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追求完美的心态也是贪

所有人刚开始都是将现实中的自己内心与本性搬进了股市,那是亏损的根本所在。股市与现实世界不一样,它没有人情事故,精于世故的滑头在股市里绝大多数输得很惨或输得更惨。在现实中,为了做成一桩生意,他可以有很多办法去帮助实现,比如请客送礼,比如巧舌如簧骗取信任,总之三十六计你都可以用上。但股市不一样,它只针对你的人性弱点攻击,你无法请客送礼让股市按你的心思运行从而达到你贪婪的目标。因此进入股市,要重塑你自己。


重塑就需要认知,对自己的认识和把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有些人不需要改变多少,他就能大比例适应股市,而有些人则需要改变很多。比如你的思维习惯:喜欢跟风,看看大家怎么说,而这正是股市打败你的一个角度。再比如你赌的本性,有些人偏于谨慎,他做每一个事情都会计划再行动,而且找到规律才会重投,但有些人却很莽撞,一心在想象万一实现了的美好,因此他会在没找到规律时就全部投入。再比如,一些人在现实中做人只进不出,这种思维习惯带进了股市就会放大你不知不觉的贪婪,因此他会买进就一定要获利才出,或者亏损了必须要回本,或者能不能少亏一点再出,或者能不能再多赚一点才出,这些都会导致致命或不可挽回的恶果。在现实中这是两种不同大小格局的为人方式,一些人大方一点,他就能获得更多人缘认可和机会,但那种只进不出或斤斤计较的吝啬形象,人缘渐稀、机会越来越少,最终人生惨淡到了极点,只进不出看上去你能得到更多,但从长远来说,你失去的更多,这个长远,可以看成趋势,一个人的为人和人生都是一个趋势,既然是趋势你就得允许波动或进出,不能总想一根直线到底。


总想一根直线到底,那是追求完美的人性弱点。任正非曾讲过,华为不需要追求完美的人来工作。因为它参杂了很多非份之想,自然他不能专注所从事的工作或事业,不能专注,自然不会发现更深入的宝藏。从某个角度讲,追求完美就是一种自私,是人性的弱点,因为追求完美就只想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其它都管不上。比如一个年轻人找对象,他如果是一种追求完美的性格,他就会忽略他自己的缺点,不恰当定位自己,只想要美好的,不考虑当时的德行配不配。在股市表现为看到上涨的股票他就心痒想追,有了利润却想到更高的利润感受,最终的结果就是亏损。本质上追求完美就是一个贪念或自私或没有包容性的小格局。


多数股民会去找老师给他提供能涨的股票,这本没有错,因为术有专攻,股市里有很多偏门鬼才,就如同各行各业的大师一样,有些人就适合哪一行的研究,他一研究就能在这方面发现大众所发现不了的奥妙。因此才会有各行各业的科学家或专才。但问题就在,绝大多数股民用完美的心态去衡量这些老师及老师提供的股票,认为老师前面对了几次,给他的这个也应该是对的。股市里任何人都是一个概率,包括已成功的巴菲特和林园,林园和芒格讲过,他们也会错的时候或深套的时候,问题是你要第一时间知道错和拿出应对办法。巴菲特早已公开了他成功关键所在,那就是保住本金及止损,其实这就是风控。保住本金是相对的概念,不是不分不亏,当你亏损80%的时候,你回本的可能很渺茫,当你亏损只有十几二三十个点时,你的回本到获利更容易实现。因此当你知道老师们给你股票也会存在万一失败的概率时,你就不会全仓一个股票(分仓),你就不会买进一定要赚钱才卖(不对时要止损)。老师们只是成功概率比你们高或高很多而已,绝对不是百分百的神一样的存在。


以上个人观点,参考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