定义为创新的推动者。而在熊彼特的理论中,创新是广义的,可分为五大类:科学技术的变革,生活方式的创新,生产要素的重组,新市场的开发和新资源的发现。企业家作为一种特殊生产要素,他们和普通人的关系就像稀有金属与铁矿石的关系一样,添加了钛粉或钨粉炼出来的钛钢或钨钢,价值远高于普通钢材。企业的价值也是这样,许多企业的重组往往就是换了新的团队,调整了经营思路,就能使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在企业的经营中,创新并不都是轰轰烈烈的技术变革,事关生死的突变往往就是“再坚持一下的努力”,而是否“再坚持一下”的决策来自于人的风险偏好差异。这时,企业家承担风险的偏好就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了。


构建后天团队


  企业家的稀缺性是天生的,但管理团队却不是天生的。许多优秀的企业家壮志未酬,原因之一是没有团队的配合,这就提出了企业家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黄金搭档。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企业家和他的“左膀右臂”之间是否存在浑然一体的默契,决定着管理团队的价值。企业领袖若没有合适的“左膀右臂”,好的创意就很难转化为成功的运作。在股权投资人的决策中,好的投资项目最终被放弃的时常会有一句略带遗憾的评语:创意很好,可惜没有团队!


  创业=创意 兢业。创意可能来自于企业领袖,成败却高度依赖于团队的兢业与执行。兢业不同于敬业,敬业者有职业道德就够了,而兢业的“兢”字却是由一大一小两个克服的“克”字组成的,说明要把最初的创意变为成功的现实,还需要克服大大小小许多困难,所以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既要有百里挑一的企业家,还要有兢兢业业的黄金搭档。在犹太人对78/22定律的解读中有一句古老的谚语:成功者78%的机遇来自于22%的朋友。


  在受人尊敬的成功者中,投资人和企业家的比例若也是78/22,结果就验证了中国人的传统智慧:人才难得如“百里挑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