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培养好习惯

从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培养好习惯


    成功的事业是由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累积而成的,非凡的人生也是在这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和生活中锤炼而成的。做好每日和手边的每一件事情,养成踏实、严谨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将受益终身。


1、养成随时随地记笔记的习惯
    工作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两类人,一类人身上总带着一个笔记本,不管遇到什么事,他都会掏出笔记来记录,建立自己的一本“帐”;另一类人,从不带笔记,即使是领导给他安排重要的事情,他也只带着两支耳朵。当你和第一类人共事时,你会很踏实,因为你相信,他不会把事情搞糟的,因为他有一本“帐”。第二类人,你会放心把事情交给他办吗?即使他非常能干,你也会在心里打个问号:他会不会漏忘了什么?会不会搞错了?
    公司秘书小刘,头脑灵活,做事认真。平时总是随身携带一本“工作日志”,工作中遇到什么事,他都会记录下,特别是对重要的事,又如工作数据,老板的指示或指令等,还会作详细的记录。
    有一次,老总准备做一个报告,临时需要两个数据,忙问身边的随员。可是几个人所报数字相差甚远,该听谁的呢?此时,小刘不慌不忙地掏出自己的“工作日志”,报出了老总所需的精确数字。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向小刘投以钦佩的目光,老总从此也对他另眼看待,认为他工作踏实,做事认真、周到,一个可以托付大事的人。就这一次小小的救急,大大加深了小刘在老板心中的印象。不久,小刘就被委任为办公室主任,老总参加任何重要的活动,都要让小刘随同。
    由此可见,记笔记的好处多多,会帮助你节省时间,有效地工作,还会增加上司对你的信任,得到上司的器重。
    别太相信自己的记性。中国有句俗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的人很自信自己的记性,从不作笔记。殊不知,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个人要面对的信息非常多,要应付的事情千变万化,不管他的记性有多好,最多也只能记住当时的情况,久而久之,许多事情就会被混淆、淡漠或忘记,特别容易忘记那些不常用到的数据之类的事情。这对一个人的工作是极为不利的。如果能将工作中的一些事,特别是重要的内容,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记下来,那就不用担心遗忘了。
    “工作日志”能有效地提醒你每天要做的事,帮助你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赢得老板的信赖。
    “工作日志”,是一种简单且精确的讯息,是文件和资料的存储器,在需要时可以立即找出来。
    将工作中发生的事情,包括现在想的或做的,以后想做的,老板谈到的工作或一些指示都记在“工作日志”上,并养成一种习惯,天早上查看,并督促自己去做。
    有些人,在和上司谈工作或闲聊时,一听到重要的信息,就会马上从口袋里拿出笔记本,把重点记下来。这样小小的一个举动,将给老板一个深刻和信赖的感觉。
    在每一个公司,老板都会喜欢工作用心而严谨的员工,对他们做事比较放心。而那些听过就忘的员工则容易给上司留下应付公事的坏印象。
    有这样的人,当上司给他安排工作时,他信心十足地答应了,可当过了一段时间,上司问你工作完成地怎样时,你才猛然想起,可为时已经晚了。
    养成做“工作日志”的习惯,会给你带来不少好处。当你每天早上打开当天的“工作日志”,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东西。你会因为没有把事情或工作忘记而心安;你可以把冥思苦想的时间省下来,用在其他的工作上;你总能知道你的约会、计划和文书工作,你因用不着分心于其他事而变得工作起来相当有效率。同时,它还能记录你的工作状况,让你能看清楚自己在某段时间里的变化,从而引导你采取正确的工作方法与技巧走向新的目标;它还能提醒你在适当的时候发个邮件、打个电话,与同事、朋友保持联络……
    当你使用“工作日志”时,你就能亲身体验到它带来的积极变化,为你的成功提供有力的保证。


2、每天别忘了整理你的办公桌
    有一位研究所的研究员,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攻关苦战,终于解决了研究中的一个难题。这位研究员把攻克这一难题的资料和办公桌上其他的资料放在一起,就带着满足的笑容入睡了。他睡得很香,第二天上午醒来时,却找不到攻克难关的资料了。原来,这个研究员的孙子进入他的办公室,为了扎一个风筝,正巧拿走了那些有用的资料。当这个风筝带着小孙子的幻想,在天空中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最后变成一个看不见的小黑点时,老研究员的心血也化作了泡影。这真是人生中的一大憾事。如果研究员的办公桌是井井有条的,把那些有用的东西不放在桌上,或者告知小孙子办公桌上的东西都是有用的,不能乱动,这样的悲剧还会发生吗?
    严重的是,许多人看到到处都是书籍、资料的办公室,以及堆满了信件、报告、备忘录之类东西的办公桌时,都会有一种心烦、混乱、紧张或焦虑的感觉。
    一些人总能以工作太忙,无暇分心在这些小事上,或者是怕清理东西时,把需要的或是有价值的文件也一起清理掉了,方便寻找资料,等等理由为借口,不去整理自己的办公桌,总是让自己的办公桌被那些有用或无用的资料,以及过时的记录占据着,让自己埋首其中去工作。
    事实上,这是一种不懂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的表现,会减弱你的工作热情。办公桌上杂乱无章会让你觉得自己有堆积如山的工作要做,可又毫无头绪,好像根本没时间或做不完一样。面对大量的繁杂工作,再大的工作热情也被冲淡了。
    脏乱的办公室降低了你的办公室生活的质量,会让你感到疲惫不堪。也就是说,是这种不良的工作习惯加重了你的工作任务从而影响你的工作热情。
    另一方面,如果你的上司看到你的乱糟糟的办公桌,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他会觉得你这个人的工作大概就像你的办公桌上一样杂乱无章,他敢交给你重要的任务吗?他会因此对你不放心、不信任,不会让你担当责任,那你又何谈成功呢?
    同时,办公桌上的整洁状况和东西的摆放秩序,也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人的能力和修养,因此,对于想事业有成的职场中人来说,别忽视小小的办公桌,对待办公桌也要像呵护自己的内心一样,不但要纤尘不染,而且要脉络清晰。
    对于聪明的人来说,整理办公桌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整理你的思路的过程,不管你有多么忙,也要把办公桌收拾得像你的内心一样,使它天天整洁、有序。
    美国西北铁路公司前董事长罗兰·威廉姆斯曾经说过:“那些桌子上老是堆满乱七八糟东西的人会发现,如果你把桌子清理一下,留下手边待处理的一些东西,会使你的工作进行得更顺利,而且不容易出错。这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办公室生活质量的第一步。”
    著名心理学专家理查·卡尔森有一个被命名为“快乐总部”的办公室。那里的一切,包括办公桌是那样整洁、有序,处处给人以明亮、宁静之感。去拜访他的人都喜欢上他的办公室,而且在离去时心情总是比来时要好得多。
    整理办公室很简单,也并不会浪费你多少时间,只是一个习惯问题而已。每天下班前,把废弃的东西立即扔掉;把没用的东西清理掉;把用不着的东西放回该放的地方;把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把常用的和第二天要用的东西按顺序摆放好。早上上班时提前到五分钟,用抹布擦一遍办公桌,这会使你从中受益无穷。
    不管你有多忙,也不管你能找出什么借口,都一定要在平时养成整理办公桌的习惯。这种习惯养成之后,就会赢得别人的信赖,就会给你带来平和积极的工作态度,也会使你繁重的工作变得有条不紊,充满乐趣。


3、不到迫不得已就不要请假
    有一家公司,要在10月25日举行公司成立5周年纪念庆典活动。公司非常重视这次庆典活动,请邀请了许多客户、同行和有关部分领导,意图借此扩大公司的知名度。为了把这次庆典活动搞得隆重些,公司提前两个月就开始了准备工作。这段日子里,公司上上下下都忙得不可开交。
    就在庆典活动开始前一周的一天,组织活动的一个员工患了感冒,就向上司请假,说要到医院看病去。上司说时间已经很紧了,能坚持就坚持,实在不行,再去看病。这个员工说大病都是小病引起的,坚持要去医院,上司也只好批准他请病假,并抽调别人临时代替他的工作。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这天下午,上司陪一位客户外出游览一个旅游景点,恰恰看到那个请病假的员工跟自己的女友在景点旅游,精神很好,看不出有什么病的样子。这个上司没有去打扰他们,但心里非常生气,从此对这个员工的印象大打折扣。
    企业用人,一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时甚至还是一个萝卜几个坑。一个突然缺勤,就得让别的同事来填补,这样就增加了他人的劳动负担,还可能减弱劳动质量。如果是在重要的工作和活动中,突然出现一个人的缺勤,还可能影响任务的完成。所以,对于责任心强的员工来讲,一般不会轻易请假,除非自己实在无法工作。
    对一个上班的人来讲,享有自己应有的休假,病重时请假本来无可厚非,但如果任意休假,或时常找借口请假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了,会严重影响自己在上司和同事中的形象,如果影响了任务的完成,请假者必然会受到惩罚的。
    因此,作为一个上班族,在公司最忙、最累、最紧张的时候,最好不要借故请假,即使生病,只要还能上班就不要请假。否则,就会给人留下特别不好的印象。
    身为公司的一员,在重要的纪念日或遇到任务量突然加大、必须及时完成的特殊日子里,除非在无法抗拒的情况下,都不应缺勤,如一项重要合约签订的日子,一次重要会议召开的日子,等等。就算不是公司特别的日子,如果缺勤,且无人能替,自己负责的工作就会被迫停下,影响公司正常业务的开展。如果在此期间遇到什么重要情况而无法及时处理,影响就更大。
    然而,还有一些人却是因为要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担负较为重要的责任,所以就产生了逃避的心态,这可以理解。但如果因此动不动就请假,那么却不是一个上班族应有的所为。为了自己的方便而随意请假,必然会造成他人和公司的不便。
    同时,一个人负不负责任也可以从这里看出来。
    如果一切按照公司的规定,而且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请假,这样自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毫无计划地请假,只要一有事,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私人小事就请假,还自我安慰说:“反正我把工作做完了,就算今天请假,明天我会多做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那就会给你日后工作造成麻烦,甚至影响个人前途。
    小吴和和小刘都是负责销售的业务骨干,两人都拉到了大批客户,签下了大量的订单,为公司创造了很高的利润。
    年终,公司要从销售人员中选任一位销售主管,条件是全年的销售业绩,工作能力和平时的工作表现。在众多销售员中,小吴和小刘的表现最突出,自然都成了合适的候选人,但销售主管的位子只有一个。选谁呢?于是,公司就对他俩的全年业绩和其他方面进行考评,发现他们俩的销售业绩相当,组织、攻关、协调等能力,以及其它条件都不相上下。靠这些情况,上司很难判断到底谁最好,而一旦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就可能会引起下属的不满,影响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在这种情况下,上司最后拿出了两人的出勤率进行对照,结果发现,小吴的出勤率比小刘高,小刘时常请假。最后,通过综合评价,上司决定提拨小吴为销售主管,给小刘进行了奖励。由于客观事实摆在那里,小刘也无话可说,其他员工也心服口服。
    小刘仅仅因为动不动就请假,而掩饰了他诸多优点和功绩,失去了升职和加薪的机会。
    由此可见,作为上班族的你,千万不可随随便便地请假。
    自以为请半天假,不影响工作,可就是从这一而再,再而三的小小请假中,就可以判断这个人的敬业精神如何。
    因此,作为企业的一个职员,要想给上司和同事们留下一个好印象,想在激烈的升职竞争中取得成功,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要为无关紧要的小事请假,更不要为逃避繁忙的工作和重大的责任请假。


4、要有必胜的信念
    较早前的一年,一个世界探险队准备攀登马特峰的北峰,在此之前从没有人到达过那里。记者对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探险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问其中一名探险者:“你打算登上马特峰的北峰吗?”他回答说:“我将尽力而为。”
    记者问另一名探险者,得到的回答是:“我会全力以赴。”
    记者问第三个探险者,这个探险者直视着记者说:“我没来这里之前,我就想像到自己能攀上马特峰的北峰,所以,我一定能够登上马特峰的北峰。”
    最终,只有一个人登上了北峰,就是那位说自己一定能登上马特峰北峰的探险者。他想像自己能到达北峰,结果他真的做到了。
    前世界拳击冠军乔·弗列勒每战必胜的秘诀是:参加比赛的前一天,总要在天花板上贴上自己的座右铭——“我能胜!”
    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想:我一定要成功,一定能成功。这样,自己就有了战胜一切的信心。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有了信心,就有了顽强的毅力,有了百折不挠的动力。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在做事之前想的却是:这事能成功吗?不成功怎么办?还是小心为妙,走着看吧。有了这种消极心态,结果什么也干不成。
    心态决定一切。一个人是否成功,关键是在于他的心态是否积极。许多被现代医学宣判为“死刑”的癌症患者,由于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态,乐观向上的精神,忘掉了自己的不幸,却最终战胜了病魔,长久地生活着,有的还奇迹般地康复了。成功者在做事前,就相信自己能够取得成功,结果真的成功了,这是人的意识和潜意识在起作用。
    自信能够成功,你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每当你相信“我能做到”时,自然就会想出“如何去做”的方法,并为之努力。
    无论我们是想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或是想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或是想拥有永久、幸福的婚姻,无论什么,我们都应该在实现目标之前相信自己能够成功,这样,我们就更容易成功。
    一般人喜欢胡思乱想,自我设置障碍。做事前,总是想:可能不行吧,万一怎么怎么样。事情还没有去做,你就没有信心了,事情十有八九会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
    一天晚上,在漆黑的偏僻公路上,一个年轻人的汽车轮胎爆了。年轻人下来翻遍工具箱,也没有找到千斤顶,而没有千斤顶,是换不成轮胎的。怎么办?这条路一般都不会有车经过,他远远望见一座亮灯的房子,决定去那个人家借千斤顶。
    在路上,年轻人不停地想,要是没有人来开门怎么办?要是没有千斤顶怎么办?要是那家伙有千斤顶,却不肯借给我,那该怎么办??顺着这种思路想下去,他越想越生气,当走到那间房子前敲开门,主人刚出来,他冲着人家劈头就是一句:
    “他妈的,你那千斤顶有什么稀罕的!”弄得主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认为是一个神经病人,“砰”的一声就把门关上了。
    做事前,就认为自己会失败,自然难以成功了。
    世界著名的走钢索的选手卡尔·华伦达曾说:“在钢索上才是我真正的人生,其他都只是等待。”他总是以这种非常有信心的态度来走钢索,每一次都非常成功。
    但是1978年,他在波多黎各表演时,从25米高的钢索上掉下来摔死了,令人不可思议。后来他的太太说出了原因。在表演前的3个月,华伦达开始怀疑自己“这次可能掉下来。”他时常问太太:“万一掉下去怎么办?”他花了很多精力以避免掉下来,而不是在走钢索,结果失败了。
    做任何事,都不要在心里制造失败,我们都要想到成功,要想办法把“一定会失败”的意念排除掉。
    一个人想着成功,就可能成功,想的尽是失败,就会失败。成功产生在那些有了成功意识的人身上,失败根源于那些不自觉地让自己产生失败的人身上。
    别以为这些仅仅是一些思想活动而已,看不见,摸不着。正是这些不为人知的内心活动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


5、凡事要有准备
    幽默大师林语堂,一生应邀做过无数场演讲,是一位公认的演讲大师,但是他从来不喜欢别人未经事先安排,临时就要他即席演讲。他说这是强人所难。他认为一场成功的演讲,只有经过事先充分的准备,内容才会充实。
    对于林语堂这样擅长演讲的学者,他都不做没有准备的演讲,可见事先准备工作的重要。
    有一个经验丰富的成功人士说:“昨晚多几分钟的准备,今天就会少几小时的麻烦。”
    可见,事前准备,对一个人办事效益的提高及一个人的成功是相当关键的。有些人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但办事效率很低,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在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说明“凡事要有准备”,是自古以来人们做事的重要法则。每件事,只有事先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到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才能把事情圆满完成。
    “走一步,算一步”,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现代社会,做什么事情,都得有准备才行。事先有准备,体现一个人对自己、对他人的责任感,也体现一个人良好的素养。
    行动前计划周全,早作准备,才能事半功倍。如果行动前不做任何准备,临时抱佛脚,遇到意外情况就会手忙脚乱,顾东顾不了西,就难以圆满完成任务。
    苏格拉底说:“没有经过考验的人生是一文不值的。同样,没有做前期准备的工作是不会一帆风顺的。”有了第一天的短短几分钟的准备过程,你就能对第二天的工作有充分的认识,这样就知道第二天哪件事最重要,哪件事是应该最先做的,就能知道做事的轻重缓急和先后次序。所以,不要对昨天的几分钟的准备不以为然。相反,如果你在工作中无视“准备”,事前准备不充分,事后就会麻烦多多。
    比如:你昨天少花几分钟时间做准备工作,可能会导致你今天忙而无序,而且不能顺顺利利地完成工作;或许你昨天少花了几分钟对谈判资料及相关文件加以熟悉,可能会导致你在第二天的谈判中陷入不利的局面。面对对方严厉的攻击,而无还手之力,最后导致失败。
    做任何事情,都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作为一个上班族,要想把第二天的工作做好,你最好在每天下班前的几分钟制定出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如果拖到第二天上午上班时候才制定工作计划表,那就很容易做得比较费劲,因为那时又面临新一天的工作压力。而前一天晚上就把第二天要做的准备工作做好,到第二天工作起来就会轻松多了。
    在头一天做好准备工作,可以了解第二天每项工作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并能采取预防措施,防微杜渐。
    每一天做的事都是在为将来做准备,当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机会来临时你就会抓住。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不管任何机会都不会是你的。
    凡事做好准备,每一天都可以很轻松地达成你的目标。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凡事有准备的人。


6、每天都要讲究仪容美
    创业之初的一段时间,日本松下电器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因为事情太多,工作太忙,很久没有顾上理发洗澡刮胡子了,身上的衣服也来不及换洗,看起来脏兮兮的。等工作告一段落后,他才去一家理发店理发。看着他浑身赃乱的样子,理发师忍不住客气地批评他太不重视自己的容貌和整洁了。理发师对他说:“你是公司的代表,却这样不修边幅,邋遢不洁,别人会怎么想。试想如果当老板的都这样随便,你想他公司的产品还会好吗?”
    听了理发师的话,松下很受启发。他想,这位理发师的话很有道理的:一个衣衫不整,邋邋遢遢,没有精神的人,是不可能赢得他人的好感和信任的,这等于在接触的一开始,你就为自己埋下了失败的种子。
    仪容就是你的精神窗口,是你的形象的重要表现形式。走在马路上,大街上,你可以留神面前经过的第一位男男女女,打量一下他们的衣着打扮,体会一下各种装扮的人在自己内心引起的不同反应。相信你一定会感受到:装扮得体的人带给你的是欣赏的快乐和魅力的迷人,而装扮夸张,衣着不整,头发散乱的人带给你的一定是灰暗的色调,排斥的心理。
    有一位参加演讲的男士,他不太注意自己的形象,不修边幅,穿着一条宽宽松松的裤子,变了形的外衣,胡子和头发像乱草。
    这个人的演讲本来很有水平,可他并没有赢得观众的掌声,因为他的形象给了观众这样的印象:这位演讲者的思维跟他的外表一样,也是乱七八糟的。看着他的形象,人们感到一种挫折感。
    更为难过的是,一旦这种糟糕的印象形成了,即使他以后再努力,即使他的演讲内容再好,也很难取得成功。
    尤其是出入公共场合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仪容,保持自身的整洁。一个人风度翩翩,俊逸潇洒,能产生使人乐于交往的魅力;不修边幅,肮脏,邋遢的人不会吸引他人的太多注意力。
    衬衫领子污黑,皮鞋沾着泥点,西服皱巴巴的,污迹斑斑,头发蓬乱,指甲里满是污垢。这个样子出现在公共场合是缺乏修养的表现,会失去自身的尊严。
    任何人对这种满身不清洁的人都不会信任的,都不会留下一个好印象的。
    美国许多家大公司对所属雇员的装扮和外在形象都有严格的规定。这些规定不是指要穿得怎么好看,而是要符合人们观感的水准。在公共场合,一个人的仪容整洁包括以下事项:鞋擦过了没有?裤管有没有污痕?衬衣的扣子扣好了没有?刮胡须了没有?梳好头发没有?衣服上的褶子是否注意到?等等
    谁都明白,这些都是非常细小的地方,也是非常细小的事情。可事实上,这些小细节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好的,或者坏的。不管怎样,起码来讲,整洁的穿着总给人一种信赖感。
    头发应该清洁,梳理整齐,发型不要太怪,要适时理发,胡须经常打理,因为头发和胡须很乱或很长都是不礼貌的表现;指甲要注意修剪,不宜留得太长,还要注意修剪鼻毛,让鼻毛长出鼻孔也是一种不礼貌的表现;衣服要大方、整洁、合体,以便充分地反映朝气蓬勃和稳重的精神面貌;在穿衬衫时,领口和袖口的污迹最显眼,因此要注意保持干净;鞋子应先擦干净,不能沾满灰尘。
    在我国军队里面,几乎天天要进行军容风纪检查,包括头发,衣着,指甲,鞋子,胡须,帽子等。《内务条令》对一个军人的军容仪表的标准有着详细具体的规定。这是为什么?因为,军容仪表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风貌。
    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是为了别人,你的包装越好,越易让人接受。更重要的是为了自己,使自己觉得处于最佳状态。
    一个追求成功的人应该具有整洁的整体形象,任何细节的疏忽都可能会破坏你的整体形象,影响到别人对你的印象,这对你的成功是很不利的。


7、要当面说“对不起”
    小虎的父亲因为要找一本书,他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墨水,把小虎的书和作业本弄脏了。
    小虎嘟哝了一句:“爸爸,你怎么不小心点儿呀?你看,你把我的作业本都弄坏了。”
    父亲瞪着眼睛说:“弄坏了就弄坏了呗,再买一本不就是了。”
    小虎不高兴地说:“你怎么能这么说呢?”
    父亲听了火气来了:“我这样说不对吗?兔崽子!”并扬手给了小虎一巴掌。小虎挨打后,捂着脸冲出门去。后来小虎出走了,找了一个月才找回来。
    小虎的父亲做错了事,应该向小虎道歉,不能因为他是你的孩子就不向他道歉。当父亲的错了不道歉,就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威信,孩子幼小的心灵就会受到打击。
    许多人认为道歉是向别人低头,是丧失个人尊严的举动。一味坚持自己的错误,不肯道歉的人永远不会有长进。一个工作中错误不断的人又何谈尊严呢?
    现实中,不敢道歉意味着不敢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是缺乏自信和勇气的表现。
    一次,四年级语文单元测验,老师误将一位学生答对的题扣了分。卷子发下来,这位学生举起手:“老师,您错了,应该向我道歉。品德课上老师就是这么说的。”顿时,教室里一片寂静,老师也愣住了。片刻,这位老师笑着说:“是我疏忽了,对不起!”
    事后有人问这位老师:“你当时不觉得窘迫吗?”他却说:“像这样有道德勇气的学生,很少见,我喜欢。”
    尽管道歉是生活中一个再平常不过的细节,但在我们所见所闻中,作为老师,在学生面前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诚恳道歉的并不多。因为,道歉对于老师来说,同样承担着“诚信”一落千丈,学生效仿“找茬儿”等风险。
    但是,那位老师做了,他用勇气呵护了幼小学生心田里刚刚萌芽的道德的光芒。
    人孰无过,有了过失和错误,就要及时道歉,不管对方是你的下属,还是你的同事,即使是你的孩子,也要诚恳地道歉。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因自己的言行失误而打扰、影响别人,或者令别人造成精神上的伤害或物质上的损失时,都要自动向对方道歉,挽回影响,以便维持你们相互间的友好关系。
    有些人犯了错,不是马上去道歉,而是想办法去辩解,或者干脆不道歉,这样自然会使双方产生裂痕,还会越来越大。
    有些人犯了错,不去主动道歉,可能是碍于身份,因为对方是他的下属、客户的朋友,又或者是自己的孩子,认为没有必要向他们道歉。
    错了就错了,我怎么能向他道歉呢?很多时候,这种态度会使事情越来越糟,甚至走向事情的反面,最后不可收拾。
    道歉的话是消除后遗症的“定心丸”,说得越及时越好,说得越诚实越好。道歉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的一种艺术,不但可以弥补过失,还可以增进情谊,化解危机。学会说:“对不起”。这三个字看来简单,可是它的效用,却非别的字眼所能比拟。这三个字,能使强者低头,能使怒者消气,能让你更加成熟。


8、什么样的约会都要守时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年轻时跟一个姑娘谈恋爱,他被那姑娘深深吸引住了。
    有一次,两人相约在一个水果店门前见面,田中提前几分钟就到了,他四下瞧瞧,空空荡荡,不见那姑娘的身影。田中翘首以待,左等右盼,对方还是迟迟不来,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田中不由得惋惜起来,他为空耗的时间而惋惜,又为对方失约的无礼而恼怒,他暗暗打定主意,最多只能容忍她30分钟。真是无巧不成书,到了31分钟那姑娘才来,超过田中内定标准一分钟,此时田中已看到女友前来赴约的身影。但他还是不能容忍她的不守时间,毫不犹豫地招手叫住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等那姑娘发现田中的身影并赶上来时,只能看见远去的出租车扬起的尘土了。田中认为不守时的女人不值得他爱。从此,这个曾经使田中一度十分迷恋的女人,被他从心头永远抹去了。
    约会就是一种相互的承诺,能否按时赴约体现了约会双方对兑现彼此承诺的态度和诚意。不守时,就是不守信的表现。让别人等,不准时赴约,会失去很多机会。相恋的人会失去爱情,上班的人会失去工作,做生意的人会失去赚钱的机会。
    不准时赴约,让别人等不是一个好习惯,不仅无法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肯定,还会令你与成功无缘。
    有一次,拿破仑宴请他的部下吃饭,可部下却迟到了,拿破仑独自吃了起来,当他的部下赶到的时候,他说:“吃饭的时间过去了,我也吃饱了,我们去工作吧!”
    纳尔逊侯爵曾说:“我的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守时,与人约会时我习惯提早一刻钟到达,准时是国王的礼貌、绅士的职责和商人的习惯。”
    约会是工作和生活中的平常时,谈恋爱时与情人约会;谈工作时与老板约会;谈生意时与客户约会……约会无处不在。
    不能因为工作和生活紧张忙碌,就在约会时姗姗来迟。甚至不能用不准时赴约来提高自己的身价。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不准时赴约都是一种不礼貌、不尊重别人的表现。
    守时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美德,约会迟到,会留给别人毫无诚意的印象。约会守时是很必要的,既节省自己的时间又节省他人的时间。
    提前几分钟到达约会地点,能表现你的诚意和礼貌。如果是你提出的约会,就要提前到达,以防对方提前到而等你。如果对方已经在等你,对方心里会想:“是你提出的约会,自己还比我晚到。”这样一来,你的诚意在对方心中会大打折扣。此外,要是你比对方早到的话,可以先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酝酿一下和对方见面的话题,准备越充分,越能顺利达到约会的目的。
    无论如何,约会时迟到或让别人等都是不良的表现,你会因此被认为是不讲原则、不守信用的人。
    也许你约会迟到,让别人等待的原因,多半与工作忙不忙,路上交通是否顺畅,以及多早就开始准备出门无关。或许,你认为迟到了,让别人等会儿,借由“等”的过程,才能体现出自己的重要性。但是别忘了,不能严格地遵守时间,是对你个人信用的极度摧残。


9、别在小节上迷失了自己
    在一次宴会上,小董喝得晕乎乎的,为了表达对他的上司的曲折经历和能力的敬佩,他举起酒杯倡议说:“我提议大家共同为经理的成功干杯!
    总结经理的曲折历程,我得出一个结论:凡是成大事的人,必须具备三证!”
    有人跟着起哄,大声问:“哪三证?”
    小董提了提嗓门儿答道:“第一是大学毕业证;第二是监狱释放证;第三是老婆离婚证!”
    话音刚落,众人哗然。不料经理却发起怒来,他把酒杯往地上一摔,指着小董骂道:“你这小子胡说八道,给我滚出去!”
    原来这个经理,除了没有大学毕业证外,其他两证俱全。多喝了几杯,酒后失言,揭了上司的疮疤,自己害了自己。
    喝酒应酬是免不了的,在酒席上或酒后都要忌言,不要乱说一通,言多必失,自己把自己伤了。
    酒桌上的“醉话”还是少说为妙,有些人借酒发疯,说了在一些平时不敢说的话,这些话,有时会伤害在座的人,有时会伤害不在座的人。这些醉话传到别人的耳朵里,也会得罪人。如果你得罪的人是你的上司的话,那就有你受的了。
    应酬中喝酒,最好是少喝,不醉为妙,最好不要乱说话,做到闭嘴不谈,那就没有既伤害别人,又伤害自己的事情发生了。生活在现实社会中。不管是私交,还是生意场上,面临的应酬都很多。
    现代人的应酬越来越多,参加各种宴会、晚会或者陪客人娱乐,受人邀请做嘉宾等等。很多应酬既是推不掉的,有时还是必须的。
    社交应酬,是一门人情练达的学问,同时也是加强沟通、密切关系的桥梁。生活中不乏游刃有余、巧于应酬的高手。但在现实中还有一些人在应酬中,不注意应酬中的一些基本礼仪,在言语或行为上不加以注意和检点,不注意应酬中的一些细节,结果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自己。
    有一个老板,与外商洽谈业务,同外商一起用餐后,在会客室准备签合同。这时,这个老板因牙缝里有碎屑感觉到不舒服,用牙签剔起牙来,还不时把碎屑乱吐一番。这一切被外商看在眼里,本来就有些犹豫的外商,最终放弃了与这个老板的合作意向。事后外商说:一个企业的领导人这样不拘小节,我怀疑他能管理好一个企业!这样,一个不良的小动作影响了一笔大生意。
    在应酬中,不注意小节,稍有失礼的地方就会引起对方的反感,给别人留下坏印象。
    交际应酬,离不开酒。赴宴吃饭,吃喝应酬,是应酬中的主要内容。但是酒极则乱,言多必失。
    有些人一端上酒杯,就忘乎所以。往往是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头脑发热,嘴巴像打翻了的脏水桶,胡言乱语,甚至对人动手动脚,丑态百出,借酒装疯。
    如果你去问许多成功人士,他们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十有八九回答你这样一句话:“要当那个早晨第一个到办公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的人。这句话换一个说法就是:上班时不要做最后一个,下班时不要做第一个。平时不难发现,在我们的身边,经常有迟到早退或不能按时完成工作的人,他们经常受到上司的斥责甚至辞退。在那些人中,不乏才华横溢、能力突出者,可终因为时间观念的问题而屡屡受挫,颇不得志。
    李华是一个工作很出色的人,但他有一个毛病,经常早上迟到,下班的时候比谁都走得早。老板看在他工作出色的份儿上,没有说他什么。有一次,老板与他约好时间到一个客户那里签合同。头一天,老板叮嘱李华早一点来,不要迟到。可到了第二天早上,李华差不多迟到了半个小时。
    等到李华和他的老板一起驱车到达客户那儿的时候,比约定时间迟到了20分钟,客户已经离开了办公室,去出席一个会议了。
    李华和老板赶紧给客户打电话。客户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迟到,害得我等了将近半个小时?”
    李华以狡辩地语气回答说:“呀!我知道的。但是,我们迟到了20分钟是无关紧要的,你就不能等一等吗?”
    客户严肃地说:“无关紧要?!你要知道,准时赴约是一件极重要的事。你不能以为我的时间不值钱,以为等一二十分钟是不要紧的。老实告诉你,在那一二十分钟时间里,我本来可以预约另外两件重要的谈判项目的!”
    李华说:“那我们再约个时间谈谈吧!”
    客户说:“对不起,你们不守时,我怕你们到时完不成我们托付给你们的任务。”
    李华因为迟到,在公司失去了已经落人手中的好机会,给公司造成了不少的损失。老板一气之下,把李华辞退了。
    无论什么原因,迟到或让别人等待都是不良的表现,你会因此被认为是不讲原则,不守时的人。
    办事准时、守时是获得别人信任的手段,做生意、签协议最讲求时效,所以,你千万不要觉得上班下班或办事迟到几分钟无所谓。
    别以为没有人注意你的出勤情况,也别以为老板经常不坐在办公室里,实际上你在办公室里的一举一动,老板都清清楚楚。
    如果有一天,老板准时走进办公室,看到其他同事正在埋头工作,而你的座位空空如也,那么,无论你如何开脱,也很难挽回恶劣的影响了。
    在老板眼里,你肯定是不喜欢目前的工作,随时准备放弃,所以工作起来无法尽心尽力。
    一个成功的职业人士这样告诫我们:“就算不能第一个到办公室,也不能做最后姗姗来迟的人。”在星期一早上,如果你能比其他人都早到一些,即使只是赶在别人还没有进办公室之前查查自己的电子邮件,或者整理一下办公桌,都会让自己提早进入工作状态。同时,跟周围的人比起来,你的精神显得特别愉快,也绝对是当天最让上司眼前一亮的员工。
    就算不能最后一个下班,也不要在众人都埋头工作时扬长而去。你的工作效率可能比别的人都高,那么应该去帮助在今晚必须开夜车的人,问他有什么是你可以帮忙的,就算你到头来也没有帮上什么,光是这点心意,就足以让人感动并产生好感了。但是一定要表现出你的诚意,别让你的同事感觉到你在居高临下地对他的工作指手画脚。如果团队里其他人显得灰头土脸,不但不会让上司认为你的能力比其他人高强,反而会觉得你的工作太过轻松,并且没有团队精神的概念。而且如果你充满自信地第一个离开办公室,任何人第一个浮现在脑海中的画面,就是你匆匆忙忙赶着下班的情景,到时候就算浑身是嘴也说不清了。
    最好每天都坚持提前一刻钟上班,做一些清洁工作或准备工作.下班时,则要等上司或者同事发出可以走了的指示时,再收拾办公桌,结束工作,最后离开办公室.
    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上司会对你有一个极好的印象,你工作积极热情


10、打电话也要讲究礼节
    谭琼是一家贸易公司的秘书,恰好在她忙得不可开交时,接到一个客户打来的电话,谭琼在听了对方一番长长的问题后,只作了简单的回答就挂了电话。对方还没有说再见,就听到谭琼这边“咔嚓”一声挂了电话,一下子就愣住了,他并没有想到谭琼会在他之前挂断电话,心里十分不快地嘟哝了一句:“这么急,赶杀场啊!”
    后来这个客户与谭琼的上司一起聊天时,说到了谭琼挂电话的事,她的上司好像受到了侮辱一般,回来就把谭琼训了一顿。
    因为接听电话而失去重要客户是得不偿失的。因此,接每个电话,都要将对方视自己的朋友,态度恳切,言语中听,使对方乐于同你交谈.现代社会中,电话已成为商业联络的一个重要工具,利用电话可以给商谈带来许多便利,方便做生意办事情。
    电话不仅传递声音,也传递你的情绪、态度和风度。虽然电话是通过声音交流,对方看不见你,但你的情绪,语气和姿态都能通过声音的变化传达给对方.
    电话是与顾客沟通交流的有效途径,接听电话是需要讲究礼仪的。有些职场中人,在这方面就相当欠缺。往往在接听电话时,还没等到对方说“再见”,就重重地挂上电话,虽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却是一个十分不礼貌的行为。不管你手头有多少工作需要尽快处理,也不可粗鲁地挂断电话,这会让对方感到你不懂礼貌,素质太低,对你产生坏印象。弄不好还会影响你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影响与客户的生意交流。
    接听电话时,应注意倾听对方的谈话,这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体现出你的修养和气质。同时,适当地给予回应,让对方感到你有耐心、有兴趣听他讲话,这无疑会使对方信任你,客户的信任对你的工作是很有利的。
    即使你案头有很多工作要做,也不可在接听电话时表现出不耐烦,尤其是接下来听抱怨你的工作或公司的情况的电话时更要耐心、专心地倾听。在电话交谈时态度冷冰冰的,急于为自己为公司争辩,不能平心静气地听对方说话,甚至不耐烦地挂断电话,这些做法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使得问题更难解决。遇到类似情况,首先得耐心听对方把话说完,然后再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最后再平心静气地与对方商量解决办法,这样不但留住了客户,而且还给客户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一般来说,通话完毕后,打电话的一方应先挂断电话,等对方挂了电话之后,你再轻轻地放下话机。某些情况下即使是你主动打的电话,若对方比你的职位高、年龄大,你也应该让对方先挂电话,然后自己再挂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